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7 17:27 来源:明光市人民政府
    【字体:打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综合各单位年度报告内容及网上统计数据情况,现将我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报告内容包括:概述;2018年度主动公开情况和重点领域公开落实情况;解读回应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问题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情况。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明光市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围绕滁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三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高质量发展和三大攻坚政策解读等要求,全力以赴,紧抓节点,认真推进“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优化公开平台,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为主线,深入推进五公开。明政办【201815号明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把“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五公开。

    1.决策公开。坚持把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今年明光市出台的8个规范性文件均通过向部门、乡镇街道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方式发布征求意见稿,及时收集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实完善文件内容,可读性和操作性明显增强。

    2.执行公开。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具体公开了2017年全年工作开展情况,从十大方面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谋划。制定分解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并每月通报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通过督促调度确保执行到位。督促审计公开,从20182月到5月,对15个部门的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出10个部门12个单位存在的问题3大类,涉及金额2000万元,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

    3.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行政监管情况公开,公开民生资金等分配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6年以来,全面梳理县乡两级权责清单,编制了36个部门和乡镇街道近3000个权力事项清单目录、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点情况,全部在信息公开网进行展示。2017年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调整权力事项158个,涉及11个部门。动态调整的权力事项也一并在各自部门的组配目录里公开到位,促进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4.服务公开。继续加强行政服务中心体系建设,推进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发展,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今年以来持续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力度,开通政务服务明光分厅,全市共认领编制14959个事项,网上可办率、“最多跑一次”均达到100%;全程网办事项9803个,全程网办率达65.53%;平均承诺时限2.07,平均提交材料个数3.11。通过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5.结果公开。今年以来,不断推进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公开,多个部门公开了2018年承办的重点事项开展情况总结,涉及民生、环保、扶贫、建筑业等行业内容,尤其是民生举措等方面事项的公开,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二)以开展培训和考核为重心,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培训与考核情况。今年开展了四次培训,邀请了第三方监测机构专业人员及省市公开办负责人就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发展方向、依申请公开等进行专题培训,同时我们还对有些单位新进人员进行了上门培训。通过不同层次的培训,纠正信息发布员对政务公开就是发几条信息的模糊认识,政务公开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培训同时,我市还注重监督考核,今年我市提高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分值到2分,实行倒扣分制度,由政务公开办公室根据考评体系折算出具体分值提供给作风办作为年底考核依据,201844个部门和17个乡镇及2个企业单位的考核情况已经全部出来待审核后上报。

    2.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针对不同方式的依申请公开,我们采取一事一登记,并及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发出依申请公开告知书加以确认,根据申请要求提供网上回复、邮件回复或信函回复,并在回复后了解满意度,无异议后进行归档,办理流程规范。2018年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11件,信函3件,全部按期答复,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以监测整改为抓手,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2018年引入第三方监测机构,每季度对所有发布主体开展一次监测,反馈存在的问题。2018年,我市针对2017年度考核以及省政府、第三方反馈问题及日常工作交办连续8次开出问题整改通知清单,全年共落实第三方监测反馈的问题850多条,日常读网反馈的问题230多条,全部在规定期限完成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发布整改通报8期,月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12期,对落实好的单位通报表扬,后进单位通报批评,并由公开办主要领导向问题单位领导反馈再调度,通过补缺补差再整改,夯实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各发布主体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2921条,同比增长26.7%。其中,重点领域信息17588条,占信息发布总量的40.9%。首次突破重点信息占比40%的目标。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我市在抓好信息常态化公开同时,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调整重点领域信息目录组配,设置三大重点领域信息目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出台三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三大重点领域栏目任务到国土房产、住建、环保、发改委等16个部门,做到栏目有人认领,信息有人发布,2018年,共发布三大重点领域信息3689条,同时开设三大重点领域信息专栏,提高了栏目信息的可读性和欣赏性。 二是推进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公开,强化信息服务功能。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类信息做到及时发布,各类救助、生活保障的标准、审批流程、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及时发布,各类价格与收费信息按时向社会公布,2018年发布公共服务信息1215条。 三是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便公众监督。重点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发布,做到有政策、有法规,有监督、有专项检查行动和处理结果。同时金融市场监管、房地产市场监管、旅游市场监管、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也常态化推进,2018年督促发布公共监管信息1105条,超过去年10.5%。 四是深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督促所有发布主体及党群组织按期发布财政预决算信息,有文字、有报表,三公经费有增减变化原因;财政专项资金落实了14个部门根据财政局公布的清单目录定期发布分配结果。

    四、解读回应进展情况。一是新闻发布会实现常态开展。年初制定了2018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计划,确定28个发布单位,列出序时推进表,截至12月,已组织召开28场次,提前完成全年计划,涉及农林渔,廉政建设、扶贫救灾、义务教育等主题,社会效果明显。二是政策解读机制逐步建立。根据省、市文件要求,规范性文件出台同时配套政策解读,今年我市出台的6条规范性文件均有政策解读与之对应,信息公开网发布出来的文件通过加注文件红标记和解读红标记互相关联,便于浏览查阅。同时丰富解读形式,增加了图片解读内容,政策文件更易理解接地气。三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三大攻坚纳入新增解读内容。围绕县本级及上级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工作措施、执行情况加大解读数量,尤其是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针对今年的工作重点对住房保障、金融风险、精准扶贫等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共解读信息137条。四是加大主动回应力度。我市在信息公开网首页上设立回应关切(舆情回应)栏目,积极开展舆情回应工作,今年主动回应23期,覆盖了就医就学、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的六个方面,特别是洒水车洒水结冰导致多人摔倒事件,政府第一时间发声,回归事件真相,平抑舆情。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均免费提供,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

    (一)专题培训开展少。相关部门没有把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计划,专题培训还不到位。

    (二)“五公开”贯彻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市通过制定和实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五公开”全流程的工作要求,但在实现“五公开”的常态化上仍需加大推进力度。

    (三)政务公开队伍不稳定。多数单位没有专职人员,二传手多,业务不熟练,钻研精神不够。

    八、下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做好常规信息发布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规信息发布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坚持日读网、旬调度、月通报,做好基本功。加大三大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尤其要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等领域加深加强。

    (二)扎实做好第三方测评及反馈问题的整改。继续引进第三方测评机构,把17个乡镇街道、44个政府部门、政府办公室纳入测评体系,每季度开展一次;加上省专业机构监测,政府办委托的第三方监测,多管齐下,围绕测评问题反复整改,彻底整改,提高我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三)认真做好省市交办任务的落实。围绕省市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各项任务交办,继续常态化开展月度、季度、年度数据报送,按期推送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经验总结、工作督查、情况通报,增强工作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