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1 18:58
    【字体: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9119日在明光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情况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滁州市委、市政府明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好中加快、能快则快,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937元、12113元,分别增长9%、9.5%。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一刻不松“强产业”实体经济稳健运行

    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快速度发展。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扎实推进四送一服[1]双千工程,解决企业难题267件;通过“政银担”“税融通”“过桥贷”等方式帮助企业融资17.5亿元;全员发动、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招工5200余人;支持龙利得智能科技再次冲刺IPO,已报证监会受理。兑现浩淼安防科技、榄菊日用制品、乐斯福、瑞智电子、昊昊蜂业、美阅印刷等骨干企业、优质企业、成长性企业各类奖扶资金8000多万元成功组建安徽省凹凸棒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明光凹凸棒新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发起设立产业基金10亿元。分别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等多家、行业协会建立战略合作新建成院士工作站、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研发平台5个,新设立滁州市级博士创新工作站6家,新引进高层次人才35名、团队2个,江苏大学合作建立技术转移明光分中心,与江南大学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

    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投资10亿元的衡水新光新材料、5.5亿元的福美达木业、5亿元的创显电子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全年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亿元项目分别为29个、15个、9个,新到位资金74.2亿元。全市新注册企业1105个、个体工商户513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5个,新发展家庭农场178个,各类市场主体总数发展到3万多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限额以上商贸单位17资质等级建筑企业12家,总数分别达到100家、104家、32家。众创空间暨产业互联网园入驻企业达160家,经营收入2.9亿元,纳税1562万元。明光科技企业孵化器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广大创客空间获“省级众创空间”备案。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全市新增网店80家,实现电商交易总额19.8亿元景泰阳等一批旅游项目加快建设,全年接待游客12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8.5亿元

    着力提升产业质量。工业方面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发明专利55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1.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7%龙利得智能科技获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冠标试点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留香泵业吸砂泵机组全套通过安徽省重大技术装备认定,明光酒业老明光品牌荣登“安徽老字号”,“明绿牌白酒入选安徽工业精品”,明龙酒业、飞洲新材料等15家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服务业方面各类专业市场运行良好,广大物流园获批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评省供销系统电商示范企业,女山湖镇获批省级电商示范镇;八岭湖创建4A景区通过景观质量评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02亿美元。农业方面批“安徽明光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明光绿豆、稻虾共作、甜叶菊、艾草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发展到15.5万亩,新增三品一标[2]认证24个,明光甜叶菊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土地确权颁证登记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数字田块助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创新做法被全省推广,全省农业信息进村入户现场会、农业两区划定现场会先后在我市召开。

    (二)坚持一鼓作气“抓项目”,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基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全年续建新建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类重点项目248个,当年竣工72个。总投资13亿元的104国道绕城线及女山湖特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投资2亿元的定明天然气长输管线正式供气,12个乡镇管道天然气工程开工建设实施PPP项目3个,其中城北污水处理厂主体基本建成,凹凸棒产业小镇、女山湖水乡古镇项目正在推进。泊岗淮河公路大桥、环女山湖大道、明巢高速(明光段)、合青高铁(明光段)、明光通用机场、火车站改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开展。争取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等中央、省投资项目133个,获批资金6亿元;市城投公司成功募集棚改项目债8亿元

    园区承载能力持续增强。经开区,投入4.28亿元,建设四纵五横路网13.2公里,新建标准化厂房11万平米;新入驻骆氏电动车、皖能电气等企业24;获批省级印刷包装产业园化工产业园,3.75平方公里、“五纵十横”路网拉开框架,集中供热、消防站启动建设,城东污水处理厂竣工运营;三棵树涂料(一期)14万平米厂房5个月内主体竣工。凹凸棒产业园规划展示中心建成使用,服务中心、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和14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完成规划设计;全面开展凹凸棒矿权整治,矿权收储和整合工作顺利推进。张八岭、苏巷、潘村、石坝等4个乡镇返乡创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建成面积1.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82家

