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明光概况
明光概况

明光概况

发布时间:2024-02-23 16:30  信息来源:明光市政府办 阅读: 字体:【   分享到:

明光地处皖东,东与江苏盱眙、泗洪相邻,南与滁州市区接壤,北接五河,西邻定远、凤阳;辖13个乡镇、4个街道,共135个村、17个城市社区;户籍人口64万人,常住人口48.9万人。

明光地域辽阔,面积2350平方公里,境内山水纵横,景观秀美,资源丰富,素有“三山二水四分田,还有一分是庄园;七湖六水老明光,三界四场跃龙冈”之说,是全省9个县级市之一。

明光因朱元璋出生于此而得名(朱元璋《钦赐明光》诗曰:衔山抱水景物菁,凤枝龙脉九州屏。春风萧夜化铁马,明光钦赐宝地名)。明光享有“明皇故里、生态酒乡”的美誉,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技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水产百强市、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2023年以来,面对内外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发展竞争态势持续增压、重点产业走势起伏不稳、要素支撑趋势日益收紧,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滁州市委市政府和明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生态立市”,锚定“超均速、进前列、上台阶”,务实苦干、顶压前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