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乡镇概况

明南街道

山水画廊,生态明南

来源:明南街道办事处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7 10:53 字体【  

明南街道位于明光市西南部,距明光市区12公里,地处明光、定远、凤阳三县七镇之交,是省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开发重点乡镇。面积83.06平方公里,5个行政村,134个村民小组,居民4200多户,总人口1.8万人,耕地面积31812亩。地处北温带与热带的南北过渡带,年平均降雨量900mm,粮食作物以水稻、小麦、玉米等为主,经济作物以花生、甜叶菊为主,畜禽养殖以猪牛羊鹅为主。

明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大横山法华禅庵塔始建于元朝至正十一年,结构坚固,建筑优美,是安徽省唯一现存的元代古塔。明南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有风景秀丽的大横山,明太祖朱元璋在这里厉兵秣马,剑指天下,有安徽省长江以北唯一的“丹霞”地貌,历史人文自然景观丰富,极具旅游开发价值。明光主城区饮用水源南沙河、九曲池河穿境而过,两岸田园风光让您回归自然、抚慰乡愁。明南物华天宝,资源丰富,花岗岩、金矿、黄砂等矿产储量丰富。明光市唯一的民族村横山回民村正昂首迈向幸福康庄大道。

境内大横山旅游景点位于明南街道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距明光市区13公里,距明南街道4公里。相传远古时期,天上曾有12个太阳,天神杨二郎担山追太阳,一鞭将一座原本完整的山,分为大横山,山腰为小横山(本市石坝境内),山尖即为岱山(定远县境内),大横山由此而得名。

大横山方圆15平方公里,海拔234米。山势平缓, 山上风景优美怡人,许多景点孕含着“古、静、幻”的特色,斟称“四古”、“八景”。 “四古”指“古城”、“古寺”、“古塔”和“古井”。“八景”指老鹰嘴、仙人洞、情人坡、五指沟、练兵场、龙泉、洼地和看西湖。大横山的西南部为红色的火山岩,经千百年来风雨侵蚀,形成独特的红色“雅丹”地貌,形状各异,十分壮观。

四古:

古城:位于山顶平缓处,据传五代周志世忠柴荣曾在此建过一座古城,所以又称柴王城,据《盱眙县志》记载“柴王城,累石为墙,周围二里有四门”。古城的轮廓至今仍清晰可辨。

古寺:位于山腰平缓处,建筑年代不详,毁于抗日战争时期,至今轮廓仍在,石人、石马、石龛随处可见,听山下老人讲此处曾有庙会,逢会时,方圆几十里的人都来赶会。

古塔:位于山腰,有大、小两座子母塔,大塔名兴慈,目前只剩二层,残高11.2米,为一座仿木构建筑手法之楼阁砖塔。《滁州志补遗》中有记载,有证可考为元至正10年(公元1350年)所建,安徽省迄今发现的唯一一处元代佛塔,1986年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兴慈宝塔西南150米处,有一小塔,俗称小宝塔,又称子塔,砖石结构,残高16.9米。

古井:

之一,歪井,位于山脚下姬圩境内,相传天神杨二郎担山追太阳饮马时,为马蹄踩踏所至,至今仍在。

之二:横山井,位于山脚下小宇庄内,井旁有证可考为元至正年间所挖,至今井水仍清澈可饮用。

之三:无意井,相传古时山下有穷苦兄妹俩,以砍柴为生,曾在山上砍柴时,从蛇口中救下一只青蛙,隔年兄妹俩再上山砍柴时,口渴难耐,哥哥晕了过去,妹妹情急之中忽听蛙鸣,顺眼望去,见一口井,井水又清又深,妹妹就用井水救了哥哥,妹妹一不留神那口井又不见了,再想找时怎么也找不着,所以人们认为是那只青蛙为报救命之恩所变,故称为“无意井”,据山下人介绍很多人在山上都曾见到过,却怎么也说不清它的位置。

八景:

老鹰嘴:位于大横山西北,东南两端,两端各在山脚下极目远眺,山的两端酷似老鹰嘴。

仙人洞:位于大横山的西南部,相传洞中曾有神仙居住,神仙见山下农夫整日劳作辛苦,便牵洞中神牛、金耙夜晚为农夫耕田,后一贪财农夫在一道人的点拨下,追牛偷耙,神仙一气之下关闭洞门从此不再出山。

情人坡:位于大横山东坡,据传山脚下有一俊秀青年,在财主家打工,与财主女儿两情相阅,经常在此约会,而得名,山下相爱的男女至今仍有在此约会的习惯。

五指沟:位于山北,因形似五指抓过而得名。

练兵场:位于山顶古城墙内, 元未朱元章攻打南京城时,在此练过兵,置身其中仍可觉千军万马之势。

泉:泉水常年不竭,据传朱元章在此练兵时,常在此饮水,故曰龙泉。 龙

地:知名的有猴头洼、白土洼、小鬼洼、红土洼。 洼

看西湖:位于山北250米处的横山塘,从山上远远望去,宛如碧玉镶嵌于大地之中,又如画中供人观赏的两湖,故曰“看西湖”。

“雅丹”地貌:

由于砂岩或黏土性沉积岩组成的地面,其中含有大量粉沙、细沙,同时夹有坚硬的泥岩层和石膏胶结的沙层,经地壳运动抬升。大自然中的风、雨逐层搬运走疏松的沙层,对坚硬的泥岩或石膏胶结层,在一定程度上也无可奈何。于是,在荒原中留下一片片土堆,形成一种凹凸相间的奇特外貌,即我们所称的雅丹。雅丹的形状各不相同不同,有的拔地而起,如伞;有的匍匐在地,似动物;有的怪异,有的肃穆庄重。雅丹地貌大多在干旱少雨地区,形成于在亚热带地区实属少见。

明南街道坝西村圩内土壤系池河冲击形成的潮土,土壤肥沃疏松,素有“水果皇后”的美称的草莓就产自这片土地。该村引种的丰香、红颜等优质品种草莓,色泽鲜艳,营养丰富,柔嫩多汁,酸甜适口,是消费者欢迎的时令水果,以刘圩组为中心区,连片发展‍700亩大棚草莓生产,是游客踏青,采摘(每年12月至第二年5月结束)的好去处。

本地特色饮食有清真菜肴,特色产品有草莓、花生、板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