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0.11.30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秦浩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 11月30日,明光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新闻发言人:市发改委办公室主任 祝海洋


各位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根据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我市明光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我市坚决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围绕“工业强市”战略,严格落实“四督四保”推进机制,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和转化率,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由我向各位介绍具体情况。

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我市于今年1月份印发《中共明光市委办公室 明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根据项目推进和签约情况动态调整,目前全市重点推进项目230个,其中续建项目8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150个,计划竣工项目114个。已有嘉宝莉新材料、车站东苑安置房等87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58%;皖能电气、京通旺管道等86个项目投产投用,竣工率75.4%。当前全市省重点在库项目99个,其中续建项目26个,已实现哥伦布智能、环跃龙湖旅游道路等18个项目竣工,竣工率69.2%;计划开工项目38个,已实现嘉宝莉新材料、南沙河流域治理等30个项目开工,开工率78.9%。储备项目35个,已有凹凸棒小镇、润辉码头等3个项目转化为开工,转化率8.6%。为烘托全市项目气氛,提振项目建设信心,分别于2月,6月,9月组织3次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并于5月承办滁州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参加活动项目共计33个,总投资125.7亿元。

重点项目审批情况。今年以来,发改委窗口办理项目立项、备案、核准事项共428个,较上年同期多186个,同比增长76.8%。其中城镇基础设施类项目173个、房地产类项目11个、工业类项目69个(化工类项目9个),农业基础设施类72个,环保类项目9个,其他类项目94个。

项目谋划争取情况。目前全市共谋划编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76个、总投资80.5亿元,通过省级审核45个,总投资59.75亿元;谋划“两新一重”项目142个、总投资276.9亿元;开展2021年暨“十四五”重点项目谋划编报工作,谋划编报重点项目476个,总投资1584.9亿元。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225个,总投资630.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25.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01个,总投资373.3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21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124个,总投资257.2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04.9亿元。储备项目252个,总投资956.9亿元。谋划争取中央抗疫特别国债项目6个、获批资金1.06亿元,获批地方专项债14个,下达资金9.13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共向上争取项目126个、获批资金8.48亿元。

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铁路方面,京沪客运站即将完成站房改造,配套广场基本建成,计划于12月10日交付使用。合新铁路安徽段初步设计已获国铁集团批复,明光段作为先行段之一,计划年内开工建设,明光西站计划同步启动实施,目前站房方案已基本确定,正在深化设计。机场方面,明光通用机场选址已经民航华东管理局和中央军委审查批复,目前社稳、地灾、水保、地震、防洪等5个专项报告正在编制。公路方面,嘉山大道上跨桥正在进行主桥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加强南北城区联系,泊岗淮河公路大桥初步设计已通过专家评审,G104明光段改造工程、G345明光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已转报滁州立项。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秦浩: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明光发布记者:政府投资达到多少资金需要发改委立项?

祝海洋答:根据《明光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明政秘〔2015〕3号),采用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和投资补助方式的政府投资达到100万元及以上的需发改委立项,10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市直主管部门或项目建设单位管理。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明光西站的设计方案能介绍下嘛?

祝海洋答:经我市积极争取,合新高铁在明光设站,车场规模两台四线,站房建筑面积按照12000平控制设计,其中包含架空层建筑面积约8500平(不计入站房面积),站房采用线侧平站型,呈上进下出的格局,设8m宽地道及天桥各一座,站外增加快速进站匝道,目前方案正在深化设计,待方案正式确定后,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开。


主持人秦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