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6 16:20 来源:明光市人民政府
    【字体: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报告内容包括: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措施;2016年度主动公开情况和重点领域公开落实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含年度申请数量、答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问题与整改情况。 

           一、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一把手——市长余成林担任,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会议研究讨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办法。政府主要领导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作出批示,市直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座谈讨论,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改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市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范围,今年10月份,由政府办牵头对市直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督查,重点对其机构设置、制度建设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情况开展了调研,对存在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并将督查信息通报有关单位。

    2、搭建新平台,解决政府网与信息公开网“两张皮”现象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的通知精神,切实解决长期以来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政府门户网站两张皮问题。8月份,政务公开办派专人与网络公司对接,开展信息公开网站用户信息核对、新老目录增设与删减、版面设计,为数据顺利迁移提供条件。10月8日,新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线,在滁州市率先实现与政府网的融合,实现信息共享。

    3、持续开展示范点创建评比,遴选一批先进典型

    2016年,我市扎实推进示范点创建工作,相关措施不走过场。开展现场评分和网上打分,并以日常调度整改为依据,酌情加分,今年信息公开网四次整改问题反馈及第三方监测问题定向复查中,对沟通积极,整改效果好的单位以及被动应付、久拖不动的单位,政务公开办都予以记录,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通过系列措施的落实,明光市把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命名的市人社局等10个市直单位、明光街道等4个乡镇街道代表了明光市政务公开较高水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4、认真谋划,新闻发布会序时推进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民生、民情、民意、民盼做文章,按计划有序推进出实招加以落实。一是研究调查实。通过向大厅办事群众发放满意问卷,做实调查。每个办事窗口每月调查不低于十次,每楼层安排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汇总群众的意见、想法、评价,把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作为相关单位的新闻发布会主题,通报工作措施和下步工作安排。二是计划安排实。根据新闻发布会各牵头单位工作特色,做实计划。3月份开始落实计划2场,以后每月2—4场不等,全年共安排26场次,涵盖农、林、水、医疗卫生、失业就业、城市管理、交通、财政、纪检监察等多个部门。 三是跟踪发布实。新闻发布会召开后,及时推送。把社会关心、关注的、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图文信息及时传递出去,同时文字编辑通俗易懂,让百姓看得懂,能监督。截至12月13日,共召开32场次新闻发布会,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二、主动公开情况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2016年全年共发布政府信息2.99万条,其中重点信息1.0万条,占发布总量的33.3%

    1细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对全市37个权力清单确认的政府部门设置了双公示专栏,集中展示审批结果和处罚结果,方便了人们查阅。设置乡镇街道行政权力运行栏目,乡镇权力类型一目了然,权力运行结果及时公布。2016年共发布行政执法(权力运行)信息2109条。

    2提高政府配置资源的透明度。重点加强土地征迁、供应、出让和棚户区改造等信息的发布,2016年发布相关信息1963条,定期公开公积金管理运行及相关政策和服务指南信息21条,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和项目管理信息1058条及时公开。

    3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强化信息服务功能。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类信息和就业信息及时发布,今年共发布园区招工信息12条,其他招聘信息35条,社保信息66条;各类救助、生活保障的标准、审批流程、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发布166条;各类价格收费及价格查处信息公布188条。

    4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便公众监督。重点加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发布,做到有政策、有法规,有监督、有专项检查行动和处理结果。环保信息发布237条,食药安全信息179条,产品质量监管和旅游市场监管信息171条,安全生产信息47条。

    5继续深化财政资金信息和审计信息公开。督促所有发布主体及党群组织深化财政信息公开,有文字、有报表,三公经费有增减变化原因,确保不漏一家。截至今年9月,所有非涉密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全部按序时要求公开。全年共发布财政资金信息38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58件,其中电话咨询办理131件;当面口头申请办理20件;网上申请办理7件:提交市政府的3件,政府部门2件,乡镇街道2件,全部依法依规及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包括依申请公开)不收取任何相关费用,电话咨询的和口头申请办理的及时答复;今年7件网上依申请公开通过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及时办理。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我市所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无一例被提起复议和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人员情况。成立了明光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府一把手任组长,市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设立明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姜道巨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政务公开办公室有1人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名兼职人员配合,购置办公电脑3台用于信息公开,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顺畅,人员得力。

    七、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情况

    问题:

    1、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一无编制,二无人员,三无工作经费,正常运转得不到保障。

    2、多数单位主要领导不重视政务公开,未把政务公开列入常规工作,正常调度有一定难度。

    3、政府信息公开骨干力量薄弱,成熟的信息发布员经常调整岗位,频繁更换造成业务生疏,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提升。

    4、工作培训开展少,对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把握不透,凭借个人理解发布信息,造成栏目内容发布五花八门。

    工作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梳理问题,持续推进整改。3月份,根据省及滁州市考核反馈问题,认真落实,下发整改问题清单,限期完成。一是采取日读网、周总结、旬提醒、月通报等多种方式提高督查考核频次和力度,强化激励和问责。组织专人认真梳理、举一反三,梳理各类问题289个,加大常态化推进力度。二是深入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活动。为确保整改举措落实到位,从4月份开始,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活动,对全市所有发布主体信息公开情况再监测、再梳理。三是强化样本点调度。今年上报省样本点4个,通过初查、复查、定向再复查,把查找的问题一次次对接一次次销号,通过了滁州市政务公开办的验收。我们采取以点带面的形式,把样本点工作成效在全市推广,为其他单位提供参照的模板,推动了我市信息公开整体提升。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