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明光旅游

明光:水清鱼欢鸟翩跹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2-01 10:17 字体【  


湿地欢歌

倦鸟归来

群雁戏阵

守护生态

水上芭蕾

悠然自得

明光市域内的池河,现被划定为翘嘴鲌种质资源国家级保护区,总面积达1730公顷。2020年1月1日起,该市对流域内实施禁捕,全面展开了例行巡查制度。

据了解,从前的池河水碧波荡漾、生物种类多样、水底清澈可见,到了20世纪90年代,因乱捕滥猎失控,许多鱼种已经绝迹,并严重危及了该流域的国家保护鱼种——翘嘴鲌的生存,沿岸生态环境也不同程度遭受破坏。

近年来,随着国家系列生态保护政策的提出,明光市依托“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和生态保护力度,启动池河“四清六无”行动等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目前,保护区内禁捕和补偿工作已全面完成,实现了池河流域明光段 44户153名渔民全部上岸,45艘渔船全部退船,实现了全水域禁捕。

如今,每年栖息于此的留鸟和迁徙经过的候鸟数量不断增加;渔民上岸以后,池河水清岸绿,自然生态得到恢复,越来越多的禽鸟在该保护区“安营扎寨”,野生鱼虾等水生物逐步恢复繁衍生息,呈现出一派水清鱼欢鸟翩跹的美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