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召开上半年餐饮油烟整治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1.6.10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布部副部长 秦浩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6月10日,明光市上半年餐饮油烟整治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0日               新闻发言人:市城管执法局人事教育股负责人  杨恩会 

各位媒体及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众所周知,餐饮油烟污染与工业、机动车排放、扬尘污染是造成大气污染的四大污染源之一。近年来,人民群众对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反映强烈,投诉举报也比较集中,餐饮油烟污染已经成为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鉴于此,我局在深入调研,把解决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将营造环境整洁、空气清新的良好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为目标。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生态环境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社区的大力配合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大力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截至5月底,累计完成182家餐饮经营户的油烟净化装置安装。

下面我就该行动的具体措施作以下介绍。

一是细化方案,明确责任。根据滁州市局文件要求,我局制定餐饮油烟整治方案,对整治任务进行细化分工,明确整治范围、整治标准、整治时限。

二是建立机构库,规范检测。通过询价等方式确定不少于3家具有专业检测资质的油烟排放检测机构,该机构出具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监测规范的监测数据作为执法部门实施行政执法依据。

三是全面排查,建立台账。为切实做好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我局综合执法大队对城区餐饮企业进行了网格化排查,并建立辖区餐饮经营户登记台账、整治台账。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利用午间、晚上时间错时对城区内餐饮店进行全覆盖走访,耐心细致地向经营户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督促经营户安装合格的油烟净化装置并按时维护清洗,共同维护城市环境。

五是梯次进行,示范表率。市城管执法局通过广泛调研分析,以法代宣,采取由易到难的方式,从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协会核心成员入手,使其带头安装合格的油烟净化装置,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同时,对个别拒不配合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或有油烟净化设备但不达标的餐饮经营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处罚。

六是依法管理,严格执法。依法查处餐饮油烟不达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大对规模以上、信访举报较多的餐饮单位的检查频次和依法处罚力度,达到“以点带面”的治理效果。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不断强化成果转化,目前,整治效果初见成效。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以建立的台账数据等为基础,继续推进餐饮油烟整治工作向小微型餐饮经营户延伸,力争完成全面整治,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城市空气环境。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秦浩: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城管执法局从整治餐饮油烟入手,重点突破,打好创城攻坚战。请您介绍一下你局在餐饮油烟整治活动中是怎样开展工作的?

杨恩会答:上半年,我局按照辖区管理原则及网格化管理要求,对城区内餐饮门店路段分布以及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使用情况、油烟净化设施清洗维护情况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并建立工作台账,逐步完善一户一档制度。采取由易到难的工作方式,从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企事业单位食堂、党员干部的亲属朋友经营户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带头安装合格的油烟净化装置;采取错时管理和督办整改等措施,利用午间、夜晚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讲解餐饮油烟治理的必要性和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的益处,督促餐饮户尽快安装合格的油烟净化装置。

截至目前,已完成182家大中型餐饮经营户的油烟净化设备安装工作。

明光发布记者:我们可以看到,规范餐饮油烟排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市民、经营者的理解和支持,但是要想形成长期管理机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你局下一步关于餐饮油烟整治的工作安排是什么?

杨恩会答: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发动宣传、落实措施,继续推进小型和零星分布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整治工作;坚持日常巡查和重点排查、日常监管和长效管理相结合,谋划推动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工作,从严查处违法违规排放行为,确保餐饮油烟治理各项要求落地见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努力为居民营造一个环保、优美、整洁、清净的生活环境。

主持人秦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