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乡镇概况

明光街道

来源:明光街道办事处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7 10:54 字体【  

明光街道(原招信镇)位于江淮中部的皖东地区,距南京90公里,蚌埠55公里,是明光市的城关街道,是明光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街道共辖8个村、10个社区,总面积83.2平方公里,总人口12.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5万人,现有确权耕地面积59000余亩,境内水资源丰富,“四圩七库”为发展养殖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明光街道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出生地。据《泗州志》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在赵府村出生时,天现五色祥云,村旁山上一片霞光,称帝后即赐名“明光山”,明光因此而得名。

明光街道境内资源丰富,交通便捷,京沪铁路、南洛高速公路、104国道、309省道穿城而过,池河绕城东流,入淮通江,水陆交通均十分便利。电力、通讯设施齐全完善,经济繁荣、贸易发达,现已形成机械加工、食品饮料、非金属矿产品加工、农业产业化企业、建材、服装、房地地开发、商贸流通等主导产业,实现了经济的跨越性腾飞和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已连续多年跻身于安徽省“百强乡镇”之列。2023年1-12月份,实现财政税收入库17540万元,完成全年总任务的109.8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99万元,2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4083万元,限上企业、个体累计实现零售额12.61亿元,同比增长16.90%。全力做好五经普,划分18个普查区、85个普查小区,标绘建筑物1814个,选聘“两员”127人,完成PAD录入法人及产活单位2936家、个体户18839家。挖掘跟进某电子企业厂房租赁、某包装企业拟扩大投资购地建厂线索2条,配合市住建局引进投资10亿元的明光国际汽车城项目。

明光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已连十年被评为滁州市文明单位,先后荣获安徽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乡镇党委标兵、安徽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乡镇、安徽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安徽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滁州市“经济强镇”、滁州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滁州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明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目标考核二等奖以及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思想、武装、信访、综治、计生和新明城建设等先进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