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明光旅游

女山地质公园

来源:明光市旅游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18-06-14 14:38 字体【  

女儿山又叫女山,原名玉环山。位于安徽省明光市北面偏东32公里处,座落于女山湖镇境内。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淮河下游一带渺无人烟,只是神仙世界,属于东来鳌州,为东海龙王鳌广管辖之地。龙王有个女儿身材苗条,相貌出众,俊美胜仙子,玲珑如碧玉。作为龙王掌上明珠,她来去自由,无拘无束,天生好动,耐不住寂寞,竟背着父王悄悄爱上了龙宫的守门将领——一只力大无穷的龟神,而龟神也对龙女心仪已久。于是他们私定终身,决心一道私奔,去寻求幸福美好的生活。一天,他们俩终于瞅准涨潮机会,顺利脱身,逃出龙宫。他们俩走啊走,终于走到一个花红柳绿的地方。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望无际的湖水,上面长满碧绿耀眼的荷叶,那荷叶展绿叠翠,浑圆宽阔,光滑的叶面上闪动着晶莹透明的小水珠。绿叶丛中,一朵朵粉色荷花亭亭玉立;花骨朵儿正半开半收,娇蕊盈盈,鲜嫩欲滴,微风过处,清香扑鼻,醉人心脾,岸旁草青柳翠,莺飞蝶舞。他俩完全被眼前的自然景致陶醉了,觉得这里环境闲静幽雅,风光旖旎,景色迷人,再美好不过了,遂定居下来生活。

转眼两个月过去了,秋天来临,潮水退却。龙王这才发现女儿和龟神不见了,这让他面颜丢尽,威风扫地。龙王为此非常气恼,认为龙女和龟神已触犯天条,不可饶恕,不严惩他们不足以平息自己心头愤怒。于是龙王立即派虾兵蟹将分头寻找,终于在淮水东南岸的“淤泥河”畔的荷花池里找到了他俩。此时,他们正在一边采莲,一边对歌,欢欢喜喜,恩恩爱爱,幸福得无与伦比。突然间天昏地暗,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暴雨倾盆。他们还没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龟神即被响雷劈昏在地。龙女见势不妙,正待挣扎,却被狠心的父王一刀砍倒。为了不使他们再回到一起,龙王遂用定海针把龙女钉在“淤泥河”南岸,龙女从此失去了自由。龙王又命令属下将龟神拖到江苏盱眙,也用定海针钉在那儿。几天后,龟神从昏迷中醒来发现自己心爱的人——龙女已不再身边,遂决定前去寻找,但他的身体已牢牢钉住动弹不得,几经挣扎,只能将头伸到龙女跟前,但依然相距二三公里,再也回不到龙女的身边。从此,龟神在盱眙化作了一座山,名叫龟山;而龙女则盘成环状,也化作一座山,名叫女儿山,渐渐的人们省去了“儿”字,就叫女山了。

在女山正东面二三公里处,龟头也化作了一座山,名叫龟头山(当地俗称龟头嘴)。女山身后的“淤泥河”就是今天的女山湖,女山至女山湖镇之间的湖面就是当年的荷花池,现在名称依旧。

物换星移,寒来暑往,风风雨雨已无数个世纪过去了,他们俩虽然饱经了人世沧桑,但依旧相互遥望,互致情意,可见他们俩对爱情是何等的忠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