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明光市:2022年春节“文化年货”不断供

    发布时间:2022-01-30 11:04
    【字体:打印

    为喜迎2022年虎年春节,落实明光市委提出打造“特色文化城”的要求,营造浓厚春节文化氛围,明光市委宣传部牵头,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各乡镇街道、市直相关部门,通过各级各种文化阵地,线上线下共开展春节系列文化活动70余场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确保春节期间“文化年货”不断供。

    送文化下基层频出新招。严格管控大型活动,精准举办各类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广泛动员音乐歌舞、阅读推广、书法创作等不同专业的文化志愿者120余名,下沉基层开展春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开展进基层“写春联、送祝福、迎新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春节在岗的企业职工写、送春联、“福”字1万余幅。为驻明部队官兵,开展“红色电影进军营、新春祝福送官兵”活动,播放《八佰》等优质影片,助力军营爱国主义文化教育。

    各类年味活动凸显特色。以“迎虎年、学剪虎、传非遗、过大年”为主题,明光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朱咏梅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虎形剪纸技艺,创作带有“虎”元素的剪纸作品,在年味中,传承对非遗传统文化的热爱。“明光市2022年迎新春书画作品展”春节假期全程向市民开放,落实预约、限流等防疫措施,展览汇聚明光市书画院特聘画家以及省内外作者作品110余件,用艺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坚定文化自信,为高质量发展铸魂赋能。

    场馆特色活动创意满满。2022年明光市“我们的节日·春节”联合晚会,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京剧《无产者》、淮河民歌《淮柳情》、街舞《少年贺新春》等优秀节目,激发了各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创作热情。创新组织互动式、体验式活动,市图书馆省级品牌系列活动“小小手”传统文化亲子艺术沙龙推陈出新,开展春节特别活动“福虎醒狮大拜年”,宣传春节舞狮习俗,组织家长和小朋友们共同制做福虎和醒狮头套,表演舞狮,热闹活泼、寓教于乐。

    多渠道数字化文化服务。用好办火“明光文旅”“明光市图书馆”“明光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信息化对接、转载“国家图书馆”“安徽省文化云”等众多优质资源,面向明光市民举办云展览、云阅读、云展演项目,丰富百姓春节“宅家”文化生活,预计春节期间,明光市各类公共文化线上服务平台用户关注量将达4万余人。“甲骨文文化展”“《猜猜我有多爱你》经典儿童绘本阅读季”“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线上图书展”等活动已在网络空间热火朝天开展。

    优服务文化供给提升忙。春节前,召开2022年基层公益文化岗位培训会专题部署全市春节系列文旅活动;综合提升市文化中心四馆、盛唐花卉、江淮分水岭旅游风景道以及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等一批文旅阵地服务功能和氛围营造;制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文旅系统疫情防控指南,完备安全防疫物资。强化阵地、优化服务,打造春节期间人民群众“愿意来、放心来、待得住、有收获”的文旅惠民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