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解读】《明光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14 15:03
    【字体:打印

    明光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

    政策解读

     

        解读人: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 王刚副局长

        联系方式:0550-8139596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以创新发展催生新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奋力开创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局面是我们急需面对的重大问题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安徽省、滁州市全面贯彻国家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旅游业的品质化、集约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加快建设彰显本地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创新型文化和旅游新格局。

    本规划依据国家、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及文化旅游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紧扣明光“两区三基地”发展目标,结合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实际,提出明光市文化旅游发展基础、规划总则、空间布局、文化事业发展专章、旅游产业发展专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章、实施保障等,是未来一个时期内明光市文化旅游建设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也将是2021-2025年统筹推进明光市文化旅游建设发展的工作依据和行动指南。

    二、起草的依据和总体考虑

    一是国家层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文化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二是安徽省层面: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三是滁州市层面: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年)》

    《规划》思路根据明光市发展基础、特点和问题,充分考虑当前发展形势与机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文化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凸显文化赋能和旅游发展带动作用

    三、起草过程

    前期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规划编制团队对文旅部、安徽省文旅厅及滁州市十四五文旅规划、发展环境及政策进行了研究分析,结合明光市实际,于2021年9月启动《规划》编制,对镇、街道、区直相关单位召开了座谈会,收集相关资料,同时由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进行大量实地勘查及调研工作。2022年8月形成了《明光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2022年12月初,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会议上,参会领导及党组成员均对《明光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2022年12月16日,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全市各相关单位32家提出修改意见征集,经反馈收集有效修改意见5条,并进行反复研讨修改。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全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旅惠民成效显著,文化和旅游融合水平显著提高;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旅游业态和产品供给进一步丰富,旅游产业全面提质升级,旅游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特色鲜明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初步建成

    五、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有发展基础、规划总则、空间布局、文化事业发展专章、旅游产业发展专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章、实施保障等。并附有《明光市“十四五”重点文旅项目谋划情况表》,规划提出30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

    一是发展基础。概要描述明光市“十三五”文旅发展成效、问题与挑战和发展机遇。

    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增强,文物非遗保护持续强化,广电传播能力显著提高,文化产业规模逐年提升,文旅产业市场不断扩大,全域旅游新业态建设加快,市场体制监管效能显著。

    明光市文旅融合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顶层设计有待优化,特色品牌有待挖掘,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管理机制有待创新,融合发展有待深化,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重大机遇主要有:区域重大战略叠加效应集中释放,高质量发展加速文旅产业提质增效,一体化战略促进区域文旅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旅游升级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旅游+”战略提档升级,后疫情时代迎来文旅市场发展新机遇,科技创新赋能打造文旅产业新引擎。

    二是规划总则。总结提出了明光市“十四五”文旅发展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多个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家、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统领和国家、省文化和旅游专项规划指导下,抢抓战略机遇,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明光文旅高质量发展,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规划原则:坚持顶层设计,全域联动;坚持科学专业,精准高效;坚持统筹部署,协同发展;坚持融合导向,注重实效;坚持创新引领,模式驱动。

    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水平显著提高,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38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4亿元,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十四五”期间,全市实施9个文化旅游项目,计划投资完成123.7亿元。全力打造“明光文旅”品牌,打造旅游景区、皖东民宿、皖东农家乐。全市游客接待人数年均增长15%,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0%,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全市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三是空间布局。提出一核、两区、多融合的空间布局。

    一核是以明光城区为核心。两区是“X”线片区和“O”线片区,“X”线片区是以南部老嘉山为核心景点的山林原生态景区,区域面积达170平方公里;“O”线片区是以北部女山湖为核心景点的山水田园景区,区域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多融合指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与医疗、康养、教育、体育、工业、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商贸等板块的深度融合发展。

    四是文化事业发展专章。提出文化事业发展任务和六大公共文化服务提升重大项目。主要有“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升级、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推动地方文艺创作展演繁荣发展、精心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体系、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工作、推动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业新突破、实施文博提档与非遗保护传承”等七个方面。