    )坚持一张蓝图绘新景,城乡建设再创佳绩

    按照“精致秀美”理念,统筹推进城乡环境提升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宜居之城、美丽之城、活力之城

    靓丽明城见新貌。编制了夜景亮化提升规划、景观亭廊规划、104国道两侧景观和驿站规划、特色城市家具规划,致力打造城市“升级版”。深入开展“四城联创[3],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通过省级初核,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获技术评估专家组好评。完成金达路东侧等11个地块房屋征收31万平米,开工棚户区改造1193,建成安置房1394新建改建市政道路4441公里明旧路改造、车站路改造及池河大道沿街立面改造全面完成城北水系治理、撇洪沟黑臭水体整治相继完工。莲园、梅园、抹山大道带状公园等城市公园、街头游园陆续建成,新增绿地82万平米。实施城市夜景亮化及改造提升工程46,完成70多条背街小巷、3个老旧小区、78座城区公厕整治改造安装智能充电桩2300多个

    美丽乡村展新姿。2017“88[4]建设全面完成,2018“13个中心村[5]建设进度过半2019年“8个中心村[6]建设提前启动荣获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涧溪镇探索巷长制管护得到滁州市推广完成乡村道路拓面延伸工程127151公里,新建成三级以上旅游公路40公里。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7]1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集镇、中心村、自然村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以政府补贴+农户自筹方式,集中实施农村改厕6000改造农村危房1585户,延伸改造自来水管网156公里,解决农村居民安全饮水3.5人。扎实推进潘村洼、花园湖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完成区内道路建设2327公里、居民搬迁300户。

    秀丽山水露新颜。推深做实河(湖)长制,设立市乡村三级河(湖)325做到境内河流、湖泊全覆盖,系统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六大任务”[8]实施了池河、南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女山湖、七里湖、花园湖等35.7平方公里养殖围网全部拆除;率先完成26个入河排污口整治、31座加油站防渗改造、56个散乱污企业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问题在滁州市数量最少、整改最彻底。建立健全林长制,设立市乡村三级林长464名,围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任务,制定了“六项制度”[9],对所有林区划分网格单元348个。全市新造林4.8万亩,泊岗乡创成安徽银杏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明南街道创成省级森林城镇,自来桥镇白云寺村等10创成省级森林村庄组建黄寨草场生态保护管委会(筹)、女山湖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筹),成立市依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联合执法大队,昼夜巡查、严厉打击矿山河砂盗采、林木盗采滥伐行为,查处案件15宗、刑事拘留9人,收缴罚没款700余万元,形成了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秩序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无害化处理走在滁州前列获批全国农业面源污染综试点严控工业废气、城市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源,秸秆禁烧保持零火点”,PM2.5等空气质量指标持续改善。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

    )坚持一以贯之惠民生,人民福祉稳步提升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统筹推进、共建共享,努力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力前行。按照“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要求,围绕“打翻身仗、攻决胜关”目标,举全市之力聚集力量、整合资源,聚焦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深入开展“重补促”[10]专项整改、“七个不落一个不少”[11]大排查,全面推四带一自[12]产业扶贫模式,连续展开“四季攻势”[13],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14] ,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工作质量显著提升积极鼓励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在全省首创社会扶贫联合会”,发展单位会员52、个人会员560人,捐款100余万元,形成了政府、行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全年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40个、总投资7471.5万元,实现年度3个贫困村出列、3418名贫困人口脱贫目标。脱贫攻坚多项好做法、好经验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广泛赞誉,在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700余篇,在全省靠前、滁州领先;“抱团科普”助力扶贫入选“全国脱贫攻坚100”,管店甜叶菊育苗基地荣获“全省产业扶贫十大园区”,滁州市产业就业扶贫现场会、资产收益扶贫现场会先后在我市召开。

