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召开交通运输情况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1.6.10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秦浩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6月10日,明光市交通运输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0日         新闻发言人: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朱德满

各位媒体和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市交通局新闻发言人朱德满。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通报明光市交通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关心和呵护下,今年续建和新开工交通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未发生明显质量问题,风险一直可控,2021年将实现交通工程总投资10亿元以上。经过多年努力,明光市已初步形成“双环八射”立体交通格局。现将交通工程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做如下通报。

一、在手交通工程进展情况

(一)竣工项目情况。

截止目前,续建的桥镇至余庄子公路工程实现竣工通车,千里淮河第一座深水码头润辉港口开港,全域公交实现一体通车,3元票价最大程度惠及人民群众便利出行。

1.桥镇至余庄子公路工程。路线全长约 19.918 公里,路线整体呈东西走向。为二级公路,路基标准宽度为9米,路面为7.5米宽沥青混凝土路面。其中K0+000~K8+270段为新建路段,K8+270~K18+340段为“白改黑”路段,设计时速40公里/小时,已交工验收,实现竣工通车。

2.润辉港口项目。润辉港务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一期总投资1亿元,建设年吞吐量215万吨,项目占地21.6亩(港口),2个2000吨级通用泊位,使用港口岸线166米,今年5月实现竣工开港。

3.公交一体化工作。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本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对原有县内客运班车收购、新能源公交车(纯电动)购置、城乡公交站场建设、沿途公交站亭站牌建设、新能源充电桩建设、智能化公交系统建设等组成。完成收购县内客运班车119辆,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20辆;新建乡镇公交场站6处,建设公交站亭40个,站牌592个;建设智能化公交系统1套,充电桩35个;改扩建城区首末站1处。完成城乡公交票价的成本核算、听证和审批程序,城乡公交实行一票制,即3元/人·次,开通城乡公交线路37条,覆盖了17个乡镇办事处和135个行政村,总里程约1572公里,总投资约1.2亿元。已全面竣工运营。

4.承担农村道路建设情况。2021年安排扶贫道路建设项目36条,其中一期27条道路和一座桥梁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实现投资1840万元。

(二)在建项目情况。

1.明巢高速公路工程。明巢高速在我市境内有3.088公里,设有明光枢纽,总投资约7.8亿元。中交二航局中标,安徽高等级公路监理公司监理。累计支付约0.7亿元。各项涉及的强弱电等正在迁改,林地完成报批,用地报批正办理。累计施工便道完成12.5km;路基填筑累计完成45万方;挖土方累计完成65万方;小构预制累计完成3800方;桥梁桩基累计完成2655米;系梁完成30座,立柱完成76根,盖梁完成34座,承台完成4座,T梁完成80片,箱梁完成119片。清淤回填碎石完成12000 方;挡墙累计完成4300方;圆管涵、盖板涵和箱涵累计完成430米。

2.嘉山大道上跨桥工程。路线全长约1.22公里,其中桥梁全长715.9米,跨径为:6×30m现浇箱梁+2×135m独塔斜拉桥+2×30m现浇箱梁+(33+46+33)m现浇箱梁+3×30m现浇箱梁,主跨为独塔双索面塔梁墩固结体系斜拉桥,主塔高度108米,桥梁全宽36米,两侧设置梯道桥,梯道桥全宽4米。施工单位为安徽省路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主桥:截止目前主桥桩基承台已全部完成(合计40根桩基,5个承台)、6#过渡墩、8#过渡墩墩柱已完成,主桥主梁浇筑至1#块(合计18#块)、主塔塔柱混凝土浇筑至第19节段(总计26节段);

引桥:截止目前引桥桩基全部完成(合计72根桩基),1#-5#墩承台、立柱及系梁,9#-15#墩承台、立柱及系梁,16#台承台及台身、0#台承台及台身已完成(合计完成14个承台,24根立柱,12道系梁);完成第一联、第四联、第五联、第六联现浇桥浇筑(合计5联现浇桥浇筑,目前第二联正在进行底腹板钢筋绑扎);

梯道桥:截止目前梯道桥桩基已全部完成(合计36根桩基)、梯道桥B立柱完成浇筑、梯道桥C和D桩接柱浇筑完成;

道路接线工程:截止目前完成路基挖方61931方、路基填筑66508方、沟塘清淤5022方、沟塘碎石回填2000方、挡土墙施工388.2米、水稳底基层摊铺28040平方米;

