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明光旅游

绿染八岭焕新颜

来源: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1-11 11:37 字体【  

连续六年每年造林超过5000亩,2014年创成省级森林城镇,2020年实现省级森林村庄全覆盖,创成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柴郢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有林地面积达20.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告诉我们的是张八岭镇快速奔跑的脚步,一座座青山的前面是张八岭镇人民交出的奋进向上的答卷。

一棵朴树,连通着小镇和全国

微信图片_20190513152609

2013年,由浙江客商郑有荣在安徽省明光市张八岭镇创建驭景苗圃场,培育以朴树等乡土树种苗木,经过多年滚动发展,总面积已达4500多亩。“我们苗圃一年四季都在卖树苗,产品热销全国10多个省份,年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特别是大规格的朴树、榉树等乡土树苗销路好、价格高。” 郑有荣介绍说,“一株20公分朴树大苗能卖到2200元呢。”

目前,全镇累计发展以朴树为主的乡土树种造林8.6万亩,千亩以上苗木大户8家,已形成“买全国、卖全国”的产业链条,拥有朴树市场全国定价权,年实现销售额近3亿元,正在全力打造“中国朴树之乡”。

一个森林村庄,开启一场美丽革命

在张八岭镇尹集村,整洁的村容村貌,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还有前修旧如旧的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30间窑洞,让人流连忘返;让人很难想象,尹集村的过去,由于地处深山,贫困落后,缺林少绿,村里环境只能用“脏乱差”形容。

在尹集村党支部书记徐造前春的印象里,改变从2018年悄然发生。那一年,尹集村开始创建省级森林村庄,“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建设山清水秀、独具特色的美丽森林乡村”徐造前介绍说。“农户自费在家前院后广植树木,道路、河岸两旁全部绿化,建起了休闲公园,亮起了路灯,村庄变得越来越美,吸引南京、上海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也让村民越来越富。”

2020年,张八岭镇关山村、普贤村、 岭东村、岭西村创成省级森林村庄,全镇实现了省级森林村庄全覆盖。森林村庄创建让这些村庄的面貌正在悄然发生美丽蝶变,焕发着诗画般的魅力。

一条旅游线路,激活乡村一池春水

基于雄厚的“绿色家底”,将“林业经济”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森林景观、休闲农庄和特色民宿等新型旅游业态,张八岭镇先后打造了八岭湖、金虹岭、景泰阳、月牙湾、柴郢等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其中,柴郢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八岭湖入选“长三角文旅融合旅游景点”,带领群众走上一条绿色致富小康路。

“构建以村庄绿化为中心、道路绿化为骨架、景区建设为亮点、全域绿化为屏障的生态体系,把全镇景点用生态廊道串联起来,打造一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动乡村森林旅游快速发展。”张八岭镇镇长史立清说。

近年来,张八岭镇可视的生态旅游红利已呈现“三多”效果,暨回乡创业的人士增多、从事乡村旅游的家庭增多、带动群众就业的岗位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全镇年均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0余万元,带动村民从事旅游就业1100余人。一条生态富民的道路正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