    开创社会事业新局面亮点纷呈。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年度“33项民生工程提前完成,城西污水管网建设十件为民实事办结。市中医院二期主体竣工,完成柳巷等5个卫生院改造,市疾控妇计中心女山湖卫生院、涧溪卫生院开工建设,创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市人民医院创成安徽省健康促进医院,潘村中心卫生院管理圈试点走在滁州前列,张八岭镇获批“安徽省健康小镇”。全市高考达本率稳居滁州市前列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嘉山中学、张八岭小学、明中花园幼儿园等新校园建成开课;创建全国中小学挂牌督导创新市、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通过验收,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和校企合作办学成效显著,创成“老年大学省级示范校”全年发放优抚优待、低保五保、救济救助等资金2.06亿元,超额完成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参保任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9150人,城镇新增就业82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6%的较低值。市博物馆完成布展开馆,市图书馆创成国家一级馆农村广播“村村通”工程正在实施,潘村小学、紫阳小学获全国小学生手球比赛一等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挂牌成立,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城实现八连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序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强化社会治理促和谐收效显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摸排线索80多条,破获涉黑涉恶九类案件54起,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平安明光建设进一步巩固全面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机制管控措施和宣传教育,扎实推进除患等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向好,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市”“全国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应急管理有力有效,果断处置暴雪冰冻暴雨山洪等灾害险情,保障社会正常运转基本完成潘村湖农场、白米山农场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移交承接。切实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同时,气象通信海事电力等服务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国防动员人防编制、物价档案史志、民族宗教保密、外事侨务、老龄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文联、残疾人红十字会、工商联、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坚持一言一行讲严立,作风效能不断优化

    以“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为主抓手,认真开展“三查三问”[15],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思想教育,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始终筑牢不忘初心的思想航向,不断强化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反馈题,按照对标对表、举一反三的要求细化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严肃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整改,切实借整改东风补工作短板立干事规矩。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滁州市委和明光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站、文化场馆等主阵地作用,扎实开展社会舆论引导、思想文化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

    严格执行市政府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工作制度,及时梳理盘点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谋深谋实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认真落实市人大决议、审议意见,充分采纳市政协建议,108件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144件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和综合满意率均为100%进一步规范和强化行政执法,切实保护了公共资源和公众利益,维护了法律尊严和公平正义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等制度,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获省政府表彰

    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提速提效,完成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动态调整,精简政务服务申请材料4072项,精简比例54%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安徽政务服务网明光分厅正式上线运行,所有事项应上尽上,企业和群众办事逐步实现只跑一次”“一窗办结”“一网通办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完成政府投资工程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178项,有效落实问题整改,节约财政资金2.4亿元严厉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完成公共资源交易4493项,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获全省先进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妥善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在压力大、困难多、任务重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明光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参与和支持明光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的不足和工作中的问题,主要是:工业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仍未改变主导产业支撑不强社会投资不足、产业结构不优问题仍较明显;面临宏观经济环境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部分企业运营成本较高、生产要素紧缺,实体经济发展仍很困难,“四送一服”仍待加强;民生领域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财政收入与刚性支出的矛盾更加尖锐,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仍然较多;政府系统少数干部对新发展理念领会不深刻,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水平不高工作作风不实、服务质量不优,等等。对此,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滁州市委市政府和明光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16],落实“六稳”[17]要求,深入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新明光。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2%和9.5%以上,确保经济总量在全省前进两位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八个年”行动[18]坚持突出重点带动全局,聚焦关键精准发力,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把工业强市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打造核心引擎

    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目标,全面打响工业强市大会战,确保实现“4321”年度目标,即全年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分别达到40个、30个、20,到位资金突破100亿元。

    聚力大招突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地位,改进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推行“133”招商模式,实行“县干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网上招商、协会招商”多措并举。进一步修改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任务分解推进调度帮扶帮办奖惩激励措施,健全线索收集跟踪对接预审会商研判决策流程,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围绕做大做强凹凸棒环保涂料甜叶菊、艾草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与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中国涂料协会中国甜菊协会等加强对接,大力招引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拉长加粗产业链条密切关注并深入研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企业外迁动向,重点招引一批龙头型、科技型、高成长型项目确保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0个,力争在引进50亿元100亿元项目上实现突破。

