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工程师刘成刚解读《明光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行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12 16:26
    【字体:打印

    请问文件出台背景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抵押二级市场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审慎稳妥推进全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研究入市政策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和多次会议讨论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工作方案》。

    请问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第二部分,基本原则把握正确方向坚持严守底线坚持统筹兼顾坚持节约集约坚持审慎稳妥。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完善产权制度落实规划管控制定入市规则建立分配机制。第四部分,工作步骤准备阶段202156启动阶段202178实施阶段2021920228。第五部分,保障措施成立市入市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请问此文件有什么主要亮点?

    (一)这是我市首次出台的关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规范性文件。

    虽然2020年实施的《土地管理法》第63条规定明确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但国家、省、市尚未出台相关操作性意见,入市工作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改革探索。为此,入市试行工作方案(草案)明确我市试行开展入市工作必须把握正确方向,围绕同权同责、流转顺畅、收益共享总体目标,坚持严守底线、统筹兼顾、节约集约、审慎稳妥基本原则,力争成为滁州市入市工作先行样板。

    (二)按照成熟一宗、实施一宗,有序稳步地推进入市工作。

    入市工作既要勇于创新,又要管控风险。为此,入市试行工作方案(草案)明确釆取重点实施、全域推进的方式,按照先工业用地、后商业用地、再其他用地的模式,先行选择试点镇开展工业、旅游等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本着成熟一宗、实施一宗,把握好工作节奏,按阶段、分步骤审慎推进,确保我市入市工作顺利推进。

    政策解读咨询电话

    如有对政策文件不理解之处,可咨询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权益管理股,咨询电话:0550-8135028(工作日8:00-12:00,14:30-17: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