    五是旅游产业发展专章。提出旅游产业发展任务和四大公共文化服务提升重大项目。主要有“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升旅游产品多元化供给水平、实施‘五大营销’行动计划、提升旅游信息化服务水平、发挥重大项目引领带动效应、推动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实施‘旅游+’推进旅游全域化、加强旅游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等八个方面。

    六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章。主要有“理念创新,构建文旅发展新模式;业态创新,拓宽文旅发展新领域;产品创新,扩大旅游市场新供给;要素创新,提升旅游服务新水平;举措创新,推进文旅项目新发展”等五个方面建设任务。

    七是实施保障专章。提出了“创新文旅管理体制、加大文旅政策扶持、加强服务体系构建、强化人才金融保障、加强市场安全监管、强化品牌宣传推广”等六大保障措施。

    六、创新举措

    一是强化统筹协同。立足全局,系统研究分析国家、省级、滁州市等多个层面相关规划及政策文件,系统谋划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同时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宁滁一体化等联动发展,深度落实多规合一”,提高区域文旅协同发展水平

    二是注重工作实效。突出强调规划的可操作性,提出有针对性的重点任务和具体项目。明确了文化事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以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大重点任务和29个重点文旅项目谋划,切实推动规划目标转化为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实际成效。

    三是凸显明光特色。明光本土文化历史故事等历史文化资源做了全面分析,结合我市文旅项目开发现状,提出通过文旅项目拓展文化内涵形成具有浓厚的明光历史文化的品牌强化城市文旅品牌和影响力。紧扣明光市“两区三基地”发展目标带动多行业联动发展。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计划

    一是创新文旅管理体制。创新建立全域旅游组织领导机制,健全文化旅游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创新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形成多方联动、合力推进规划有效实施的体制机制。依法保障规划的实施,提升旅游治理能力。

    二是加大文旅政策扶持。修订完善文旅行业相关政策制度。出台旅游基础设施投资优惠政策;确立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地位,鼓励和支持全域旅游+政策;落实国家、省市对文旅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合理安排文化和旅游用地布局。完善制定自然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保护措施和方案。广泛开展全域旅游宣传教育,实施旅游惠民政策。

    三是加强服务体系构建。构建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完善各类服务功能。加快对接滁州市文旅软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智慧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旅游景区标识系统。推动A级旅游厕所的全域覆盖。构建全方位文旅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文旅场所安全警示系统和景区安全救助系统。

    四是强化人才金融保障。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引进和旅游培训机制,实施旅游人才奖励政策。积极利用省内外高校资源,发展地方旅游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推进文旅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建设;联合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酒店等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积极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实施旅游发展奖励补助政策,制定开发性金融融资方案政策。

    五是加强市场安全监管。建设承担旅游行政执法职责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依法开展联合执法和日常监督检查。旅游投诉举报渠道健全畅通有效,投诉处理制度健全。建立旅游行业信用评价、失信惩戒和黑名单制度以及黑名单制度,增强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定期开展旅游文明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完善旅游志愿服务体系,开展旅游志愿者公益行动。建设旅游消费安全环境,建立旅游安全保障体系。

    六是强化品牌宣传推广。建立传统渠道和新媒体渠道相结合的全媒体信息传播机制,构建跨区域、跨平台、跨网络、跨终端的旅游目的地网络营销体系。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和相关项目参加国家、省和滁州市重点文化和旅游展会、博览会、推介会等活动。建立多主体、多部门参与的宣传营销联动机制,形成全域旅游营销格局。创新宣传促销机制,形成统一整体精准的旅游宣传促销。

    为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发挥好《规划》的导向作用,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认领任务、细化措施,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将明光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有关部门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并根据《规划》实施情况对先进典型予以表彰。

    八、政策咨询

    解读机关: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

    联系人: 王刚副局长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0550-81395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