    充实大平台。聚焦工业主战场,超前谋划园区发展空间,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投资强度加快产业集聚经开区,落实好“小委大公司”运行机制和财政、用人等机制改革,实行财政“分灶吃饭”,力抓好招商项目入驻、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运行服务等工作;配套产城新区商业、休闲等生活服务设施积极开展“智慧园区”“绿色园区”创建。实现全年新开工、新投产、新达产工业项目分别不少于20个、15个、10个,净增规上企业不少于10家,完成老园区僵尸企业腾笼换鸟”“嫁接重组”不少于8化工产业园,进一步完善提升路网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确保三棵树涂料(一期)、国祯生物质发电项目以及污水处理厂尾水处理项目建成投产,再引进一批优质高端涂料企业,努力形成特色集聚产业。凹凸棒产业园,确保1平方公里起步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全面完工,检验检测中心等3个中心和4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成使用,争取新入驻亿元项目4个以上,着力打造中国凹凸棒高端新材料基地、凹凸棒新材料国家火炬产业基地、滁州西部大工业基地明光增长极。同时要在凹凸棒矿权整合上取得实质性成效张八岭、苏巷、潘村、石坝返乡创业园,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企业品质放大产出效益,每个返乡创业园确保有1个亿元以上新项目入驻、净增规上企业1家以上。其他乡镇街道也要因地制宜发展工业经济,着力形成错位布局、各具特色、竞相绽放的良好局面。

    培育大产业。按照“集聚关联企业、打造优势产业”的思路,突出三友电子、榄菊日用制品、华远高科等骨干企业培育,推进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围绕五大制造[19]大力发展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注重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协同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全力推动机械电子、新材料、绿色食品、日用化工四个主导产业向高新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品牌化发展,加快形成企业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抢抓机遇发力冲刺,着力打造凹凸棒新材料、环保涂料等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奋力实现日用化工、新材料产业爆发式增长。确保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以上,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实现突破510亿元企业达到3家以上,15亿元企业达到35家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20亿元,增加值达到28亿元,致力培育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行业小巨人,力争培育税收过亿元企业1家。

    开展大帮扶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责任、优化措施,深入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对企业实行ABC精准分类帮扶高效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稳健发展。推动企业管理升级重点帮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完善人事、财务、营销等管理规范,通过资本上市、股权融资等途径,促进企业自我革新,更好适应金融环境,提升社会认可度和市场影响力。全力支持龙利得智能科技IPO成功上市,浩淼安防科技冲刺IPO再启动,培育瑞智电子、艾珂尔制药、美阅印刷等一批企业挂牌新三板支持企业技术创新,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科投入,开展技术改造,着力在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改进工艺、扩规升级实现新提升;全年新增与2个国家级一流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新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创新工作站各1个,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个,新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要达到35,新增专精特新”企业4家、企业技术中心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2%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0件以上。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深入开展“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兴”行动,尽心尽力服务好“自己人”,持续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30政策举措,充分发挥安元、中安创投等基金作用,“一企一策强化支持精准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融资等难点问题,真正以帮扶效果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用服务质量宣传明光营商环境

    )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抓手,全力扩大有效投入

    坚持项目为王,全面推进项目工作提速提效,努力为经济发展构筑基础、积蓄后劲,为创新创业培植载体、开辟空间。

    全速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年度项目实施计划,以火车站改扩建十大工程[20]为牵引,扎实推进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形成远近结合项目工作格局。加快城北污水处理厂176个在建项目进度;尽快完成嘉山路东延上跨桥9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准备,力争每季度新开工项目不少于30个;力促跃龙湖旅游公路129个项目当年竣工,确保全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60亿元适时以PPP方式启动青少年活动中心、职教中心(二期)、新体育中心建设;启动构建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做好明光铁路货场改扩建198个储备项目研究论证和方案编制,争取尽早落地建设积极配合全力推进合青高铁(明光段)明巢高速(明光段)宁洛高速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实施。

