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乡镇概况

潘村镇

来源:明光市潘村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7 10:26 字体【  

潘村镇,隶属于安徽省明光市,位于明光市东北部,地处淮河南岸、女山湖畔、紫阳山麓,东、北距淮河均为6千米,距蚌宁高速公路入口35公里,为明光市北部重镇,集镇贸易辐射两省(苏皖)三县,曾获全国重点镇、国家级关心下一代工作集体、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省文明村镇等光荣称号。

基本情况

镇域面积22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万亩,常住人口8.09万人 ,是全市人口最多的乡镇。下辖14个村(社区),其中潘村集镇是中心城镇,镇区面积3平方公里,镇区人口3万人。境内有一占地面积近5万亩的潘村湖国营农场。集镇贸易辐射苏皖两省三县,镇区离宁洛高速明光西出入口、104国道分别为35km、25km。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和规划建设的合青高铁、257省道、312省道(091县道升级,s601环湖大道)、淮河大桥、环女山湖大道等重大战略、项目实施中,潘村镇将充分发挥两省通衢、三县交界这一区位优势。

经济实力

“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0亿元。2023年,全镇全年实现税收270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9亿元,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

文化实力

围绕“一山、一河、一菊、一花、一镇、一场、一养、一光”优质资源,深度挖掘以山水景观为核心的生态文化、以淮河文明为核心的人文文化、以南曹双龙和朱刘丰收锣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历史文化、以休闲观光农业为核心的农耕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充分集聚发展的活力和人气。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乡土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提升28个旅游景点,让居民“记得住乡愁”。

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

潘村镇为建设一个安居乐园,打造一个美丽城镇,始终坚持民生至上的原则,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投资近3亿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连续多年被明光市评为小城镇建设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