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经济发展】【区域】关于《明光市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07 17:05
    【字体: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系列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滁州市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结合明光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方案》起草过程

    党中央、国务院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出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将滁州市确定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之一(规划纲要确定27个城市为中心区,其中安徽8个)。市委书记王珏和市长徐军高度重视,先后进行了批示、交办,并多次组织学习研讨。2019年12月,结合明光市情收集资料,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明光市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3月初在发展改革委开展研讨,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方案,3月底向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补充完善;5月24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结合会上各单位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此方案,形成今天的汇报稿。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十个方面。一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二是统筹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包括高标准建设“西部大工业基地”、积极参与南京都市圈建设、加快融入合肥都市圈建设、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打造美丽淮河生态经济带;三是强化科技引领,加强协同创新建设;包括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四是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优势产业基地建设、推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五是推动互联互通,建设一体化网络;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能源互济互保、协同打造数字长三角;六是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包括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全面推进人的城镇化、提升乡村发展品质;七是全面优化生态系统,落实生态环境治理联动;包括加快建设生态屏障、聚焦重点领域防治、健全联防联控体系;八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包括搭建高水平开放平台、协同推进开放合作、加快大通关一体化、合力打造一流市场环境;九是增强民生保障能力,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包括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教育文化卫生资源共建共享、共建公平包容社会环境;十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强化项目支撑、抓好督促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更高水平参与长三角分工协作,加快各领域一体化建设,不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明确发展目标。各单位对照方案,做好政策研究,明确发展目标。使城乡区域、科创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领域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区域协作、城镇联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发展态势初步形成;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优势更加突出,创新平台、产业平台建设不断加强,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更加完备;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公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物流体系发展水平不断增强;环境治理联防联控体系更加紧密健全,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医疗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全方位融合发展局面基本形成;资源要素有序流动,统一开放市场初步建立。

    2.推动协调发展。强化优势产业,抓住发展机遇,高标准建设“西部大工业基地”,积极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打造美丽淮河生态经济带。有效调动企业、院所、高校各方积极性,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与长三角“大院大所”和高校深度对接合作,推动科研成果在明转化。认真谋划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发展思路,培育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争取平台建设、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等政策支持。

    3.联通各大板块。强化全局观念,将大交通、大水利、大能源、大工业理念切实融入到项目谋划等具体工作中,主动汇报、对接推进和向上争取。统筹规划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健全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网络。加强公铁水联运服务功能和跨运输方式快速转运能力。协同建设新一代基础信息,建设高速信息网络。积极参与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推动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加快融入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协同打造数字长三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