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民政局局长解读《明光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1-04 10:13
    【字体:打印

        政策解读人:市民政局局长 吴光荣

        联系方式:0550-8022418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明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滁州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等精神,结合我市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养老服务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五年中,全市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特困和高龄老人兜底保障、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及“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等方面均有所突破,为“十四五”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养老制度建设持续完善出台《明光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明光市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明光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连续3《明光市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光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实施办法》《明光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

        二是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市已建成1个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4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3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7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58个村级养老服务站,城乡三级中心覆盖率达100%

        三是兜底保障水平更加有力将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和70周岁以上低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人纳入补助范围,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按年龄段分别按每月每人60元、100元、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对70周岁以上低收入、低保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每月每人15元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贴

        四是养老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全市有20所公办养老机构已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养老机构4所定期组织养老机构负责人和养老护理员开展养老服务人才技能培训。

        五是医养结合加快推进与惠民医院合作成立惠民养老养生中心,建立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集中照护区,已累计收治各类老年人196人。全市4家二级以上医院和所有一级医疗卫生机构均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开通率达100%。

        智慧养老服务深入开展投入150余万元,打造县级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探索实施政府购买居家智慧养老服务,选取交通路等四个社区作为试点对象,为散居特困人员、70周岁及以上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档案建立、健康管理、紧急救援、远程定位、助餐助浴等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多样化、普惠型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基本建立,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兜底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更加完善,城乡养老服务发展更加均衡,养老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医养结合和智慧养老深入发展,综合监管能力明显增强,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老年人获得感显著提升。

        四、规划内容

        (一)强化兜底养老服务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

        二是完善特困人员照料服务体系。

        三是健全特困老年人关爱探访机制。

        四是探索构建多层次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

        五是强化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兜底保障作用。

        (二)扩大普惠养老覆盖面

        一是支持各类主体参与提供普惠型养老服务。

        二是推动国有经济发展养老服务。

        (三)持续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质

        一是强化家庭养老功能。

        二是统筹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三是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

        四是优化城乡“三级中心运营管理

        五是支持专业化机构进社区、进家庭。

        (四)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

        一是丰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二是增加医养结合服务供给。

        三是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

        四是促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

        五是强化老年人疫情防控。

        (五)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一是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

        二是支持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

        三是激发农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

        (六)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

        一是推进互联网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二是推进智能养老便民服务。

        三是加快推动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

        (七)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一是激活养老服务市场活力。

        二是重点推进“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积极培育康复辅助器具特色产业

        四是继续推动长三角养老领域合作。

        (八)加强养老服务要素保障

        一是完善用地支持政策。

        二是优化存量设施利用机制。

        三是强化空间规划保障。

        四是强化财政资金保障

        五是推动税费优惠举措落地

        六是创新金融支持政策

        七是强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八是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九)打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一是健全综合监管机制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

        三是提升风险管控和应对处置能力

        四是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委(党组)研究养老服务发展战略、分析老龄化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体制机制,为规划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完善养老服务管理规范、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质量监管机制建立养老服务业统计体系,健全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健康状况跟踪监测系统,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分析统计数据。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老年人照护基本常识教育。

    四是注重督促落实将规划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列入政府重点督查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