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召开办理破产和执行合同工作开展情况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1.2.4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秦浩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2月4日,明光市办理破产和执行合同工作开展情况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年2月4日                   新闻发言人: 市法院副院长   刘学讲


各位新闻界的嘉宾朋友们:

大家好!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议程安排,下面我就明光法院在办理破产和执行合同工作中的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2020年以来,明光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立足审执职能,竭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的司法服务与保障。2020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927件,办结8802件,结案率98.06%。 其中涉企案件1882件,涉案标的额10.96亿元;受理申请破产清算案件3件,审结2件;受理执行案件3380件,执行到位金额2.4亿元,财产保全金额2.83亿元,开展网络司法拍卖156次,成交金额4800余万元。

一、设置领导专班,提供组织保障

我院专门选取精干力量组成优化营商环境领导专班,常态化开展落实该项工作。审判方面,成立办理破产案件专班:组长刘学讲(副院长)、成员宋维国(民二庭庭长);执行方面,成立执行合同专班:组长刘学讲(副院长)、成员孙怀宁(执行局局长)。

二、制定工作方案,促进有序开展

通过召集我院涉及营商环境考核指标的业务庭室集中商讨,并与上级法院充分对接,制定出台《明光市人民法院开展营商环境“双对标”活动落实“亭满意”服务品牌方案》,方案中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确保营商环境工作有序开展。

三、外出学习考察,汲取先进经验

按照《关于印发滁州市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我院积极行动,对标对本,查摆和梳理问题,并由副院长刘学讲带领审管办主任孙志勇、立案庭庭长程玉峰等同志深入营商环境和办理破产案件先进县凤阳县人民法院进行实地考察,着重考察先进做法、对标方案的制定情况、“双对标”提升方案的主要创新举措以及破产案件审理中的创新举措。通过学习考察,找准自身不足和差距,为下一步工作找到了有效参考。

四、采取有力措施,取得初步成效

(一)推进破产审判,服务经济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破产案件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和联动协调机制,协调解决破产案件审理过程中的信息查询、职工安置、社保缴纳、不动产登记、股权变更、税务事项办理、信访维稳等方面的问题。

二是深入推进《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积极探索破产案件和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创新破产重组、和解工作机制,坚持市场化导向,开展破产案件办理工作,重视营业整合和资产重组,积极挽救有重组价值的企业回归市场。稳妥处理明光市致远学校破产案件,盘活2218万元闲置资产。

三是健全破产管理人机制。加强对破产管理人机构的管理,规范破产管理人的职责行为,推动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通过举办破产管理人培训班等方式,提高破产管理人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对破产管理人工作开展情况的动态监管和业绩考核,促进企业破产管理的规范高效运行,为企业破产提供强有力的机制性保障。

四是注重对当事人的释明引导。高度重视与执行当事人的沟通交流,做好对破产制度的释明,及时了解当事人的想法,努力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破产案件听证制度,邀请破产申请人、债权人及职工代表等破产案件听证会,参与破产财产的评估、审计、拍卖等过程,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的知情权,提高案件的透明度。

(二)提升执行质效,护航企业运行

一是强化执行力度,保障胜诉权益实现。深入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综合运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网络查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执行效率。开展网络司法拍卖活动156次,成交金额达4800余万元,办理委托事项421件,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12万余条。

二是妥善处理涉疫涉企纠纷,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帮助。对290件涉企执行案件进行分类甄别,对仍有生产经营能力和意愿的企业原则上不对其基本账户进行冻结,确保复工复产企业有效运转;对暂时无力偿还债务的22家企业,引导申请人与被执行企业以分期履行等方式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保障企业的再发展能力。强化司法服务,开展“四送一服”“点对点”法律帮扶活动,院领导分组深入“三棵树”等7家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和安全生产情况,问诊企业发展难题,助力企业发展。对企业反映的执行问题,第一时间安排干警赶赴外省开展执行活动。

三是积极落实“工业强市”战略部署,加大对“僵尸企业”处置力度。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依法成功处置3家企业资产,盘活闲置土地160余亩,清退厂房面积3万余平方米,拍卖价款共计3285万元。

五、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加快实现我市“工业强市”战略目标。我院在院部和四个基层法庭开展“亭满意”标语宣传,先后深入安徽京通旺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艾玛尔制药有限公司、华远高科电缆有限公司、明光市绿园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召开座谈会,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并结合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活动,开展“法官进企”活动,为相关企业开展个性化服务。同时适时组织法律法规培训、涉法问题咨询及帮助审查经营合同等案外服务。针对企业存在的涉法风险问题,及时汇总、分类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六、积极谋划部署,巩固成果提质效

下一步我院将紧紧围绕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明光市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办理破产提升行动方案、执行合同提升方案,强化责任担当,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先进单位,找准差距,取长补短,探索和建立网上债权人会议机制、建立关联企业合并破产规则,探索破产预重整制度,提升重整程序质量,创新重整、和解工作机制,坚持市场化导向,将规范市场主体退出、企业挽救与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推动资源优化重组。进一步完善合同执行促进机制。提升执行合同质效,依法促进市场交易,最大限度尊重当事人关于合同履行期限、违约金等内容的约定,严格审查合同纠纷中的解除条件,依法审慎判断。建立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及府院联动机制,建立法院与行政部门之间送达信息共享机制,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提升司法判决效率。