雨污水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雨水管铺设885米、污水管铺设734米、顶管顶进344.4米、雨水检查井36座、污水检查井31座、沉井8座。

累计完成产值1.15亿元,占工程造价22550万元(含暂列金额2000万元)的50.86%。

3.G104明光绕城线张八岭南段工程。起点张八岭镇区南部景泰阳休闲度假村附近,终点与G104滁州段交界处顺接,距离总长度约3.5公里,拟建设标准24.5米,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2020年8月14日完成招标,现开展各项建设工作,预计今年7月底竣工通车。

4.合新高铁开工建设。北起江苏省新沂市,经明光等地到合肥市,全长221.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立明光西站。目前正在陆续进场,年内全面启动建设。我市境内各项前期设施布设完成,开展轨道基础建设。

5.319省道中修工程。该工程总造价约1700万元,目前已完成招标,进场施工。

(三)谋划项目情况。

宁洛高速四改八各项工作快速推进,有望年内开工建设。明盱高速、滁天高速明光支线等项目正在谋划启动。G104女山湖特大桥收费站及管养区完成设计工作,总投资约7000万元,正在组卷用地报批;司巷互通立交总投资2.9亿元,已分别完成工可、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审批,可以编制清单开展招投标;宁洛高速嘉山出口连接线项目长约6公里,总造价约1亿元,正在开展设计工作;国道104南北段改扩建长约43公里(南段长32公里、北段长11公里),总投资约19亿元,即将开展工可审批,目前正在开展用地选址申报;泊岗淮河公路大桥总投资约5.4亿元,在地震评价完成后,就将审批初步设计;091县道大中修正在开展设计工作;亳蚌滁宁城际轻轨、津里港口、G345等都在开展前期工作。通用机场进展顺利,选址位于女山湖东岸苏巷境内,总投资约8亿元,项目一期投资约3亿元,建设 600米飞机跑道、通讯设施、机库、油库等相关设施,满足飞机起降及飞行作业要求,以达到商业运行目的。二期延长跑道、扩大停机坪,增加相关运行设施,达到通用航空机场运行的条件

二、存在问题

2021年,市委市政府安排交通开工项目8个,主要有高铁大道、司巷互通连接线、宁洛高速张八岭连接线、三界连接线至定远拂晓二级路改造、43公里国道104南北段一级公路改扩建、104国道明光绕城线桥头管理区、省道319和县道091大中修等项目,包括已竣工润辉港口码头项目和正在谋划推进的泊岗淮河公路特大桥、定远高铁站省道215项目、津里港码头项目等在内,明显存在土地、生态红线等制约。还有协调机制有待完善,交通工程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设前期要办理包括选址、环保等在内的近二十种手续,建设过程要涉及包括征迁等十余种需要协调事项,协调难度较大。

三、群策群力,努力推进交通事业快速发展

十四五期间,《交通强国纲要》获得实施,交通必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及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十四五”期间,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重点推进实施高速公路联网工程、干线公路提升工程、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水运港口建设整治工程、客运站场升级工程等5大工程,力争续建和新开工高速公路2条、一级公路125公里、二级公路62公里。着力推进宁洛高速公路四改八项目、明盱高速公路、明光至天长高速公路、蚌宁滁城际轻轨等项目的实施进程。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秦浩: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明光发布记者:简单介绍明光公交一体化建设情况?

朱德满答: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于2019年下半年启动,本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对原有县内客运班车收购、新能源公交车(纯电动)购置、城乡公交站场建设、沿途公交站亭站牌建设、新能源充电桩建设、智能化公交系统建设等组成。完成收购县内客运班车119辆,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20辆;新建乡镇公交场站6处,建设公交站亭40个,站牌592个;建设智能化公交系统1套,充电桩35个;改扩建城区首末站1处。完成城乡公交票价的成本核算、听证和审批程序,城乡公交实行一票制,即3元/人·次,开通城乡公交线路37条,覆盖了17个乡镇办事处和135个行政村,总里程约1572公里,总投资约1.2亿元。全面竣工运营。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主要任务?

朱德满答:明光市在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是,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重点推进实施高速公路联网工程、干线公路提升工程、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水运港口建设整治工程、客运站场升级工程等 5 大工程,力争续建和新开工高速公路2条、一级公路 125 公里、二级公路 62 公里。着力推进宁洛高速公路四改八项目、明盱高速公路、明光至天长高速公路、蚌宁滁城际轻轨等项目的实施进程。

主持人秦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