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长期】明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1-05-19 15:42
    【字体:打印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滁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明光实际,制定明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一、《纲要》起草过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从2019下半年开始,我市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中央及省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班,提出了 十四五规划编制清单。2020初,市委、市政府将十四五规划纳入全年重点工作,我委作为规划编制牵头部门,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系统学习中央、省、滁州及我市市委市政府有关中长期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吸收、吸纳。多次赴省、滁州市发改委,主动征求对我市十四五发展思路的意见建议,跟踪了解国家和省、滁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动态,着重在发展思路、重大项目等方面做好衔接。全力推进全市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多次召开市直有关部门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细化目标任务,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畅通部门和乡镇之间信息渠道,做到规划要和专项规划上下一致、左右协调。坚持开门编规划,邀请第三方专业编制机构南京大学规划设计院、安徽省皖北经济研究院参与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借鉴长三角先进地区、国家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理念和经验做法,完善我市规划编制思路。深入重点乡镇、市直部门和经开区调研、座谈,开展了明光市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社会认同。起草完成了明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12月20日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方毕主持召开全市“十四五” 规划编制讨论会。会上研究讨论《明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征求意见稿)》。会后征求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重点工作平台意见,并与12月21日上午修改完善形成最新的征求意见稿。12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王珏主持召开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两代表一委员”、党外人士、老干部及企业家座谈会。参会人员依次对《明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征求意见稿)》讨论发言、建言献策。会后整理市领导、“两代表一委员”、党外人士、老干部及企业家、各市直单位和乡镇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十四五规划中,并不断修改补充完善规划,形成今天的汇报稿。

    《纲要》主要内容

    纲要15篇,55章,内设指标、项目等专栏16项,总计5.4万余字。主要分为三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在认真总结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时期明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明光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至第十部分,提出了时期的13重点任务。分别强化创新能力建设,争创经济竞争新优势;高质量融入长三角,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构现代工业体系;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提质扩容现代服务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着力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城协调发展;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增强发展支撑能力;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构筑社会发展新环境;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和谐明光进程;谱写民主法治新篇章,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

    第三板块结束语,主要阐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落实机制等内容。就规划实施提出主要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更好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美好明光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紧扣时间节点。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合理掌握工作时间,关键环节再思考、重大项目再谋划、反馈意见再征集、重点领域再梳理,进一步修改完善《纲要》,开展十四五主要经济指标测算,待全国、省和滁州规划《纲要》指标体系确定后,再次修改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

    二是强化对接衔接。进一步发挥好组织牵头作用,及时对上了解国家、省新动态、新要求,以重大项目为重点,加强与国家、省和滁州对接,争取我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上级规划,重大产业、重大平台布局在上级规划中体现。加强与市直部门联系沟通,确保各项规划前期研究及编制方向上下一致。加强一对一、一对多沟通,强化措施,协调作战,做到上下、左右无缝对接,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促进编制规划工作稳步推进。确保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个阶段编制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