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林长制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8 09:53
    【字体:打印

     

    我市于2018年初实施林长制改革,经过近三年的努力,逐步把林长制改革推向纵深。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321”森林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明光南部30万亩森林、草原生态康养基地。有华东地区最大的山地草场——黄寨草场素有皖东小千岛湖美誉的跃龙湖、长江以北唯一丹霞地貌的大横山,江淮分水岭分水之脊之称的老嘉山等地的特色景观,吸引来自南京、蚌埠、滁州的游客,据统计,今年以来,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景点游客累计22.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7.8亿元打造明光南部山区20万亩栎树产业基地

    2017年引进中国最大的备长炭深加工企业炭元科技公司,总投资近3亿元,带动了明光麻栎全产业链快速发展,年均麻栎新造林5000亩以上,年均销售1.2亿元,麻栎多样化生态产品被滁州市列为2020年林长制改革创新示范点。  

    以张八岭镇、自来桥镇为主的10万亩乡土树种林苗两用林基地。今年新增乡土树种造林1.1万亩,实现苗木收入近3亿元,张八岭驭景苗圃申报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自来桥镇新颖苗木公司申报滁州市现代林业示范区,已通过滁州市林业局初验。

    (二)林长制考核补短强弱。林长制改革在县域经济考核中占1.5分,去年我市考核在滁州市8个县市区排名第六。对照《滁州市2020年林长制改革市级考核评分细则》,我市目前在成片造林、串珠成链精品线路、新增薄壳山核桃面积、杜仲面积、新增森林旅游康养项目等指标上存在不足,局林长办积极配合林业相关股室打好收官战。

    一是积极对接。分管领导先后到滁州市林业局、省林业局沟通对接,争取在成片造林上不失分,在新增薄壳山核桃面积、杜仲面积上少扣分。

    二是补齐弱项。以市林长制办公室名义发送《关于征集明光森林(湿地)旅游景观点的通知》,全面摸排我市特色森林旅游地,做好串珠成链精品线路和森林旅游康养项目基础工作,在12月底前完成树牌等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得满分。

    (三)林长制示范区建设蹄疾步稳。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积极打造1个滁州市级和3个明光市级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一是制定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工作举措、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二是按月发送林长制工作提示单,充分发挥三级林长在示范区建设作用,取得实绩实效;三是在滁州市率先新竖立林长制示范区宣传标牌3块,受到滁州市林长办肯定。

     

    二、“十三五”发展情况

    我市于2018年初实施林长制改革,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经过近三年的努力,逐步把林长制改革推向纵深。

    (一)四大体系全面建立

    一是建全组织体系。建立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林长制体系,设立三级林长464名,组建林长制办公室19个,落实两级林长办专职工作人员21人。

    二是健立制度体系。市乡两级分别出台林长制会议、督察、考核、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公示牌管理等六项制度,市林长办建立月工作提示单通报调度制度。

    三是明确责任体系。按市领导联系乡镇17乡镇(街道)、4个重要生态功能区划定为市级林长责任区,明确21家牵头单位配合市级林长开展工作;乡村两级林长也都划定了责任区,对古树名木、特殊地块单独设立林长,形成林长范围对林区全覆盖,切实做到一林一园一坡一木都有专人管理。全市划分网格单元348个,竖立林长公示牌161块。

    四是完善服务体系。“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组建五支林业技术服务队伍。落实专业技术人员22人、护林员348人、森林公安民警6人。

    (二)四项机制有力推进

    是督察调度机制。建立三级林长“123”巡查机制,巡查制度化、常态化。二是部门联动机制。落实30个市级成员单位,各单位在生态建设中同绘一张图,围绕“五绿”齐发力。三是考核问责机制。制定了《市级林长工作制度》、《明光市林长制考核评分细则(试行)》,将林长制工作纳对各乡镇街道考核内容

     (三)个重点持续发力

    是推进国土绿化。“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完成人工成片造林11.1万亩,其中长防林2.1万亩,中央财政补贴造林1.2万亩,石质山造林1.3万亩,其他造林6.5万亩;四旁四边植树折合10.1万亩;开展森林抚育25.2万亩,其中中央财政森林抚育6.4万亩。共创成省级森林城镇6个,省级森林村庄55个。

    二是推进产业增效。全市累计新建改造薄壳山核桃10500亩、麻栎20000亩,提升改造乡土特色苗木6万亩。引进麻栎深加工企业1家,建设林下套种艾草、白术等中药材示范基地5200亩;林下养殖鸡、鹅、猪等80万只(头)。

    三是推进深化改革。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试点。张八岭嘉山为做为省三权分置试点,探索集体林经营权流转新模式;广泛开展“林权抵押+政府担保+森林保险”贷款,推广“皖林邮贷通”等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各类涉林贷款累计0.16亿元。持续深化国有林场和国有苗圃改革,争取战略储备林和培育珍稀树种项目。积极开展森林保险试点,市属国有林场10.2万亩森林全部纳入森林保险。

    四是推进脱贫攻坚。通过林地流转、“四带一自” 等模式,持续开展“珍贵树种送贫因户”活动,为贫困户种下“脱贫树”、 “致富树”、“养老树” ,打造“绿色银行”。选聘生态护林员18人,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五是推进资源保护。加强森林防灭火,“十三五”期间无重大森林火情火警;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对女山湖省环保督查问题进行整改。开展乱捕滥猎、乱采滥挖野动植物保护专项行动,保护野生动植物;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探索除治新模式,实施“松改栎”工程

    三、“十四五”工作谋划

    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以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林业改革为动力,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建设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效益显著的林业生态体系,努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生态建设样板和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明光样板

    (一)创新林长制工作机制。在全国全面推进林长制改革大形势下,充分利用先发优势,探索创新“林长+”工作机制,把林长和示范区建设、林业产业、重点工程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实市林长制办公室力量,做好林长服务保障,打开工作新局面。

    (二)完善林长制推进方法。坚持分区突进、彰显特色,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加强分类分级指导,细化五绿任务、履责、评价方案,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对各地实施过程进行跟踪分析、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及时总结推广创建成果。

    (三)加强部门联动。林业主管部门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林业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基层林业服务体系,要加强森林和湿地资源调查,完善林权登记、湿地确权工作。发展改革部门要统筹谋划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项目,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支持。财政部门要健全林业投入保障措施,完善公共财政支持林业政策,加大生态保护修复支持力度。市财政部门设立林业增绿增效综合奖补资金,充分利用好农业担保资金,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林业特色产业发展。金融监管部门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做好林业信贷和保险等服务,拓宽林业融资渠道。市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森林防火指挥协调、监督检查、应急抢险工作。交通、农业、水利、电力等部门要大力支持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人社等部门要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

    四、2021年工作计划。

    聚焦好项目。谋划林业专项债、中央财政森林抚育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好林场。制定好林场”实施方案和验收细则,积极推进好林场创建。重点把西桃园国有林场打造成全市典型和样板。

    聚焦好基地。依托张八岭镇乡土树种、泊岗乡银杏省级现代林业区,炭元科技等一批示范基地,在项目、政策、技术上予以倾斜,促进大户快速发展

    聚焦好品种。依托科研院所,在市属林场引种一批产量高、抗性强、树形美、生长快的“三树一苗”优良品种

    聚焦好模式。 积极推广麻栎短轮伐期经营模式、泊岗盛景科技公司林下套种、张八岭乡土彩叶树种高标准栽培等经营模式,发展一批森林生态特色产品在特色和亮点上求提升明光林业品牌和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