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市人社局局长石维平关于《明光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28 10:27
    【字体:打印

    市人社局局长石维平关于《明光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明光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明政办〔2020〕5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现就《实施办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弘扬宪法精神、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建立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宪法宣誓是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履职尽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体现,是国家工作人员履行国家赋予职责的重要仪式。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安徽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滁州市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以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的通知》(皖政办〔2017〕58号)以及《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的通知》(滁政办〔2017〕5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三、起草过程

    2020年元月份,明光市政府安排人社局牵头,根据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滁州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结合明光实际,提出明光市关于《明光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市人社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实施办法(初稿)》。2月12日,向市相关部门和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3月16日,根据反馈意见,市人社局又对《实施办法(初稿)》进行了修改完善。3月30日,市人社局将《实施办法(初稿)》提请市政府会议研究。4月7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形成《实施办法(送审稿)》。7月26日,《明光市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经市政府正式印发。

    四、工作总体目标

    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

    五、主要内容

    (一)实施范围

    市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公开进行就职宪法宣誓。宪法宣誓本着“分类分级、便利实施”的原则,由任命机关和有关单位共同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其中,各部门包括:市政府工作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

    (二)组织实施

    1.市政府任命的政府工作部门的副职,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正副职以及其他科级干部,在就职时应当进行宪法宣誓。以上人员中:市政府任命的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的宣誓仪式,由市人社局会同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实施,市长或者受其委托的副市长担任监誓人,市政府办主任或者受其委托的市政府办副主任担任主持人;市政府任命的其他国家工作人员,其宣誓仪式由市政府委托被任命人员所属单位组织实施。

    2.市政府工作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股(室)负责人、二级机构负责人,就职时应当进行宪法宣誓。宣誓仪式由任命机关组织实施。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者受其委托的负责同志担任监誓人

    六、创新举措

    (一)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市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通过开展宪法宣誓,进一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化水平,努力推动法治政府的建设。

    (三)进一步增强责任担任意识。通过法治来凝聚共识,为创造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

    (四)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人民更加幸福、更有获得感。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要深入学习,推动宪法宣誓内化入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依法治国,全面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树立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的强烈意识。加强对宪法的学习,提升宪法宣讲教育的强度,多重措施、多管齐下,让宪法宣誓更具神圣性、权威性、效力性。同时加强对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办法的学习,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宪法宣誓仪式的基本程序,按要求扎实开展好宪法宣誓工作。

    (二)要全面推进,推动宪法宣誓落地落实。一是要严格贯彻落实。要把宪法宣誓作为常规性工作来抓,形成常态化,使之成为工作人员就职时的“规定动作”,通过宪法宣誓突出宪法至高无上的尊严和权威,传递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二是要加强探索拓展。要统筹考虑宪法宣誓的实质效果,重点完善宪法宣誓的效力、责任等规范性要求,营造有利于宪法宣誓内化的文化氛围,促进宪法宣誓规范性提升。三是要强化督促指导。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适时对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情况进行监督,切实保证宪法宣誓制度的有效实施。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遵守宪法及违宪监督等相关制度规定,并纳入考核内容,用制度推动宪法的学习普及经常化、实效化。

    (三)要注重宣传,推动宪法宣誓开花结果。要让“宪法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宪法宣誓制度是一个重要载体。要总结和推广宪法宣誓制度实施中的好作法、好经验,推动宪法宣誓制度全面有效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