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明光市召开“四送一服”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平稳健康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5-15 11:40
    【字体:打印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4日               发言人:刘夕同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来参加“四送一服”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平稳健康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下面我简要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四送一服”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平稳健康发展情况。

    明光市贯彻落实省、滁州市“四送一服”相关要求,及时出台惠企政策文件,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强惠企政策落地,切实支持企业应对疫情截至5月9日全市共走访企业366家,其中市领导走访106家。共搜集整理问题122件,办结122件。

    一、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1.指导企业疫情防控

    1“四送一服”办公室1 27日发放了《致明光企业家的倡议书》,市经信局下发《关于组织辖区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经信办电〔20201号),要求企业强化疫情防控,并通知有往返湖北的职工一律暂缓回明上班。

    2130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工业企业复工生产工作的通知》,就当前工业企业复工生产提出8个方面要求:制定方案、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散就餐、宿舍卫生、厂区消毒、不搞聚集。

    325日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生产工作补充要求的通知》,从复工时间、复工条件、复工流程、监管督查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为“八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防控物资到位、环境整治到位、员工排查到位、日常隔离到位、健康监测到位、安全防范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制发了《企业公共场所消毒技术规范》500份,指导企业有序、规范对厂区开展消毒及疫情防控工作。

    428日市防指和经信局联合行文《关于印发明光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小组及相关要求的通知》(明疫指办〔202019 号),指导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进行复工生产,确保防控工作组织落实到位。

    2.分类分批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1健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生产专项工作小组,将全市工业企业分成四个类别,指导企业分类分批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在做好19家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重点加快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特别是对市场有订单、装备自动化水平高、用工较少以及以本地用工为主的企业,优先安排复工。截至目前,全市工业企业已复工318家(含规下工业企业复工202家),其中118家规上企业实现100%复工。

    2强化复工复产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实企业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抓好“一责两案”,即落实疫情防控领导责任制、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方案,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到“五有”,即有疫防人员、有疫情检测点、有检测隔离点、有必备的医护用品、有严格的检测。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专人包保到企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24小时应急值班和每日信息报告等工作。同时,对已返岗的12658人加强排查,其中明光本地人数11728人,湖北籍人数35人,蚌埠市人数29人,其他地域人数866人,均按照要求落实隔离或核酸检测等措施。

    3.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保障

    针对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口罩、消毒液紧缺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目前共为162家工业企业免费发放了6吨过氧化氢消毒液、1284消毒液及酒精,协调解决一次性口罩共15万个、枪式体温检测仪216个。

    4.推动惠企政策落地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滁州市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将《安徽省应对疫情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汇编成册印制600本,并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七条意见》,在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方面切实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两家燃气公司2-3月共为企业减免100多万燃气费用企业垫付气款约150万元减少74家企业费支出99.5万元实际减免租户241户租金合计446.09万元。162家中小微企业当年累计贷款9.4亿元29家企业办理信用贷款5625万元。截至4月27日,帮扶明光市176家工业企业招工,已上岗4102人,已签约248人。免征570家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部分缴费3069.6万元。共受理审核失业保险费返还企业109家,涉及职工9519人,审核金额225.6万元已指导15家企业开展新录用员工技能培训班,开展培训685人,涉及补贴资金82.2万元。

    5.组团开展政策集中宣讲。由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和市税务局抽调业务精英,成立四个工作组,市政府副市长带队,分别深入对应的重点企业,就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4条”、明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七条意见等惠企政策,从财税支持、降成本、稳岗创业和金融支持等方面进行“一对一”专业解读,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平稳发展,受到各企业热烈欢迎。目前四个工作组宣讲企业共计80家,发放政策清单500本,解读政策200余项。

    6.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为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促进“四送一服”服务实体经济,明光市开展“五个集中”,聚焦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具备基本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等“四重一小”,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深入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开展集中走访。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落实企业帮扶责任单位、属地单位和引资单位责任,安排专人积极主动对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帮扶服务。2月中旬开始,全市31名市领导、48家企业帮扶责任单位深入135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发放致企业家一封信200余份。开展集中指导。成立市复工复产专组,围绕“一责两案”,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领导责任制、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方案,落实“五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外来人员排查,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市108家规上企业,全部复产。开展集中交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复工复产中企业用工难、物资运输难、产业链协同难、外经外贸企业复产难、资金筹措难、防疫物资短缺等“五难一缺”问题。3月4日,集中交办省“四重一小”问题29件,全部办结,其中用工类问题11件,交通物流类问题4件,防疫物资及原材料供应问题11件,其他问题3件。开展集中签约。为解决企业融资困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更多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3月5日,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暨集中签约仪式,9家银行和21家企业参加对接,8家银行与14家企业现场签订了意向协议,协议金额2.1亿元,帮助银企携手对接,同心一致共战疫情。

    7.落实省“三包三抓”专项行动。为推深做实“四送一服”,落实省“三包三抓”专项行动要求,帮助企业建立新发展理念,4月29日,邀请中国资深《孙子兵法》研究与市场应用专家李兵来明举办企业经营管理素质提升培训会,培训内容为解读孙子兵法与市场营销,探索市场竞争规律。受到了130家参会企业管理者的热烈欢迎。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企业包保干部帮扶帮办能力,更好服务企业发展,下周将利用一天时间开展全市“四送一服”企业包保干部培训,培训内容为帮扶新招引企业快速落地投产、帮扶投产企业培育成规上企业和帮扶规上企业财政贡献上台阶。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做好企业发展要素保障。坚持战“疫”、生产两手抓,突出“四重一小”,围绕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四送一服”专项行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问题,帮助企业保生产、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2.做好惠企政策落实。常态化开展开展组团政策解读服务.落实惠企政策。综合利用政策宣讲、企业座谈、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方式,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对接服务,加快落地进度,切实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3.推深做实企业服务创新机制。开展双月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沙龙等活动,促进企业家相互学习交流,抱团发展。推深做实企业家服务绿卡制度,为在明企业家提供“企业不跑我来跑、企业不会我来教”的营养师式暖心服务,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擦亮明光服务金字招牌。

    4.开展“三比一增”。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成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企业家培育、重大项目提升、创优营商环境等专项行动,按季度开展比创新、比创业、比创造、增动能活动。

    谢谢大家!

    主持人秦浩: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

    明光发布记者:什么是“四送一服”?

    刘夕同答:为有效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持续优服务、稳增长、促转型,努力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安徽省2017年9月份开始,面向全省企业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即组织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千家企业,送新发展理念、 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主持人秦浩: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