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乡镇概况

女山湖镇

来源:明光市女山湖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7 10:48 字体【  

女山湖镇位于安徽省明光市东北部,东临淮河,西连104国道、蚌宁高速和京沪铁路,南托七里湖,北依女山湖,三面环水,与江苏盱眙隔河相望。女山湖镇,原名旧县,汉朝时名曰赘奇县,宋朝时名曰招信县,历史沉积深厚,人文景观独特。陆路距明光城区、宁洛高速32公里,水路连通淮河入长江,向南可一小时融入南京都市圈,向北一小时可融入苏北经济圈。

女山湖镇辖面积278.7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74平方公里(包括女山湖—安徽第二大淡水湖、七里湖、花园湖“三大湖泊”),是全国水产百强镇,安徽省水产第一大镇。湖区水质清新、无污染、盛产大闸蟹、鱼、虾、螺、蚌、菱角、芡实等60多种水产品。镇辖9个行政村(其中两个渔业村)和两个街道社区(邵岗街道和女山湖街道),总人口4.4万人,耕地总面积6.9万亩。女山湖镇区面积达2.3平方公里,人口2.3万人,城镇化率达43%。先后荣获安徽省、滁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镇、滁州市文明乡镇、安徽省扩权强镇试点镇、安徽省旅游乡镇、安徽省环境优美镇、全国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荣誉称号。连续6年蝉联明光市小城镇建设一等奖,连续两年蝉联滁州市“丰乐杯”小城镇建设竞赛三等奖。被安徽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滁州市“五个好”乡镇党委。被誉为“皖东明珠”。

水产资源:女山湖镇辖女山湖、七里湖、花园湖“三大湖泊”26万亩水面,湖区水质清新、无污染、水草繁茂、水生动、植物丰富,盛产大闸蟹、鱼、虾、螺、蚌、菱角、芡实等60多种水产品。尤其是“女山湖”牌系列水产品投放市场以来,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其中“女山湖”牌大闸蟹被评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畅销海内外,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享有“安徽渔业第一镇”的殊荣。

旅游资源:独具江北水乡特色的女山湖镇,位于南京—滁州城市旅游区边缘,旅游资源相当丰富。人文景观上,有史可载的设县治历史,已有2000余年,经过漫长岁月洗礼,遗迹古址俯拾即是,宋仁宗南渡驻跸的嘉佑院,范仲淹的族谱、明太祖策封的二郎古庙,招信寺、千年招信遗址、火神庙、古戏台、三大宗祠等等,无不印证了古镇的沧桑历史。

女山湖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特色的女山“渔文化”,渔业历史悠久,当地的渔民饮食习惯、居住习惯、渔家服饰、民俗节日庆典和渔民生产劳作等传统文化是女山湖镇独有的特色,其中,“嘉佑院晚钟、庵口湖泛舟、玉带湖环绕、杏花园春晨、碧岩坡垂钓、义渡舟往来、古城基远眺、东莱祠书声、狮龙桥淌水、球儿墩灯火”是女山湖镇著名的“旧县十景”。女山湖镇原有寺庙九十九间半,还有周、何、吕、范等几大家族宗祠,现存嘉佑院、古戏台、招信寺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近些年来,通过修缮和保护,女山湖镇历史文化古迹得以再现,现已对外开放接待游客。此外,女山湖镇“地藏府、子孙殿、城隍庙、毗卢宝殿、二女神庙”等多处历史文化古迹正在筹划修建,拟恢复遗存原貌,增强千年古镇历史文化渲染力。

自然风光上,绵延55公里的黄金旅游水道,沉寂千年的古火山口——女山(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火山口之一,为省级地质公园),万亩特种水产品连片开发区,水上渔家乐,湖上泛舟等等,都具北方特色的旅游资源。美食文化上,女山湖盛产60多种优质的水产品,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烹调出的全鱼宴以其独特的口味,令食客流连忘返。目前,女山湖镇已被安徽省列为旅游乡镇。

美丽集镇:2013年启动建设了光明美丽乡村,2014年建设完成,被评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4年启动建设了赤塘美丽乡村,2015年启动建设了山南美丽乡村,2016年启动建设了对龙美丽乡村和女山湖美丽集镇建设,极大改变了群众居住环境、生活环境,镇区与各村实现了和谐宜居。

土地资源:女山湖镇拥有大量的土质肥沃、地理条件优越的土地,是从事经济农作物开发的理想场所,主要种植小麦、大豆。有1200多亩连片土地可供特色农业开发,现正积极实行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机械化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