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解读]马殿勇主任解读关于稳投资促发展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4-28 11:52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两场硬仗”一起打,“两个责任”一起扛,“两个胜利”一起夺的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牢牢树立“经济工作项目化”理念,积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严格落实高质量“四督四保”制度和“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能耗指标围着项目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路径走”要求,创造性保障重大新项目开工条件,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是开足马力加快项目建设。按照“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要求,毫不放松抓防控、抓安全、抓质量、抓进度,建立重点项目日调度通报机制,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确保能开则开、能快则快,2月26日上午,我市已经在全省率先组织108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开工,总投资达422.6亿元,为稳投资促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抓住施工“黄金季节”,加紧安排施工时间,逐月排出并动态调整新开工项目“3个月滚动计划”,“一项一策”制定在建项目复工、新项目开工推进计划,明确开复工时间,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力促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快达效。截至3月9日,全市重点项目已复工427个,复工率达99.3%,其中省重点项目复工280个,复工率达99.3%,复工率居全省前列。

    二是不遗余力加强项目谋划。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重点,聚焦科技创新、公共卫生、战新产业及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了800多个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抢抓国家地方债发行的政策机遇,优先申报上半年能开工建设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补短板项目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顶山—汊河、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梳理摸排46个重点项目,提前做好长三角专项地方债申报准备。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际和“三重一创”建设情况,开展调研摸排和建设方案编制,积极申报第二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支持并有效促进服务业的恢复发展,在生产性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两业融合”等重点关键领域,谋划一批对疫情后生产生活具较强拉动作用、对服务业发展具战略导向意义的服务业重大项目。起草加快我市医疗医药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30条”,谋划申报省级医疗医药产业重大基地项目。加强外贷项目谋划储备,建立国外优惠贷款储备项目库。开展“见屏如面”等系列招商活动,创新招商方式,大力推行网上招商,2月27日上午,举行全市重点招商项目在线签约仪式,共在线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171.3亿元,其中5至10亿元9个,10亿元以上4个。

    三是齐心合力加大项目帮扶。全面落实市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支持企业发展“17条”意见,狠抓惠企政策细化落实,实行“欠费不停供、不收滞纳金”措施,切实降低企业水电气成本,引导企业复工复产。精准制定“四重一小”复工复产问题与需求清单,实行分类登记、台账管理、对账销号,积极对接熔喷布和口罩耳带生产企业,帮助解决天长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原材料短缺问题。全面摸排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162家,争取国家、省项目贴息贷款,梳理申报贷款需求63.2亿元,积极争取中小企业贷款资金贴息政策。指导乔东、天康等企业申报中央技改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500万元。争取2020年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2120万元,为康佳、大学科技园、鸿耀物流等3家企业增添新的活力。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积极推进项目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批,优化项目审批和服务,提供“不见面”审批服务56件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审批不断档。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继续加大网上招商力度,持续引进一批投资合作项目,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最大化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努力把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