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工作落实】市发改委2022年2月份工作落实情况及3月份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2-25 08:17
    【字体:打印

                                   

    一、2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综合规划。经济运行:收集8个县市区2021年度GDP构成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明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的通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明确任务节点。210日晚,提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瑞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和统计年报工作部署会,对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进行安排,预计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高质量发展:全面梳理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从预计情况看,11项指标有望进位,暂无退位指标。申报加分项17项,获上级认定4项,预计加0.4分(满分0.5分),居滁州市第2位,高于(C类县)定远0.3分。

    (二)项目投资。根据我市投资预期增速、在库项目情况、项目推进进展,预排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任务;梳理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共42个,总投资80.17亿。其中计划1月份12个;2月份12个;3月份18个。先后提请政府组织推进会,听取一季度开工项目进展、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目前浩淼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林东自来水厂、粮食质量检测中心等19个项目实现开工。上报明光市农行宿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第二批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8个,拟争取资金1870万元。完成明光通用机场用地预审专项招标;启动合新高铁明光段房屋拆迁、入户登记工作。

    (三)地区经济提请市政府召开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成效评估考核会议,目前考核材料基本准备完成,基地产值增速、税收增速均达到预期计划。210日,省发改委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8个省直部门到我市开展经开区调区可行性现场踏勘并召开座谈会。会后,根据座谈会专家意见形成《工作交办单》将涉及工作任务分解至相关单位,确保调区工作进展顺利。3.报送南京结对合作帮扶滁州2022年度重大合作事项,形成《关于设立宁滁明光皖北合作园区的初步考虑》。

    (四)物价管理。开展天然气、自来水成本监审,目前正在收集相关资料。211日召开分解、落实《安徽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会议,传达省和滁州市文件精神,安排我市水电气行业不合理收费清理工作;摸排明光市水电气不合理收费重点清理事项清单报政府办;报送市规建管办关于居民小区水电气等问题的建议;220日,深入瑞通、深燃、名诚供水、供电公司等现场调研水电气企业收费情况。开展价格节日期间或雨雪天气市场价格监测,进一步做好节日市场保供稳价。完成价格认定业务案件12件,其中完成涉税3件、涉案9件。

    (五)社会服务。配合统计局做好工资统计年报工作;开展一季度服务业指标预警监测,预计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1亿元目标。报送2022年城乡冷链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2022年粮食仓储中央预算内项目各一个,项目总投资1.76亿元,拟争取资金880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前期申报工作。

    (六)环资、节能。完成年产8万吨防水涂料、0.5万吨地坪涂料、2000万平方米高分子防水卷材、10万吨特种砂浆系列产品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工作;持续推进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年产10万吨胶体级和年产5万吨吸附级凹凸棒石初加工项目节能审查工作;完成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工作,共报送明光市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等6个项目,其中5个项目通过滁州市初审,总投资29452万元,拟申请中央资金12020万元。

    (七)能源保障。完成2021年度国祯农作物秸秆使用清算。开展2022年度农作物秸秆使用协议签订工作,完成2021年度秸秆电厂使用秸秆情况公示。

    (八)粮食工作。推进仓储基础设施建设,明光市粮食质量检测中心项目完成基础垫层验收。组织召开了企业分管领导和防化员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通知精神,部署当前两个安全工作。做好粮食专项巡查反馈问题梳理归类,报送滁州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总结。

    (九)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组织会商重大招标采购项目交易文件1个,预算3400万元;联合市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对重点在建项目开展标后监督检查1次,针对存在问题,分别对项目单位和监理单位下达了监督意见书和整改通知书;完成滁州市审计反馈招标投标问题清单核实调查,审计反馈涉嫌串通投标涉及项目8个涉及企业19家,已对2家期内违规企业进行不良行为认定;办结市纪委转办、市长热线举报问题各1件;完成2022年招标投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举措拟定;整理完善2019-2021年党建工作考核材料。

    (十)信用体系建设。做好信用信息归集上报,累计归集基础信用数据9217条、双公示数据1305条;落实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累计开展诚信宣传六进活动12次;做好信用信息审核,累计核查单位344家、个人123人次,未发现存在失信记录人员2名、企业2家。

    (十一)农经、移民。督促农业农村局加快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现已完成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进度的80%;督促水务局加快林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度,现已完成建设进度的75%;完成2022年度第一批移民后扶项目实施方案批复工作,共3个后扶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

    (十二)其他工作。招商引资: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做好请进来走出工作。接合光伏产业链招商,在明接待山东、常州、北京等地客商,考察了明光市绿色涂料产业、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制造等领域承接平台,对投资明光产生极大热情,委领导持续推进企业投资,在地块选取、政策支持等方面制定帮扶方案。招商组赴江苏南京、宿迁、徐州等外出考察光伏组件和涂料企业,收集了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信息,为推进下阶段招引资工作提供了基础。整理报送月度招商引资信息。企业帮扶。新春访万企 助力解难题企业帮扶活动。走访永鼎五金、中石油昆仑等企业12家,提醒企业做好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情况,了解企业2021年经营状况,2022年发展计划和企业发展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征询企业对帮扶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帮扶质量和水平。帮助安徽瑞亿家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办理建设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登记证。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部分指标未达预期。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明光发展不足、体量不大,工业相对落后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1-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上报增长0.1%,低于目标6.9个百分点,预计拉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4个百分点。

    二是双公示数据上报工作仍需加强。部分单位数据录入时不注重格式规范,上传后出现较多存疑数据,导致数据上报时效整体滞后。

    三、下月工作重点

    1、加强经济运行、固定资产投资调度等工作。

    2、做好全市重点项目调度工作,筹备三月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提请市政府印发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加快推进合新高铁房屋征迁工作。

    3、推进涧溪镇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计划进展;做好南京市发改委到我市关于合作帮扶调研准备;做好皖北办关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和城镇化建设调研材料和调研点准备。        

    4、开展两个安全工作检查;推进专项治理反馈问题整改。

    5、继续做好重大招标采购项目交易文件会商审核;开展新开工开展重点项目标后监督检查。

    6、做好信用信息归集、诚信宣传、信用信息审核等工作;配合市市场监管理局,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相关主题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