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经济发展】关于《明光市推进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2020年工作计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21 16:59
    【字体:打印

    为加快推进我市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利用现有资源优势打造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市基地办(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照滁州市政策明细,逐条研究各项政策措施,结合明光实际起草了“明光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现将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计划》起草过程

    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在“西部大工业基地”集中调研推进会上的讲话(滁办通报〔2019〕第13期)印发后,市委书记王珏和市长徐军高度重视,先后进行了批示、交办。结合明光市情,成立了明光市推进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市基地办(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明光市推进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2020年工作计划》。1月7日下午,市基地办(市发展改革委)召开了明光市西部大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会上各单位对讨论稿研讨并提出意见;会后结合各单位提出的意见梳理完善讨论稿,并于2月初再次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形成初稿。3月13日,滁州市印发了《滁州市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市基地办(市发展改革委)认真研究此《工作要点》,多次开会讨论、修改完善。4月29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结合会上各单位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此计划。

    二、《计划》主要内容

    《计划》包括八个方面,29件重点任务,涉及责任单位24家。一是突出规划修编完善,强化规划引领;二是加快推进矿权整合,加强资源管理;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接能力;四是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加快产业集聚;五是加快科创平台建设,激发创新活力;六是完善交通体系建设,促进内通外联;七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环境保护;八是努力破解制约瓶颈,强化要素保障。围绕凹凸棒新材料、绿色涂料等重点产业,加快引进一批有技术、有实力的知名企业,推进产业集聚;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铁路、公路、水运等内联外通的大工业基地交通运输体系,在更高水平上构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新平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推进“西部大工业基地”是我市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机遇,必须紧扣“转化落实”这个根本,对政策内容进行全要素梳理,系统归类,细化分解,强化对接,积极争取,重点突破。

    1.明确工作方向。各责任单位对照文件,做好政策研究,明确发展方向。认真梳理好计划所含盖的各项内容,厘清要点、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分解到位,要逐条、逐项对照,分类、分步推进,有力、有序落实。立足明光发展大局和全局的高度,系统思考。相关责任单位要深入领会计划内涵,深度挖掘潜在内容,努力把概念性表述转化为实质性工作,针对明光实际,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善于把握,广泛争取,把效果发挥到极致。充分利用好滁州市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这个平台,结合明光实际,努力发展经济,打造“工业强市”。

    2.集约优势资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凹凸棒、玄武岩等矿产资源的管控和治理,按照“政府收储、有序开采、高效利用”原则,做好矿权收储和管理工作。定向配置给重大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对于重大项目,要优先配置,以资源换产业。制定出台公开透明、同一尺度、规范操作的政策规定。通过杠杆撬动投资、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在新一轮的规划编制中,要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破解环境制约,解决好能耗问题,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3.联通各大板块。强化全局观念,将大交通、大水利、大能源、大工业理念切实融入到项目谋划等具体工作中,主动汇报、对接推进和向上争取。同时,加强同定远、凤阳之间的联动,推进大基地建设的主动性,加强沟通协作,凸显集聚效应,形成“循环经济模式,完整产业链条”。加强公铁水联运服务功能和跨运输方式快速转运能力。深入系统研究、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督查调度。推进大基地建设的联动性,使产业整体契合度、配套利用率更高,达到延长加粗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推进大基地建设的总体进展,落地更多大项目、高科技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