    扎实开展项目谋划。围绕“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区域发展战略,精心谋划一批事关明光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重点谋划高铁站片区建设、蚌明滁城际铁路、明盱高铁连接线、凹凸棒新材料等一批打基础增后劲、补短板增优势、惠民生增活力的重大项目。争取明徐高速新开明光出入口、104国道明光段改建升级为一级公路,加快形成“内畅外联”的“一环八射”交通网络。加强项目策划,完善项目文本,积极向上申报对接,争取明光通用机场、明光至定远高铁站一级公路、泊岗淮河公路大桥、淮河明光柳巷港等一批项目列入国家省计划盘子,争取更多资金投在明光。

    切实强化机制保障。完善建设项目清单,落实四督四保”要求,建立健全分工负责、专项调度、专班跟进机制,把准项目关键环节,画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一环扣一环向前推进。完善重点建设项目问题发现、传导、反馈、跟踪机制,分层分类开展重大项目调度,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综合协调,开通重点工程绿色通道,着力解决项目审批用地招工融资等困难,为项目入驻建设运营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顺应投融资体制改革方向,组建明光市跃龙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整合国有资源、盘活国有资产,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发挥其服务重点产业发展、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重要作用,推动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协同发力

    (三)把乡村振兴作为重大任务,全力加快农村繁荣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突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农村繁荣。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治理体系改革,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抓好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成果应用,着力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回头看。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社会矛盾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集中力量扫除农村黑恶势力,着力提升村民自治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确保农村和谐稳定。实行乡镇财政体制“分灶吃饭”,充分调动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快特色农业发展。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精心做好一棵菜、一棵树、一棵草、一盆鱼”特色农业文章,充分发挥涉农协会的龙头引领作用,实施规模化、品牌化、优质化、绿色化种养殖,重点打造泊岗蔬菜、石坝涧溪艾草、管店甜叶菊、潘村稻虾等“六园一体”[21]现代农业示范园,争取发展蔬菜10万亩艾草5万亩、甜叶菊3万亩、稻虾共作5万亩、明光绿豆2万亩。扎实开展“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每个乡镇街道力争打造1-2个在省和滁州市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示范项目。深度挖掘明光特色农产品优势,引导农业生产紧密对接市场,继续加大农产品商标注册、质量认证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女山湖大闸蟹、明光绿豆、明光甜叶菊、明光梅鱼等特色农产品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努力打造一批叫得响、卖得火“绿色明农”品牌。全市农产品质量认证达到160个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1.2:1,农产品质量检测整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

    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抓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认真实施女山湖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重点水利工程,确保完成5.85万亩农田治理项目,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信息化水平抗风险能力。支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构建家庭经营、集体经营、企业经营、合作经营等共同发展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全市综合农机化水平达到85.5%,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1250家和820家,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55%以上每个乡镇街道建成1个以上农业物联网示范点、1个以上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五清一改”清洁家园行动,大抓“拆、清、治”,坚决打赢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初步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22]目标。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提升建成村管护水平统筹推进2018年和201921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标准版”“升级版”,着力展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特色风貌。切实做好古井、古桥、古村落等文物古迹、传统文化保护。继续实施农村居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稳步推进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完成拆旧复垦面积3000亩以上。加强农村环卫保洁工作,完善村污水处理体系建设完成农村改厕5500。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23]建设,致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风景线”。

    (四)把商贸旅游作为内需动力,全力增强发展活力

    积极适应生产服务和消费需求,充分发消费市场潜力和居民消费能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为经济提质增效注入强大活力。

    做强商贸物流实体。按照建设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的思路,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力促星光商贸城、恒正商贸城、徽商大市场等专业市场提高运营水平、提升商业业态,加快广大公路港等物流示范园、城市综合体建成运营。鼓励支持商贸企业上规模,全年限上商贸单位数达到115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0亿元以上。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培育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争取全年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7、备案登记企业7家。

