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召开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0.11.30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秦浩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 11月30日,明光市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新闻发言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沈开兵


各位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林长制办公室,对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关心和支持林业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十三五以来,特别是林长制改革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全市对于林业生态建设的认识逐步加深,林业改革发展的政策环境明显优化,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明显增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提高。现将我市2020年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改革创新,打造长效机制

一是谋划“路线图”。坚持长期设计与分年实施,坚持协同配套与同向共进,为改革定方向、定思路、定措施。2019年12月,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明光市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明办发(〔2019〕11号);2020年市级林长会议审议通过《明光市市2020年林长制改革工作要点》。

二是编制“任务书”。在做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的基础上,启动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321”森林基地,“七大产业”、“六好林场”,确定了 5个方面19项具体任务,将职责明细化、具体化、清单化。

三是完善“责任制”。严格执行林长制会议、督察、信息、考核等制度,全面建立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加速完善市、乡、村三级林长目标责任体系,落细落实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协同推进的体制机制,

二、抓保护发展,实现五绿并进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推深做实“林长治”。在做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的基础上,启动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321”森林基地,结合“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生态廊道,建成栎树产业、乡土苗木、森林康养的明光南部绿色发展样板区。全年市级林长累计督察调度25次,协调解决问题9个,乡村林长巡查180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45个。

二是超额完成“增绿指标”。深挖造林空间,培育特色基地,完成新增造林2.7万亩,超额完成滁州市下达的年度造林任务,其中建成“千亩特色林”4处,顺利通过2020年营造林省级核查验收。明西街道成功创成省级森林城镇,15个行政村创成省级森林村庄(其中贫困村3个,陶桥、汉塘、吉庄)。

三是加强保护“森林资源”。全市林地、林木、女山湖自然保护区湿地、黄寨草场得到有效保护。查处执法案件11起,结案11起,行政处罚13.7万元。及时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检查、物资储备检查和防火演练,通过设立防火检查站,推广“防火码”、利用防火高清监控,有效监控人为火源,我市典型做法受滁州通报表扬,通过明确森林防火职责、压实防火责任,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在森林公安转隶之后,实现平稳接续。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完成地面喷药、灯光诱蛾等防治作业5.76万亩;对全市48个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疫木管理检查,完成整改4家,规范疫木管理更加有序;

四是加速发展“林业产业”。炭元科技公司麻栎全产业链快速发展,达到年销售1.2亿元以上,公司被滁州市列为2020年林长制改革创新示范点。完成新增乡土树种造林1.1万亩,实现苗木收入近3亿元,张八岭驭景苗圃成功创成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预计到2020年底,全市林业总产值近40亿元,林业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五是绿化美化“人居环境”。加强与市乡村振兴办工作对接,明确三名班子成员分片指导乡村绿化,制定《乡村绿化美化指导意见》,汇编绿化植物品种名录、种植管养方式和供给渠道等资料,重点做好全市6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的绿化技术指导工作;推进“水杉大道建设”,规划“水杉大道”长度72.6公里,预计12月底将全部建成。

三、下一步工作谋划。

全面建设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加快融入长三角生态一体化,以服务长江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为主线,加快构建“一河一湖一道”全市国土绿化新格局。

一是北部以淮河为“带”,全面实施“杨絮大治理”。大力推广栽植水杉、法梧、银杏、薄壳山核桃,加快道路河流、集镇村庄、农田林网建设,建设淮河防浪林50公里,提升集镇村庄绿化水平,新建农田网10万亩,再创北部平原绿化新辉煌。

二是中部以女山湖为“核”,全面实施“湿地大保护”。整合“两区一园”(湿地保护区、池河翘嘴鲌,地质公园)为安徽明光女山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大力实施池河干流综合治理、女山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恢复项目,为明光城市建设留住“一湾净水”。依托该区域离城区近、人口多、交通好的优势,全力打造“环城绿色经济带”,建设以涧溪、石坝、苏巷为中心的1万亩高效经果林示范区。

三是南部以风景道为“轴”,全面实施“林业大产业”。以国有林场群、集体林区为重点,大力实施营林造林,依托张八岭驭景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全力打造“中国朴树之乡”,建设林苗两用林10万亩,完成森林抚育35万亩,新增造林5万亩;以三界炭元科技、国桢生物为核心企业,加速发展栎炭产业、生物能源,依托国有林场森林资源,实施国家储备林专项债项目,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5万亩,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5亿元,到2025年,全市林业社会总产值突破50亿元;以跃龙湖、黄寨草场、八岭湖旅游资源为中心,大力开发三界外、金虹岭、尹集、尖山、何郢等特色乡村,大力开展森林生态游,到2025年,建设森林康养基地30万亩,实现森林服务业收入超过1亿元。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秦浩: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明光发布记者:明光市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打造“321”森林基地,“321”具体内容是什么?

沈开兵答:“321”森林基地,是指结合“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生态廊道建设,提出在我市东南部林业重点地区的发展目标。即以老嘉山国家森林公园、跃龙湖周边为主的30万亩森林、草原生态康养基地,以明光南部山区为主的20万亩栎树产业基地,以张八岭镇、自来桥镇为主的10万亩乡土树种林苗两用林基地。

市政府网站记者:建设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给我们带来什么?

沈开兵答:一是让明光拥有更优美的生态环境。坚持保护优先,在保障林业生态安全上作示范。我们落实最严格的林地和林木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红线,深入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突出抓好自然保护地管理、天然林保护和湿地保护,切实把好山好水保护好。明光市已完成现有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整合优化方案已通过省级评审。

二是让企业感受到最优越的林业发展环境。我们坚持绿色富民,在林业资源高效利用上作示范,加快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加大林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切实把“绿”用足用好。市级财政设立支持林长制改革、鼓励国土绿化奖补资金,平均每年在1000万元,有力撬动了林业产业发展。

三是让群众感受到最惠民的政策措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最终目标是实现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百姓得实惠,始终把生态富民作为在创建示范先行区的重点任务。在提高山区林农稳定收入的同时,有效促进了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集体林地整体保护效益。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我市累计创成多少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

沈开兵答:截止2020年底,我市共创成省级森林城镇9个,省级森林村庄72个。其中,三界镇、张八岭镇实现省级森林村庄全覆盖。

主持人秦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