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召开“获得电力提升”行动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1.2.4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秦浩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2月4日,明光市“获得电力提升”行动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年2月4日         新闻发言人:国网明光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吕长征


尊敬的媒体朋友、企业朋友:

大家下午好。

根据会议安排,接下来由我代表国网明光市供电公司作优化营商环境和“获得电力提升”行动报告。

一、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国网明光市供电公司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上级供电部门指导下,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压缩办电环节、简化办电资料、压降办电耗时,提升供电可靠性和电费透明度,提升获得电力便利度,减少企业用电支出。贯彻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降低非高耗能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5%,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先受理、后补资料”,全年累计为企业减免电费1160.86万元。

1. 压缩办电环节情况。办理企业高压用电报装压缩为用电受理、供电方案答复、竣工验收、装表接电4个环节,达到安徽省2020年上半年平均水平。

2. 压降办电耗时情况。供电公司责任环节承诺耗时为14个工作日,供电公司责任环节平均耗时为2.17个工作日,为全滁州市最优,较滁州地区平均办电耗时3.46个工作日低1.29个工作日。

3. 简化办电材料情况。通过与市数据资源局等单位共享系统数据信息,实现企业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等信息通过数据平台调取,高压办电材料简化至3份材料,较滁州地区办电申请平均值4.25件减少1.25件。简化办电材料情况与琅琊区、全椒县并列全市第一。

4. 供电可靠性及电费透明度情况。持续加强电网建设,不断提高供电可靠率,通过带电作业、零点检修等方式,进一步减少停电频率、停电时长。但因明光电网基础薄弱,特别是农村电网建设有待加强,供电可靠性方面较兄弟市县还有一定差距。电费电价计算情况通过网络主动公开透明,在营业厅、网络等渠道公示公开电费电价政策,遇到政策调整主动向客户告知,实现电量电费客户可以通过“网上国网”APP自主查询。

5. 获得电力便利度和企业用电支出情况。通过压缩办电环节、简化办电材料,进一步提升企业办电效率,严查客户办电过程中,供电公司单位或员工违规收费行为,严查办电过程客户不合理办电支出。成立经开区供电服务站,专人对接指导客户制定合理供电方案,及时根据生产用能需求调整供电方式,减少客户用电成本。

二、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2021年,国网明光市供电公司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总体目标为:明光市“获得电力”总体指标在滁州各县市区前列,部分指标全市领先。具体工作任务有八项:一是提高“网上国网”APP应用率,实现线上办电率100%;二是加强移动作业终端应用,实现移动办电率100%;三是打通电网资源信息内部共享渠道,实现特定信息依申请全公开;四是实现低压客户供电方案自动生成,10千伏客户供电方案辅助制定;五是实现设计、施工、试验单位资质全公开,提供客户受电工程造价参考;六是按“谁产权、谁投资”的原则,规范投资界面,积极落实新建小区门面房“一户一表”建设;七是主动密切政企协作,落实外部工程联合审批、政企办电信息共享、“皖事通”线上办电等工作;八是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主动开展“网上证件”、联合过户等便民业务试点工作。

实现以上八项任务的具体举措有六项:

举措一:进一步压减办电资料。积极推广“零证办电”政策,实行容缺受理,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的信息共享。

举措二:政务信息互通互联。制定《明光市外部电力工程并联行政审批》等文件制度。各行政审批部门按照文件要求和时间安排,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文件。

举措三:优化完善行政审批平台。完善优化外部电力接入工程并联行政审批平台,实现审批申请在线提交,在线推送,工作人员在线联合审批,审批结果自动反馈,审批流程公开透明。

举措四:主动公开办电业务进程。推动实现“业务线上申请、信息线上流转、进度线上查询”,提升服务透明度和客户体验,实现“所有可线上业务一次不要跑”。

举措五:加强客户工程服务范围。公开客户工程服务信息,保障客户知情权和市场自主选择权。主动公开资质查询方式,提供中介机构资质在线查询服务,提供客户受电工程造价参考,为客户测算投资成本提供参考。

举措六:进一步强化精准服务。加强主动服务,完善主动对接机制,了解客户用能规划、投产安排等信息,提前掌握用电需求。加强精准服务,引导客户合理确定用能方式、配电设施容量、选址和布局,主动提供从技术咨询到送电“一条龙”服务,提高服务政企客户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秦浩: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如何压减办电资料

吕长征答:积极推广“零证办电”政策,实行容缺受理,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的信息共享。

市政府网站记者:如何进一步强化精准服务。

吕长征答:加强主动服务,完善主动对接机制,了解客户用能规划、投产安排等信息,提前掌握用电需求。加强精准服务,引导客户合理确定用能方式、配电设施容量、选址和布局,主动提供从技术咨询到送电“一条龙”服务,提高服务政企客户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主持人秦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