    壮大电子商务板块。积极适应一二三产业融合、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注重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乡级电商服务站、村级电商服务点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仓储物流、产品展示、网络销售、服务配套等本土电商平台。深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依托我市农产品优势,大力发展网络营销和网络订单,建设特色农产品网货供应基地,提升快递物流整体发展水平力争全年明光本地产品上线销售额突破5亿元,争取创成省级电商示范镇、示范村各1

    夯实全域旅游基础围绕明光好山好水好生态,突出“XO”两条主线,协调推进旅游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景区景点和旅游产业信息化建设,优化休闲度假、住宿餐饮、文化体验、旅游商品等消费供给,强化旅游产品宣传推介,努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综合竞争力。力争八岭湖晋级4A景区,创成3A景区、省级优秀旅游乡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创成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餐馆、农家乐5家,跃龙湖静港营地建成运营,女山湖水乡古镇启动实施,初步形成环老嘉山、环女山湖等旅游环线,全年旅游业总收入超过10亿元。

    (五)把提升品质作为内涵要义,全力建设美丽明光

    围绕滨湖花园度假城、山水田园生态市”,持续推进城市功能提升、特色塑造和生态优化、环境美化

    建设“精致、秀美、宜居”明城坚持规划引领,同步提升“建、管、护、创”水平,用心打造四季有绿、四季有花、四季有香、四季有声的城市生活。增添文化元素,丰富艺术内涵,精致设计、精心实施“绿化、美化、彩化、香化、亮化”工程,系统提升城市园林景观效果,精美打造特色夜景视觉廊道,高品质建成104国道绕城线26公里道路绿化及两侧花海。完成环湖大道、池河大道东段改造等主次干道畅通工程,合理布局和建设北城区、东城区项目,推进城市四向贯通、紧凑发展。继续改造提升一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不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全面实行“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强化综合执法,切实解决好交通秩序、环境保洁、市容市貌等难点问题,让交通更畅、街面更净、市容更靓,让广大群众在明光生活得更舒心、更满意。入开展“四城联创力争一举拿下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示范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4金字招牌

    呵护“蓝天、碧水、净土”生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保持打击矿山河砂盗采、林木盗采滥伐高压态势,坚决保护自然资源不被侵害、生态环境不被破坏。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坚决落实各类环保问题整改,大力开展“五水”共治[24]“清四乱”行动[25]加强黄寨草场跃龙湖、女山湖自然保护区等重点生态区域管理,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控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油气烟气等污染排放,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行为。积极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效管控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确保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天数比例达到考核要求,国控断面、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全域水环境持续改善新增造林2.1万亩,创成省级森林城镇2个、森林村庄16

    (六)把人民向往作为根本追求,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确保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责任上压紧压实,措施上精细精准。“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注重帮助贫困群众增强信心、增长知识、振奋精神,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统筹各类社会救助资源,发挥社会扶贫联合会作用,力构建更加健全更加高效的大扶贫格局。坚持以绣花功夫精准做实扶贫项目实施、扶贫措施落实、扶贫政策兑现、扶贫成效提升等各项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贫困人口年度减贫任务

    推动社会事业越做越好。精心实施“33项民生工程,认真办好5个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提升、5个停车场建设等年度“十件为民实事”[26]。大力加强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以内,稳妥实施社会保障全覆盖工程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全面均衡发展,完成城南小学及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深入开展中心卫生院管理圈试点,全面推进二级医院创建人文关怀示范医院,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力开展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深度开展“抱团科普”,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文化中心、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设施作用,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身体素质和人文素养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统筹抓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实现社会治理更优更强。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规范行业监管,认真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措施,推行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不断提高监管简约性规范性公平性,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应急处置规范化建设,健全各类应急预案,增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织密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不断巩固平安明光建设,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公众利益不受侵害。聚力攻坚,妥善化解涉企等历史遗留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持续净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特别是加强标后监管。切实抓好市场监管和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进发展,重任在肩,追赶跨越,时不我待。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责任政府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各项工作的过程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及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建设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招投标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和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牢牢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按规定办事,按政策兑现,按合同履行,打造诚信政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继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严禁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坚决杜绝执法缺失、选择性执法现象。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坚持和落实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建设严实务实落实的效能政府。完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自觉,不断提高政府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水平、政策业务水平,不断提高驾驭工作局面推进经济发展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全面增强八种本领[27]完善“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府办事效率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三严三实,以钉钉子精神创新进取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坚决落实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干必干成的要求,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攻坚破难,切实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持一线工作法,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切实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项措施落在实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各项目标圆满实现

