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召开张八岭镇政务公开“小智囊”媒体吹风会

直播时间:2020.1.20

直播嘉宾:

人:市政府办副主任 陈小龙

主办单位:市政府政务公开办

直播简介: 元月20日,明光市张八岭镇政务公开“小智囊”媒体吹风会在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政府办副主任陈小龙主持,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会议邀请群众代表及部分企业家代表参会,就政务公开“小智囊”编制工作进行意见征集。 ? ?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0年元月20日                                       新闻发言人: 张八岭镇副镇长  黄亚


 各位媒体及各位参加本次发布会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张八岭镇积极落实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围绕便民利企打造基层政务公开示范试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优化升级,优化营商环境。

       一、便民开展情况

1、开展政策解读宣传。为营造浓厚政务公开氛围,我镇广泛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宣传。逢赶集日在张八岭镇农贸大市场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政务公开知识。8月29日上午,在张八岭村村部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政策宣传解读会。10月21日开展政策解读日活动。

2、开展村级信息员业务培训。我镇举办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对各村政务公开信息员开展培训。培训会上重点培训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目录以及如何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我镇将定期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提高信息员业务工作能力。

3、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延伸到村。为建设基层政务公开平台,打造优质查阅场所,我镇积极加强村级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将村级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设置在村便服务中心,制作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标牌,配备了查询电脑,对于不会操作电脑的村民可让在旁的村级政务公开信息员可指导操作,既方便了群众查询获取信息,又考虑到群众办事习惯。

      二、利企开展情况

    (一)察企业所需。张八岭镇工业园区于2017年开始建设,以塑胶制造、机械制造和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园区总体规划2.2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450亩,建有厂房26栋,配套道路2.2公里,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园区现落户企业22家,其中,规上企业3家,2019年规上企业达4家,塑胶产业链基本形成。张八岭镇基层政务公开示范试点工作在利企方面有着广泛的企业基础和现实的迫切需要。今年7月份以来,该镇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为抓手,逐户走访企业,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在政务公开方面的实际需求,听取企业家建议,着力打造政务公开利企工作亮点。                                                                                                                                                                                                                                                                          

    (二)建公开平台。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查阅平台建设,在返乡创业园设置4个展面的政务公开栏,围绕企业需要,园区基本情况、“五公开”内容、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等设置相应版块。现在园区政务公开栏已正常使用,定期发布有关信息。

    (三)制利企“智囊”。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和工作实际,张八岭镇制作了企业服务实用工具指南“小智囊”,分门别类梳理列出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和相关注意事项,内容涵盖了企业入园指南及流程、设立登记、年检年审、准营准办、税收财务、投资审批等10个方面共54项政策,52条企业服务事项办理材料,52条办理流程和15条注意事项,贯穿企业全生命流程,涵盖了企业生产经营多方面。以手册的形式展现服务事项,既方便携带,又易于查询,能为企业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提供帮助。同时,积极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通过专业政策解读员实地走访企业,向企业解读惠企政策4次,共发放“小智囊”300余册以及其他宣传材料200余份。“零距离”为企业服务,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解决、解答企业的问题,让惠企政策真正为企业所用、为企业服务。

     三、存在问题

    创建基层政务公开示范试点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创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中,开展了一些活动,有着一些做法,但是宣传信息较少,经验总结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创建,一是高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二是优化政务公开平台,营造浓厚政务公开氛围;三是创新公开举措,发掘基层政务公开特色亮点。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小龙: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八岭镇打造基层政务公开示范试点,做了哪些事情?

    黄亚答:张八岭镇以“便民利企”为中心打造基层政务公开示范试点。

    在便民方面:一是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延伸到村;二是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开展村级政务公开信息员业务培训;三是开展系列活动,开展了政策解读日、政策解读宣讲等一系列政务公开活动。

    在利企方面: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在园区制作政务公开宣传栏;二是打造亮点特色,查企业所需,编制《张八岭镇企业服务“小智囊”》;三是开展进企业送政策活动,实地走访企业,向企业解读惠企政策,发放“小智囊”等宣传材料,“零距离”为企业服务。

    市政府网站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小智囊”?

    黄亚答:张八岭镇企业服务“小智囊”是彩色印制的实用工具指南,包括两大类内容:一是张八岭镇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入园落户流程和流程图;二是涵盖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可能需要办理的事情,将事项分门别类梳理列出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和相关流程。从时间上来看,“小智囊”包括从企业入园落户到生产经营的一系列过程;从内容上看,“小智囊”涵盖了企业设立登记、税收财务、准营准办、投资审批、社会保障等多方面内容;从实用上看,“小智囊”既方便携带,又易于查询,能为企业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提供帮助。

   明光先锋网记者:张八岭镇的“小智囊”在利企方面中能发挥着什么作用?

   黄亚答:一是为企业提供服务。“小智囊”是彩色印制的实用工具指南,涵盖10个方面内容,这些内容是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会遇到的事项,而且既方便携带,又易于查询,免去了打电话问人、上网查询辨析正确的烦恼。

   二是为企业提供便利。“小智囊”是基层政务公开示范试点的一个载体,通过这个载体充分展示了基层政务公开为企业提供便利,更好地宣传了政务公开,也让企业能够知道如何运用政务公开这个平台为自己带来便利,方便生产经营。

   三是增强“利企”氛围。“小智囊”编制的目的是为企业服务,给企业所用,既体现了对企业的服务意识,又表达了对企业的关怀,能营造出良好的利企氛围。


   主持人陈小龙:今天的媒体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