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明光市乡镇(街道)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事项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9 15:02
    【字体:打印

    关于印发明光市乡镇(街道)重大决策合法性

    审查事项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明政办秘〔202319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明光市乡镇(街道)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事项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3518

     

    明光市乡镇(街道)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事项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

     

    为有效提升乡镇街道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的通知》(皖政〔202269 号)和《中共滁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园区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意见》(滁法办发202310号)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更好发挥法治的规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依法行使职权的意识和能力,为奋力谱写明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规定,坚持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决策必经程序,确保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到2023年底前,实现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全覆盖,全面提升乡镇街道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主要举措

    (一)明确合法性审查机构和人员乡镇街道要建立合法性审查工作组织架构,明确合法性审查人员,确保责任到岗、到人。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党政办作为合法性审查中枢流转机构,司法所作为合法性审查具体实施机构(以下简称“合法性审查机构”)。合法性审查人员一般应由司法所负责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担任。

    (二)明确审查范围。乡镇街道要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合同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

    重大行政决策是指各乡镇街道依照法定职权,对关系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而作出的决策。

    行政规范性文件是指由乡镇街道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在本行政区域内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时期内反复适用的公文。

    行政合同是指乡镇街道为了实现行政管理或者公共服务目标,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协商订立的具有行政法上权利义务内容的合同。

    (三)明确审查方式。在开展合法性审查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召开座谈论证会,以及委托其他人员或机构研究论证等方式进行,乡镇街道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外脑”作用,确保合法性审查质量。合法性审查机构应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口,对权限、程序、内容是否合法,适用依据是否正确,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规定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应审必审。

    (四)明确审查流程。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有必要审查的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合同及其他涉法事务的合法性审查由承办机构提起。合法性审查事项的承办机构应当按照要求提供送审稿、起草说明法律顾问意见书和有关材料,并保障必要的审查时间。送审材料不齐全可能影响审查的,审查人员应当一次性告知承办机构在指定期限内补齐相关材料合法性审查机构应当组织审查力量围绕主体、程序、内容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对审查意见负责,坚决杜绝重形式、轻内容、走过场现象。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涉法事项,可以通过征求意见、听证论证、专家咨询、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等方式提高审查质量。乡镇街道集体讨论涉及合法性审查事项的议题时,应当安排合法性审查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发表意见。

    三、组织保障

    (一)抓好工作部署。合法性审查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内在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将合法性审查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合法性审查工作机构结合本乡镇(街道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措施,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乡镇(街道2023630日前将具体工作方案报市司法局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机构每年第一季度向本级政府报送上年度合法性审查工作报告。

    (二)强化支持保障。机构编制、财政等部门,要支持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导加强合法性审查人员力量配备,加大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财政保障力度。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督促检查和业务培训,指导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乡镇(街道要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保障,配强合法性审查力量,将合法性审查工作经费列入乡镇(街道年度财政预算,配备必要的办公场所和设备。

    )落实工作责任。要充分认识推行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构建严密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传导,着实形成合法性审查工作合力。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体制和机制,构建起确保实现全覆盖、应审必审、规范审查的长效机制。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合法性审查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经常听取合法性审查工作情况的汇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度、督促好合法性审查工作。

    )强化工作考核。合法性审查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列入每年法治督察内容。各乡镇(街道要扎实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确保工作成效。司法局要加大指导、督导、考核力度,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在全推广。

    明光经济开发区管参照本方案执行。

     

    附件:1.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目录清单(参考)

    2.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流程图(参考)

    3.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流程图(参考)

    4.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流程图(参考)

    5.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参考)

     

    附件1

    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目录清单

    序号

    审查对象

    审查主要依据

    审查主要内容

    备注

    1

    重大行政决策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明光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实施办法

    1.决策主体是否合法;

    2.决策事项是否符合法定权限;

    3.决策草案的形成是否履行相关法定程序;

    4.决策草案内容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规定;

    5.其他需要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内容。

     

    2

    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

    《明光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实施细则》

     

    1.制定主体是否合法;

    2.是否超越法定职权;

    3.是否违反法定程序;

    4.是否与法律、法规、规章或上级政策文件相抵触;

    5.是否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或违法规定行政收费事项及其他不得由规范性文件设定的事项;

    6.是否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

    7.内容是否符合本乡镇实际,制度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8.其他需审查的事项。

     

    3

    行政合同

    《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1.合同订立主体是否适格;

    2.合同约定是否损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以及是否侵犯第三方的合法权益;

    3.合同内容是否显失公平,约定的权利义务是否明确、对等;

    4.合同约定是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

    5.合同所涉事项是否能以合同形式约定,是否损害法定行政管理权限;

    6.合同是否约定政府一方享有基于公共利益需要或维护法定权益需要可单方变更、终止合同的权利;

    7.合同约定是否违反公平竞争的有关要求;

    8.合同文字表述是否准确、规范;

    9.合同是否具备主要条款,是否约定争议解决、违约责任及保密、不可抗力等条款;

    10.其他事项需要进行合法性审查的。

     

    4

    其他涉法事务

    各类行政法律法规

    1.事务主体是否合法;

    2.事务是否履行相关法定程序;

    3.事务内容是否违法及违反上级政策;

    4.其他需审查的事项。

     


     

    附件2

     

    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流程图







    附件3

     

    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流程图

     





    附件4

    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流程图


    附件5

    xx2023xx

     

    附件5

    关于xx事项的合法性审查意见书

     

    XX镇政府:

    一、审查依据

    二、程序履行情况(公众参与情况、专家论证情况、风险评估情况、公平竞争审查情况)

    三、审查意见

    (一)决策主体:

    (二)决策程序:

    (三)决策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