打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明光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最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还请各位朋友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法院工作!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秦浩: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请介绍一下你单位在服务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具体措施。

刘学讲答:我院主要在办理破产与执行合同方面服务营商环境,具体举措如下:

1、办理破产方面

(一)成立专门破产合议庭。我院抽调骨干法官,设立了破产案件合议庭,专门负责破产案件的审理。

(二)打通程序转化渠道。对于已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的企业,我院执行法官积极促使转入破产程序。同时,加强对确无清偿能力债务人的引导,促使债务人主动提出破产申请。

(三)提高破产案件立案率,积极推进破产案件的审理力度。建立“快速立案、快速审理、快速执行”的绿色通道,压缩破产案件审理周期,提高审判效率

(四)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妥善协调各类群体。 一是严格按照法定清偿顺序保障职工债权;二是保障债权人利益,协调好各类债权人与股东、投资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三是切实保护破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比如,在审理申请破产清算案件中,遇到拖欠社会保障部门的劳动保险费或没有按规定为职工办理劳动保险问题,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使职工劳动保险费用顺利落实,切实保护破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五)降低破产费用成本。大力推进信息化应用,通过开展网上预约破产立案、实现与执行部门数据对接、引导和规范网上债权人会议、探索网络申报债权等方式,提高效率,降低费用。利用对破产财产处置的网络拍卖通道,有效提升破产财产处置效益。

(六)提升债权回收率。严厉打击各类“逃废债”行为。依法适用关联企业合并破产、行使破产撤销权和取回权等手段,查找、追回债务人财产。推动设立破产费用专用基金,为“无产可破”案件提供费用支持。将破产审判工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失信主体加大惩戒力度。

2、执行合同方面

(一)完善科学高效的执行办案机制。坚持“中心+团队”的人员组建模式,实行简案快执、繁案精执。深入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综合运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网络查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执行效率。

(二)健全彰显威慑的强制执行机制。强化执行力度,保障胜诉权益实现。2020年,共实施司法拘留40人次,罚款62万元,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523人次,公开曝光152人次,限制高消费1482人次,限制出入境2人,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追究刑事责任。开展“涉民生集中执行”等专项行动,执结重大、疑难案件400余件。 

(三)构建综合治理的执行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市自然资源局、市卫健委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建立配套联动机制,协助查控被执行人。在市人大牵头下,组织30余家执行联动单位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畅通联动渠道,为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监督保障。

(四)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妥善处理涉疫涉企纠纷,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帮助。对290件涉企执行案件进行分类甄别,对仍有生产经营能力和意愿的企业原则上不对其基本账户进行冻结,确保复工复产企业有效运转;对暂时无力偿还债务的22家企业,引导申请人与被执行企业以分期履行等方式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保障企业的再发展能力。

明光发布记者:请就办理破产工作谈谈你单位的下一步打算。

刘学讲答:我院在办理破产方面的下一步打算包括:

一是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压缩破产案件审查时限和审理周期,提高破产案件重整效率,加速重整速度,提升“执转破”案件宣破率。对“无产可破”的简易案件和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楚、破产财产可能不足以支付破产费用、债务人与全体债权人就债权债务处理自行达成协议的“执转破”破产案件纳入快速审理范围,积极推进简案快审;对疑难破产案件创新审判方法,推动“繁案精审”。

二是建立健全破产案件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和联动协调机制,推动不动产、特殊动产、设备、银行存款、车辆、股权、知识产权及其他财产权利登记系统在破产审判中的应用,加快破产案件办理进程。依法发挥政府在企业破产程序中的作用,协调解决破产案件审理过程中的维护社会稳定、经费保障、职工安置、税务事项办理、企业注销等方面的问题,推动破产程序顺利终结、促进资产有效处置,加强社会保障。

三是建立破产企业出清制度。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增加企业竞争力,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优化市场供需关系;提升破产案件结案率,降低长期未结案件占比,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办案周期。

四是健全破产管理人机制。加强对破产管理人机构的管理,规范破产管理人的职责行为,推动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通过举办破产管理人培训班等方式,提高破产管理人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对破产管理人工作开展情况的动态监管和业绩考核,有效治理破产管理人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促进企业破产管理的规范高效运行。

明光先锋网记者:请就执行合同工作谈谈你单位的下一步打算。

刘学讲答:我院在执行合同方面的下一步打算包括:

一是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加强与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协调配合,拓宽宣渠道,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遵法守法、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努力形成全社会理解执行、关注执行、协助执行的共识。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网站推送等方式,定期公布执行工作新进展新举措,发布典型案例,引导社会理性认识执行工作,正确对待执行不能,增强自觉承担商业风险、交易风险和法律风险的意识。

二是进一步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的有关规定,把凡是符合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一律纳入失信名单库。对“老赖”在出行、消费、借贷融资、招投标等方面做出了严格限制。并通过报纸、电视、社区展板、网站、微信等多种载体,向社会公开曝光 “老赖”信息,借助社会力量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

三是进一步完善科学高效的执行办案机制。建立起“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工作机制,坚持“中心+团队”人员组建原则,合理配置办案力量;坚持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原则,实行简案快执、繁案精执,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

四是不断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加强执行信访接待工作,自觉接受当事人对执行工作的监督。对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及时予以解答,明理释法,消除当事人疑虑。对反映执行人员存在消极执行、拖延执行等行为的,及时核查,一经查实,立即敦促执行人员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并严肃追究其责任。

 

主持人秦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