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乡镇概况

桥头镇

来源:明光市桥头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7 10:46 字体【  
一、基本概况

桥头镇位于明光市西北约16公里处,属江淮分水岭地区,东接女山湖,西连花园湖,南邻明西办事处,与凤阳县交界,北部与古沛镇、五河县接壤。行政区域总面积1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万亩。辖9个村195个村民组,人口35174,耕地面积15030.5公顷。政府驻地东面一条老河道上,有座三孔拱型石桥。相传这座古桥建于明朝洪武年间,也有传说始建于隋唐时期。桥头因此桥而得名。

二、自然资源

桥头境内有安徽省第二大淡水湖女山湖,美丽的花园湖近在咫尺,紫阳林场天然氧吧位列其中,镇域有小型水库22座、塘坝1055面,水资源较为丰富。境内有紫阳林场、宝龙山等,森林面积5万余亩,植被茂盛,生态环境优美,蕴藏大量铁矿石料。农作物以水稻、小麦、玉米、花生、大豆、甜叶菊育苗为主,养殖业有鱼、虾、猪、牛、鸡等。

三、交通区位

桥头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徐明高速、新老104国道穿境而过;省道、县道穿插其中;女山湖特大桥将桥头镇与市水性涂料产业园连为一体;建设中的明西高铁站近在咫尺;建成后的徐明高速“桥头互通”将有效形成“内联外畅”的交通网络。桥头镇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成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重要基地。

四、集镇建设

以桥头、司巷两个人口聚集区为核心,以宝龙、新建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点,两个集镇建成区呈“三纵三横”格局,道路硬化全覆盖,绿化、亮化全面实现。建立集镇管理市场化运作机制,镇域人居环境持续提升。配套学校、医院、农贸市场、为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五、经济社会发展

聚力打造“艾草强镇”,镇域规划完善,功能区分明。工业园区、生态农业区、旅游观光区统筹发展,占地500亩的艾草产业园加快建设中。工业集中区内现有企业入驻12家,规上企业2家,明太纺织、银飞生物科技、带路特种新材料、永胜礼品等一批招商项目落户投产。“十三五”期间,桥头镇工业总产值达54.3亿元,财政税收实现5%-10%的增速,“十四五”期间继续保持稳健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