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明光市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在线访谈

直播时间:2020年10月30日 8:30

直播嘉宾:

人:明光市政府网站 冯然然

主办单位:明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直播简介:明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史瑞做客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就当前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由明光市政府网站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明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史瑞做客本期访谈,就当前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史局长的到来!

【嘉宾史瑞】: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明光政府网“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下面请史局长介绍一下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兜底保障作用的相关情况。

【嘉宾史瑞】: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是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制度安排,是重大政治任务。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对兜底脱贫出了一道“加试题”。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脱贫攻坚论述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决策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做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的特殊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高质量完成兜底保障任务。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是打赢这场硬仗的重要组成部分,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兜底保障这根弦。我局把实施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作为当前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聚焦保基本民生,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坚决筑牢脱贫攻坚底线,确保如期完成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任务。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请史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效。

【嘉宾史瑞】:今年以来,我局统筹做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实现有效衔接。为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我局严格执行和积极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措施,加强部门工作协同和数据比对,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农村低保标准628元/月,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900元/月,按照供养标准的10%、15%和20%发放生活自理、半失能和全失能供养对象照料护理补助。截至10月底,我市共有984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其中已脱贫9357人、未脱贫483人,纳入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范围的贫困人口稳定实现吃穿“两不愁”。 

二是特殊贫困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为确保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根据政策安排,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实行低保渐退、就业成本扣减。对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脱贫后再给予12个月的渐退期,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对低保对象就业、参加扶贫项目等必需的工作成本,在计算家庭收入时予以适当扣减,鼓励其积极就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别惠及11117人和6327人,并实行动态管理。

三是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特困人员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做好供养服务工作十分重要。近年来,我局持续规范特困人员认定工作,将符合特困人员认定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供养范围,为其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和照料服务、疾病治疗、殡葬服务等方面保障。截至10月底,我市共有农村特困人员3522人,其中集中供养643人,全失能特困供养人员80人,1-10累计支出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2530.86万元。

四是临时救助制度防止返贫作用较好发挥。为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防止脱贫群众返贫,我市不断完善临时救助制度,明确对象范围和类别,简化优化审核审批程序,合理制定救助标准,拓展完善救助方式,对返贫人口及时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并根据其致贫原因和困难程度,适当提高救助水平。实施“分类救助”、“先行救助”、“特别救助”等,切实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临时救助力度。1-10月,我市共实施临时救助1356人次,支出救助资金102.42万元,其中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6人次、33.53万元。

五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困难群众面临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风险,加剧了社会救助工作难度。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我局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对遭遇急难问题、生活陷入困境、面临生存危机的城乡低保家庭、特殊困难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简化优化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

六是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今年以来已向社会救助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431.56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2.75万人次,努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七是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兜住底。为坚决履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治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局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落实落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定期开展信息比对,掌握未脱贫人口、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和建档立卡边缘人口中尚未纳入社会救助的人员信息,组织乡镇街道开展摸排核查,逐户逐人掌握情况、落实政策。利用社会救助部门信息共享、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等,监测预警潜在救助对象,主动发现、主动救助。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落实低保渐退、收入扣减等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主持人】:非常感谢史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的时间留给广大网友,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轻舞飞扬】:今年的疫情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对那些困难群众的影响更大。请问民政部门如何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嘉宾史瑞】:疫情对每个人都有影响,但是对困难群众影响更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我们了解到一些困难群众的收入下降了,生活成本提高了,日常防护用品缺乏,包括一些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需要一些特殊照顾。为此,我们采取了相应的救助措施。

一是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残疾人两项补贴等,都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其中,城乡低保发放8910.67万元,特困供养人员发放2620.86万元。

二是做到应保尽保。针对疫情影响,有些困难群众打不了工,就不了业,收入下降了,这时候可能就符合低保条件了,我们要做到应保尽保,及时把这些人纳到低保里面来。1-10月份新纳入农村低保18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8人;特困供养197人,其中贫困户81人。

三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1月30日,我局印发通知,对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紧急下拨临时救助资金100万元,符合五种情况给予临时救助。截至10月,共发放临时救助1356人次、102.42万元。

四是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0月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431.56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2.75万人次。从4月起还将补贴标准提高了一倍,确保社会救助对象生活水平不降低。

【网友海阔天空】:民政部门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内容主要有哪些?

【嘉宾史瑞】:主要有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贫困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等。

【网友忆往昔】:民政部门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

【嘉宾史瑞】: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全面摸排核查,确保底数清、对象准。加强对未脱贫和易返贫致贫人口的监测预警,逐人逐户摸排核查,做好对建档立卡外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致贫风险排查。

二是强化政策针对性,巩固兜底成果,精准实施兜底保障政策。用足用好兜底保障政策,重点抓好重病、重残“单人保”政策的落实,继续采取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帮扶措施,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三是密切关注疫情影响,强化兜底保障。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低保等救助范围。

四是聚焦特殊群体,统筹做好民政领域兜底保障工作。全面落实特殊群体救助福利政策,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挥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确保兜底保障无死角、无遗漏。

【网友捞月亮】: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对低保贫困户有没有采取一些特殊救助政策?

【嘉宾史瑞】:民政部门主要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把不能够通过就业扶持和产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按照低保、特困供养等程序纳入保障,应保尽保。目前对低保贫困户的特殊救助政策,一是对家庭收入超出低保标准的已脱贫困群众,给予12个月的渐退期;二是对未脱贫户中的重病、重残人员,给予“单人保”,简化审核审批程序。

【主持人】:听了史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对民政部门今年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感谢史局长的光临,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