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明光市无偿献血工作在线访谈

直播时间:2019年11月29日

直播嘉宾:

人:市政府网站 冯然然

直播简介:无偿献血是传递爱心、拯救生命的崇高社会公益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本次访谈邀请到明光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红十字会副会长陈广乔,就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相关情况与网民进行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关注明光市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很高兴邀请到明光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红十字会副会长陈广乔,就全市无偿献血工作的相关情况与大家在线交流。陈会长,请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嘉宾陈广乔】: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明光政府网“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就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有关情况和大家进行交流。

无偿献血是在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首先,我代表市卫健委和市红十字会向全市的无偿献血者和志愿服务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社会各界和血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大家为我市无偿献血事业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为挽救他人生命所做出的平凡而伟大的奉献!

【主持人】:无偿献血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陈会长,请您先介绍一下目前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情况。

【嘉宾陈广乔】:近年来,无偿献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开源、节流、保安全”的工作思路,以“提升组织领导能力、提升完善设施水平、提升血液供应水平、提升血液安全水平、提升合理用血水平、提升市民知晓水平”的“六提升”为主线,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无偿献血工作,成立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市分管领导牵头,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主抓,市人民医院负责无偿献血的具体工作。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民政办秘[2018]14号),落实各单位无偿献血计划和时间安排。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利用5.8红十字日、6.14无偿献血日积极宣传并组织开展活动,市卫健委和市医院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主动协调和落实无偿献血计划任务。

二是不断完善采供血服务体系。市委、市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市卫健委积极协调,已建立了横纵贯通、覆盖全市的血站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中心血库1个(在明光市人民医院)、固定采血点3个(分别位于住院楼一楼、世纪广场和大润发超市西门的固定无偿献血车上)、流动献血车3辆(负责为全市各单位和乡镇提供上门服务)。

三是加大软硬件投入和培训。现中心血库建筑面积240平方米,布局合理,医疗设备齐全、先进。配有:专用冰箱2台,血小板保存箱1台,低温箱1台,血浆解冻箱1台,血型血清学专用离心机2台。现有工作人员8名,其中血库主任1位,检验师3名,采血护士4名。另配无偿献血车三台,每台车内有全套的采血、离心、储血设备,配有空调电视,为献血者及采血护士提供良好的献采血环境。并从提升内部工作人员素质做起,每年组织两次全体工作人员到滁州血站进行参观学习培训和定期邀请滁州血站、设备厂家专业技术人员到院指导,规范流程和业务管理。

四是持续提升血液安全水平。完善中心血库技术规程、标准和规范,成立明光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和临床输血管理委员会,加强临床规范采供血、用血专项督查和技术质量考核,建立覆盖采供血全过程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并巩固感染性疾病乙肝、艾滋、梅毒丙肝等免疫九项初筛和复检全覆盖,基本阻断乙肝、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经输血途径传播,标志着我市血液安全保障能力迈入新台阶。

五是建立血液应急调配机制。参与建立全滁州市范围的血液预警与联动保障机制,针对重大活动、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和血液偏型性、季节性、区域性紧张情况,及危急重症、大手术等情况下,参与建立滁州市和跨区域血液调配制度,每年调配血液超过50余万单位,有力保障医疗救治和市民生命健康需求。

六是强化临床合理用血和回输。健全临床合理用血制度,推广自体血回输、微创手术等节约用血技术。近几年,我市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分别降低15%和20%、自体血回输比例增长15%,不但节约了大量血液资源,而且降低了输血不良事件,显著提升了医疗安全水平。

七是营造氛围和优惠返还。市卫健系统持续加大在院内外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市民、病人家属自愿无偿献血,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倡导医护带头表率献血,还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参与无偿献血。另切实做好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返还、异地献血者用血费用返还和报销便民等问题。

【主持人】: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嘉宾陈广乔】:我市无偿献血从无到有、从开始的1998年每年几千毫升提升到现在的每年几十万、近百万毫升,献血量增加了100倍之多。今年1-11月份,全市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无偿献血2292人次,总采血量达75万毫升。并实现感染性疾病初筛全覆盖,有效缩短了疾病传播的“窗口期”,血液供应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挽救了数以万计垂危患者的生命。我们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模式,涌现了多家无偿献血优秀单位,如公安局、供电公司、财政局、城管执法局、民政局、文广新局、自然资源局、市医院、中医院、农商行等金融系统,乡镇有女山湖镇、明东街道办、潘村镇等,园区企业如三友电子、榄菊日化等。我市季克军、张朝阳、杨大文3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金奖及银奖24人、铜奖99人的荣誉,市医院血库主任季克军不仅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还获得了安徽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之星称号。

【主持人】:下一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有哪些计划和安排?