    各位代表!发展前景可期,奋进征途如虹!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充满自信、满怀激情、开拓创新、苦干实干的昂扬姿态,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新明光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注释:

    1.“四送一服”: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2.“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四城联创”: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

    42017“88”:8镇:明西美丽乡镇、明南美丽乡镇、柳巷美丽乡镇、自来桥美丽乡镇、三界美丽乡镇、管店美丽乡镇、苏巷美丽乡镇、泊岗美丽乡镇;8村:潘村镇紫阳中心村、古沛镇高王中心村、自来桥镇涝口中心村、石坝镇津里中心村、张八岭镇前黄中心村、明南街道横山集中心村、明西街道马岗中心村、涧溪镇官山中心村。

    52018“13个中心村”:泊岗乡陈台中心村,柳巷镇义集中心村、浮山中心村,潘村镇农庄中心村,桥头镇司巷中心村,女山湖镇张坪中心村,石坝镇王桥中心村、苏郢中心村,涧溪镇张郢中心村,三界镇老三界中心村、严集中心村,张八岭镇嘉山集中心村、尹集中心村。

    62019年“8个中心村”:柳巷镇陶桥中心村,古沛镇华山中心村、桥头镇新建中心村、保龙中心村,明西街道蔡岗中心村,石坝镇三关中心村、东贾中心村,管店镇罗岭中心村

    7.“三大革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革命。

    8.“六大任务”:基础工作、专项行动、问题整改、水资源管理、岸线保护、执法监管。

    9.“六项制度”:会议、督察、考核、公示和信息公开、责任追究。

    10.“重补促”: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

    11.“七个不落一个不少”:真贫不落一人,全面覆盖;资金不落一分,全面到位;政策不落一项,全面落实;产业扶贫不落一户,全面对接;健康脱贫不落一家,全面完善;危房改造不落一宅,全面安居;帮扶不落一方,全面聚力;“双基”建设加快推进,不少一村。

    12.“四带一自: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

    13.“四季攻势”:春、夏、秋、冬四季攻势。

    14.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脱贫、智力扶贫、社保兜底脱贫、健康脱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十大工程。

    15.“三查三问”:检查政治上是否做到“两个维护”,重点对政治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严肃问责;检查工作上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安徽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对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问责;检查作风上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重点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严肃问责。

    16.“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17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8.“八个年”行动:招大引强“突破年”,工业强市“突破年”,项目建设“突破年”,改革创新“突破年”,乡村振兴“突破年”,城市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民生改善“提升年”。

    19.“五大制造”: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

    20十大工程”:合青高铁(明光段)、明巢高速(明光段)、火车站改扩建、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河东区安置房、城南小学及幼儿园、嘉山路东延上跨桥、人防综合物资储备库、城北污水处理厂、城市亮化提升。

    21.“六园一体”:桥头金桥湾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潘村水产产业园、石坝艾草科技园、泊岗蔬菜产业园、管店甜叶菊产业园、涧溪万亩绿豆产业园和张八岭田园综合体。

    22.“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一保”,即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农村饮水安全更有保障;“两治”,即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三减”,即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四提升,即提升主要由农业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标水质水体、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参与度。

    23.“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24.“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25.“清四乱”行动: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26.“十件为民实事”:改造老城区10条背街小巷、实施5个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提升、建设老城区5个停车场、实施主城区系列改厕工作、完善120急救指挥中心建设、建设小区电动车充电桩500套、建设3个集聚小餐饮示范点、建设爱府路农贸市场和城南农贸市场、实施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龙庙山公园。

    27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