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明光市召开传染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5-15 08:36
    【字体:打印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4日                新闻发言人:陈贡献


    各位媒体朋友、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明光市传染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明光市是国家卫生应急示范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万步有约”“全国百强健走示范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夏季常见传染病及防治知识,并通报我市新冠疫情期间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新冠疫情期间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成立组织,制定预案。明光市卫健委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扛起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制订了《明光市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试行)》,明确各组职责,加强相互配合。

    (二)加强培训,提高水平。117日下午,我委召开了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培训会,重点讲解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防控方案,并对下一步医疗救治和防控相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保证学校安全复学,41日下午,明光市卫健委和教体局联合在明光市人民医院行政楼10楼大会议室对全市学校疫防指导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进行了讲解。明光市疾控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次通过云视讯远程视频方式对全市各医疗机构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防控工作及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开展一系列的培训。

    (三)强化监测,规范处置。市疾控中心严格落实疫情监测,定期开展疫情分析、预警,并及时组织传染病防控专家开展风险评估,研判疫情发展态势,完善防控策略,更新、修订防控预案,狠抓重点环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在实处。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核实处理,严防疫情蔓延。截至目前,我委已组织开展各类重点传染病专题风险评估4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防控提供了有益参考。

    (四)加大宣传,普及知识。我委建立了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明确宣传重点,制订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案,定期发布科学防病知识,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提高宣传效果,我委精心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进企业、进校园等系列宣传活动,邀请传染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进行传染病防控专题知识讲座。同时,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接辖区托托幼机构和学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宣教活动。

    (五)迅速行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共对1名确诊病例、2名疑似病例及27名住院发热留观病例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目前所有病例已痊愈。根据疫情形势需要,共设置了5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分别为:新城医院、兰欧酒店、张八岭镇景泰阳酒店、经开区华亚酒店及管店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5个隔离医学观察点共累计隔离医学观察113人,解除113人。

    (六)开展企事业单位及学校复工复学指导。为加强用工单位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指导,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明光市卫健委下发了《关于组建疫防指导员队伍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的通知》,于310-28日,明光市疫防指导员队伍分五组结合四查五必看等内容,走访了宾馆、超市、工厂等重点场所,指导科学合理落实疫防工作,帮助企业研判疫情风险,确保用工单位和重点场所防的住,防的好。为全面科学推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学校复学开学准备,明光市卫健委和教体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学校卫生防疫工作的通知》,从各医疗机构抽调了94名医护人员驻点到学校指导帮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多次组织市疾控中心及卫健执法大队相关人员到学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截至51016时,累计指导人次1649人,累计指导整改防控问题数1072条。

    (七)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发现疫情潜在风险。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做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截止目前共检测1594人,四类重点人核酸检测情况:自然人群1413人、医务人员4人、密切接触者27人、复工复产人员150人。目前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二、夏季重点传染病及防治知识

    目前,新冠肺炎已在全球传播和蔓延,虽然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严峻的态势,因此我们仍需提高警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近期,各类学校已陆续复学,气温也逐渐升高,应注意预防以下几种传染病: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简称新冠肺炎,是指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在1周后恢复。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预防措施: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者N95口罩。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保持室内的通风换气。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密切关注发热、咳嗽,出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二)媒介传染病

    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蚊子、蜱虫进入活跃季节,应做好防护,避免蚊虫叮咬,警惕登革热、疟疾、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媒介传染病。

    登革热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登革病毒感染后可导致隐性感染、登革热、登革出血热,登革出血热中国少见。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部分患者出现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流行季节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在79月份。

    疟疾,俗称:打摆子、冷热病,是一种会感染人类及其他动物的全球性寄生虫传染病,其病原是疟原虫借由蚊子散播。感染疟疾后往往会引起发烧、畏寒、疲倦、呕吐和头痛,在严重的病例中还会引起黄疸、癫痫发作、昏迷或死亡。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病情较重且发展迅速,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蜱虫可能是该病的主要传播媒介。

    预防措施:(1)老百姓可以在居住场所安装空调或门窗、通道装上防蚊网。(2)睡觉时挂设蚊帐、使用灭蚊灯、喷洒杀虫剂或点燃蚊香驱蚊。(3 外出尽可能穿浅色长袖衣长裤,在皮肤裸露部分涂避蚊胺、驱蚊酯等有效成分的驱蚊液(霜)。(4)在蜱活跃的季节(3-10月)尽量避免去森林、丘陵地区草地等环境。(5)回家后及时洗澡,检查腋窝、腹股沟、头皮、颈部、腰部及脚踝下方等皮肤褶皱、薄弱部位有无蜱附着。(6 如果同时携带宠物,需及时检查宠物耳部、腹股沟等部位有无叮咬的蜱。切勿徒手捕捉宠物身上的蜱虫或其他寄生虫并进行挤捏。

    (三)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3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丘疱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手足口病肠道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复杂、隐形感染比例高,极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引起暴发流行。预防手足口病,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晒被子、勤开窗通风;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应洗手;不要共用个人物品,如毛巾、汤匙等;清洗和消毒患儿可能污染过的玩具、经常触碰的物品、家具和厕所;避免密切接触手足口病患者。及早开展疫苗接种(EV71疫苗),发现孩子有发热及手掌、脚掌、臀部出现疱疹要及时前往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

    (四)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各种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能由粪便排出病原体的一类疾病的总称。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副伤寒、其它感性性腹泻病等。大多数肠道传染病发病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预防措施: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发动群众开展除四害运动。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不喝生水,菜要烧熟煮透,吃剩的菜放在冰箱里过夜,食用时应重新回锅加热。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秦浩: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本次新冠肺炎我市响应省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什么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陈贡献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下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身心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明光网站记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公众该做什么?

    陈贡献答:(1)减少非必要接触。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外出请记得佩戴口罩,医用口罩尤其是外科口罩能挡住大部分含有病毒的飞沫。尽量减少与疫情城市回来人员接触,有湖北武汉等地外出计划的最好取消行程。

    2)注意个人卫生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肥皂/洗手液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每次洗手至少20秒。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衣袖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3)保持安全饮食习惯。不要购买和食用野味,少去海鲜、活禽市场或农场,尽量避免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制作各种肉类和蛋类要确保煮熟,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

    4)主动实施居家隔离。有湖北武汉旅居史的人员请主动居家隔离14天,14天内不要走亲访友,不与外人接触。居家隔离期间,一旦本人或家人出现有发热、乏力和干咳等呼吸系统症状,赶快戴上口罩去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诊,主动告知最近是否到过武汉,并讲清近期直接接触情况,为医疗机构科学及时诊断治疗提供有效信息。

    5)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生活工作场所干净整洁,加强日常消毒通风。

    6)加强联防联控预警。请大家互相监督,群防群控、严防死守、共同努力保一方平安。

    7)应当服从当地政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所属单位的指挥和安排,配合当地政府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明光先锋网记者: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如果我们发现新冠肺炎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时,应该怎么办?

    陈贡献答:立即报告。《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获悉突发事件信息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应当立即向所在地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或者指定的专业机构报告。因此,及时报告是每一个单位和个人必须尽的义务,而不是可以放弃的权利。


    主持人秦浩: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