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明光旅游

栖凤湖

来源:明光市旅游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1-03 09:28 字体【  

栖凤湖:位于明光东部,因传说中“凤凰成群栖息”而得名。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景色天然。央视热播的26集电视连续剧《江塘集中营》,曾因这里风景优美面在此取景拍摄。

栖凤湖传说】距明光市城南十几公里处的104国道边上有一个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庄叫白石畈,因该村周围均是灰色的沉积岩独此处有一巨大的白色岩石,故而得名。池河流域南沙河的一条支流绕村而过。下游一个叫大越的村庄,据传该村人杰地灵,其祖宗牌位上供着:杨氏六公,越氏门中。该村居民很可能是杨六郎的后裔。更为称奇的是该村栖息着一对传说中的凤凰,后因大越一场不明原因的天火,凤凰受了惊吓飞到白石畈上面的丰山(即今天的丰山村),又开始在这里栖息。凤凰栖息的地方有个高高的山堡,后来人们就叫凤凰墩,也有人称为落凤台。久而久之这里慢慢开始有了人家,人们便将该村叫凤山村。因过去村民识字不多,为书写方便就将凤字写成丰字。凤山村就变成丰山村,但过去旧版地图和军事地图仍标的是凤山村。

在流经白石畈的河床当中相传横卧着一块巨大的卧牛石,每年汛期大雨过后尽管河床陡峭但有此巨石总能蓄住一些水。这也许就是后来凤凰迁栖于此的缘故吧。但后来此石遭遇雷击,轰然断裂(至今此断壁仍依稀可辨),卧牛石不复存在。从此,雨季过后河床干涸,凤凰也不知飞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