【嘉宾陈广乔】:目前,我市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千人献血率仍然较低,临床用血十分紧张。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延长带来的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带来的大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加,交通便利带来的事故频发,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带来的医疗服务量持续增长和医疗技术的创新开展等,对血液供应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用血紧张的情况会进一步加剧。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科学发展、统筹协调、公平可及、安全有效”的原则,推动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献血法》,进一步完善无偿献血法制和长效机制建设。

2.强化无偿献血宣传动员,积极做好宣传月、宣传季活动,印发宣传海报,制作无偿献血公益广告,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网络等媒介及将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开展精准化无偿献血宣传,并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健康教育,呼吁和倡议全社会大力弘扬无偿献血互助共济的奉献精神,传递爱心和社会正能量。

3.加快血液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建立全市,乃至全省血液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工作,实现血站之间、血库与医疗机构之间血液信息的共享共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血液的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提升对献血者的服务水平。

4.加强临床合理用血监督管理,完善血液预警和风险监测机制,健全不适宜献血人群屏蔽制度,保障血液质量安全。

5.提升血液保障能力。以临床需求为中心,指导血液中心提供适宜的血液品种,扩大固定献血者规模,健全个人自愿无偿献血和团体自愿无偿献血相结合的献血模式,保障“淡季”用血。

6.给予无偿献血者的更多的激励政策。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相关对献无偿血者使用血液的优惠政策,对全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优秀典型给予表彰奖励。11月14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等11部门联合下发文件,提到“各地应当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也就是说,无偿献血可以为你的信用加分,有些地方对无偿献血者凭借证件免费乘公交车、免普通门诊挂号费、免市内景区门票等等,这些也是我们可以探索的工作。

7.将无偿献血纳入精神文明考核范畴。为了大力宣传无偿献血,提高群众文明素养,把无偿献血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活动结合起来,这也体现一个城市对生命的尊重和关爱,彰显了一座城市文明的温度。

8.充分利用好各类志愿组织等社会资源。志愿者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他们在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明光,有很多活跃的志愿者服务队,比如阳光公益、蓝天救援队等等,他们拥有大批的会员。在志愿者中做好无偿献血相关知识的培训,充分发挥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好志愿者的各种资源,建立和扩大固定献血者队伍。

【主持人】:无偿献血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动员和参与,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社会宣传动员尤为重要,只有让公民更多的了解无偿献血,才能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我们一起来看看网友的提问。

【网友 林曦】:有人说献血对身体不好,像很多医生就从来自己都不献血。是真的吗?

【嘉宾陈广乔】:首先说一说献血对健康的影响。科学献血,无损健康。以全血为例:符合献血条件的人,献血200-400毫升,不超过正常人体血液总量的十分之一,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损害。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献血后反而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以适应机体的需要。绝大部分献血者献血后没有任何献血不良反应,少数献血者可出现头晕等不适感觉,属于一过性的血管迷走神经性反应,多见于初次献血者,心情紧张是常见的诱因。这种不适经过适当处理和短暂休息后均可缓解。用身边的数据来说说医生献血情况:以2018年有统计的单位无偿献血量353300ml,其中医疗队伍献血140800ml,占比将近40%,市医院285人,献血70100ml,中医院107人,献血33900ml,遥遥位列一、二名,第三名是供电公司45人,献血15800ml。血液紧张的季节,或者灾难和紧急情况发生时总是我们的医护人员冲在最前面,保卫者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网友 努力,奋斗!】:在准备献血前,个人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嘉宾陈广乔】:为确保血液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的不必要的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需注意以下一些问题:献血的前两餐不要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献血前一晚睡眠好、稳定情绪;献血前吃饱饭,多饮水,不得空腹,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应;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应暂缓献血;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周不得服用抗血小板聚集或抑制血小板代谢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维生素E,消炎痛,潘生丁,氨茶碱,氯霉素及抗过敏药物的等;放松心情,不要有思想负担。

【网友 captain】:献血者如果今后遇到需要用血的情况,是如何返还的?

【嘉宾陈广乔】:如果你曾经献过血,现在您本人或直系亲属用血,用血后到血库报销用血费用:

(1)本人献血满1000毫升,本人终身免费用血,1000毫升以内,本人用血双倍免费,直系亲属等量用血;(2)本人用血返还,须带单据:用血发票原件或者复印件;献血证原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献血证丢失的,信息系统查询属实也给予办理;用血者的病人费用清单(需含有用血情况明细);(3)直系亲属用血需带单据:除上一条提到单据外,增加用血者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献血者与用血者亲属关系证明,或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或当地派出所、社区出具的证明原件;外地献血者无法来滁报销的,可以电话咨询后邮寄或快递相关单据实行报销手续,报销费用邮寄或转账给献血者;(4)用血返还服务由血库负责进行;咨询电话0550-8151366。

【主持人】:听了陈会长的介绍,让我们对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感谢陈会长的光临,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嘉宾陈广乔】:感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能更多地支持和宣传无偿献血,并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