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乡镇概况

涧溪镇

来源:明光市涧溪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7 10:40 字体【  

涧溪镇地处安徽省明光市东部,与江苏省盱眙县毗邻,309省道、239省道穿镇而过,行政区总面积1.89万公顷,辖12个村318个村民组、1个镇办赖山林场。

涧溪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南距南京禄口机场150公里,西离合肥新桥机场160公里,北接淮河。经319省道联结104国道、宁洛高速公路,京沪铁路距镇中心25公里。

涧溪镇土地肥沃,土壤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农作物品质优良。特色农产品丰富,是明光绿豆、艾草、蔬菜、嘉山稻米、小杂粮重要生产基地。明光绿豆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重要生猪养殖基地,年出栏生猪数万头。清明山草鸡蛋、周郢粉丝、九塘芡实等产品享誉周边地区。

涧溪镇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凹凸棒粘土、澎润土、陶粒粘土和优质矿泉水等贮量丰富,特别是凹凸棒矿储量大、品位高、质量好,矿产面积达25平方公里,矿产平均厚6米以上,已探明矿产储量可达3000万余吨,远景储量可达亿吨,现有凹凸棒加工企业18家,规模企业5家。 面积4平方公里的凹凸棒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已建成,8家企业落户。

涧溪镇是旅游资源大镇,素有皖东千岛湖之称的跃龙湖、华东地区最大高原牧场——黄寨草场,具有优良的旅游品质。侯胡郢、腰庄、农场等农耕文化独特。

涧溪镇是明光市经济重镇,为进一步实施工业强镇战略,正在推进5平方公里凹凸棒园区、1平方公里艾草园区、1平方公里凹凸棒矿产初加工园区建设。

涧溪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取得丰硕成果。人居环境整治“五制并举”工作法在全省推广,把阵地建在庄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十个一”标准被中央宣传、安徽宣传刊登,村企联建工作居于领先地位。是安徽省农村电商示范镇,鲁山村是全国文明村镇。是滁州市经济强镇之一,皖东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