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召开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0.10.16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秦浩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 10月16日,明光市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新闻发言人: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光辉


各位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现就我市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2020年,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现将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农村危房改造

2020年省下达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计划123户(其中贫困户23户),已于5月底全部完成改造任务。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2020年已完成危房改造173户(其中贫困户63户)。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共发放补助资金339.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发放补助资金147.6万元(其中危房改造专项资金92.8万元,市财政54.8万元)。

2.住房安全大排查

(1)5月份住房安全大排查大鉴定工作。从5月1日开始我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分组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全覆盖进行排查、鉴定,经梳理,共排查出998户住房存在轻微开裂和轻微渗水及居住环境有短板等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通过交办单交办到乡镇街道整改落实,已全部整改到位。

(2)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为了切实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摸清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住建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住建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截止6月14日,明光市74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全部完成(进度排名全滁州市8个县市区中第一位)。74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其中鉴定安全3112户,改造安全3888户,保障安全417户,死亡销户41户。

(3)水灾后住房安全排查工作。自从我市进入雨季后,住建局时刻关注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安排乡镇街道对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排查,确保贫困户的住房安全。经过各乡镇街道持续排查,我市暂没有因水灾造成贫困户住房出现危险问题。

(4)9月贫困户、边缘户住房安全排查工作。我局于9月10日,安排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明光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住房安全排查整改工作。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的住房安全进行排查整改,重点排查是否存在通风漏雨、墙体裂缝、门窗破损等其他住房问题。截止9月30日,排查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计发现42户住房问题(其中贫困户39户),已全部完成整改。

3.定点帮扶

(1)年初计划完成情况。2020年住建局同定点帮扶村中淮村年初共同谋划确定今年要完成10件实事,目前已完成9件,还剩最后一件事——5户改厕任务也将于月底前完成。

(2)申报项目,争取资金。为加快中淮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局利用部门优势,积极向省厅申报项目资金,用于该村中心沟渠的环境治理,进一步改善该村人居环境。目前项目已获省厅批复,项目资金55万元已到位。

(3)定点捐赠。为解决中淮村的实际问题,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我局向中淮村定点捐款5万元,同时积极联系协调市建筑业协会对中淮村定点捐款3万元,另协调安徽徽明集团捐赠2000斤大米,折合1万元。

(4)帮扶慰问。春节期间,我局对贫困户开展慰问,为每户送去两袋米、两桶油,让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5月份投入2550元为贫困户购买电动轮椅一部;“六一”期间,投入1970元慰问中淮村留守儿童;中秋期间,住建局采购扶贫农产品4800元用于慰问中淮村贫困户。

(5)消费扶贫。住建局采购中淮村贫困户种植的萝卜2000斤,折合2000元。

4.巡视整改工作

我单位牵头整改的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2个共计6条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工作推进措施

(一)多措并举严把工程质量

我市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保证改造质量。一是由乡镇全过程监管,对在重建或修缮过程中,乡镇街道指定专人负责质量巡查,把好第一道关。二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质量跟踪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工程按质完成。三是严把竣工验收关。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对不具备入住条件的(如门窗未安装、水电未入户的)不予验收,直至整改完成具备入住条件后方可验收。

(二)严格控制面积,防止负债

在改造中严格控制建设面积,引导农户建设既经济合理又满足使用需求的房屋,防止盲目攀比、超标准建设导致农户举债建房等现象发生。一是严格按照省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中的关于面积要求的规定执行。二是开挖基础时把关。乡镇村在改造户动工时现场查看,规定不得超面积开挖地基。三是在建设过程中要求不得加层。四是做好政策宣传。

(三)及时验收核发资金

在每户房屋改造完成后,我局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实行全覆盖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及时上报财政部门通过“一卡通”将补助资金发放到户。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督促指导各乡镇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危房改造一户一档资料,核对网上信息准确性。

(二)实施动态监测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三)对省督查巡查和扶贫大普查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全力做好迎接各级评估检查准备工作。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秦浩: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明光发布记者:今年你市共实施了多少户危房改造任务,共发放了多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黄光辉答:2020年省下达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计划123户(其中贫困户23户),已于5月底全部完成改造任务。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2020年已完成危房改造173户(其中贫困户63户)。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共发放补助资金339.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发放补助资金147.6万元。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今年你单位是如何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有保障的?

黄光辉答:一是对于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贫困户,一律纳入今年危房改造计划,实现应改尽改;二是通过4次住房安全大排查、大鉴定来摸清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对于排查中发现的住房问题及时交办及时整改。

明光先锋网记者:今年你单位如何开展的定点帮扶工作?

黄光辉答:一是科学谋划合理安排;二是申报项目争取资金;三是定点捐赠提供支持;四是帮扶慰问深切关怀。

市政府网站记者:今年你单位共牵头几项巡视整改工作,现目前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黄光辉答:我单位牵头整改的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2个共计6条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


主持人秦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