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乡镇概况

明西街道

来源:明西街道办事处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7 10:53 字体【  

明西街道,隶属于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位于明光市西郊,2007年5月由原城西街道与原马岗乡合并组建而成,与定远县、凤阳县接壤。行政区面积1.28万公顷,辖8个村154个村民组。辖区总户数9632户,总人口3.2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14万人。

明西街道交通区位优势独特。宁洛高速公路在境内设有明光西出入口,徐明高速终点位于境内岗集,与宁洛高速蚌埠至明光段衔接,104国道、307省道、319省道穿境而过。

明西境内河流、塘坝众多,池河穿境长约14千米,大小圩区19处(在册8处),机电站29座(其中国管站1处),小一、小二型水库15座。

明西街道毗邻城区,经济势头好,发展潜力大。明西街道现有10家规上企业,截至2023年12月底,预计实现产值合计35097万元,财政税收累计完成8600万元;2023年市下达明西街道总投资任务2.9亿元,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5亿元,达到全年任务的101.72%;在工业固定投资方面,完成工业投资13540万元,技改投资3822万元。近年来,明西街道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积极做好重点工程项目保障工作,合新高铁、明巢高速、明光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宁洛改扩建、沈军如采矿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明西街道不断擦亮农业特色产业名片,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推进盛唐花卉产业园项目,重点培育花卉盆景种植、鲜切花等特色产业,积极推进稻虾连作种养模式。同时在餐饮服务上也形成了独特风格。“梅鱼”和“卤鹅”便是餐饮中两道靓丽的风景。梅鱼,学名“鲌鱼”,又名“贡鱼”,因产在梅雨季节而得名。梅鱼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尤以“浆汁如奶、肉嫩味鲜”而闻名,为明光地方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