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工作落实】市发改委2022年5月份工作落实情况及6月份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06 15:55
    【字体:打印

    一、5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经济运行: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紧扣“进前列、上台阶”发展主基调,加力提速二季度。1-4月份,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上报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4.4%。深化主要指标分析预测。认真落实省、滁州市季度考核“赛马”机制,对标对表,传导压力。1-5月份,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其中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投资增长1%。GDP核算错月指标中,1-5月份,预计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1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8%、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0%、邮政业务总量增长17%。加大重点领域查漏补缺。深入开展服务业“大摸排、大筛查、大入统”专项行动,建立明光市服务业企业库,精准监测纳统企业运行态势,提前储备纳统培育潜在对象,推进重点企业培育工程,加快仓储和其他运输业入库,增强服务业对GDP支撑作用。力争上半年新增仓储企业1家、三季度纳统企业1家。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根据市委国安办要求,报送经济领域安全形势分析月度报告和防范排查化解重大风险专项督查调研报告各1篇;梳理当前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排查表,其中问题13个、解决措施17条。
    (二)项目投资。项目推进:2022年我市纳入省级重点项目116个,总投资1085.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16.34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61.4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2.83%;已开工16个,开工率42.1%;已竣工3个,竣工率27.3%。前两季度已纳入省集中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63.9亿元,已入库6个,申报待入库6个;三季度拟纳入省集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26.73亿元。项目争取:谋划全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245个,总投资1003.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85.5亿元。1-5月份全市向上争取建设类资金项目48个,资金3.99亿元。累计入库专项债项目23个,今年上半年累计下达额度6.85亿。
    (三)地区经济。一是按照“一矿一方案”要求,印发《明光市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方案》(明发改〔2022〕90号);制定一期项目挂图作战表,明确项目建设内容、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启动独立工矿区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开展专题片拍摄,拟定三年拍摄计划。二是完成《明光市关于“集成性跨区域项目包”谋划的基本考虑》,围绕工业化、产城融合、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以及区域一体化等方面谋划项目79个、总投资超600亿元,其中工业化项目包21个,产城融合类项目包32个,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项目6个,信息化催生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类2个,区域一体类18个(交通类8个、水利类8个、生态环保类2个)。
    (四)物价管理。价格调控:会同市交通局完成我市县际以上道路客运班线票价初审工作,并报送滁州审核;联合市自规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实行涉企不动产登记费零收费的通知》;完成明光市公安路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价格检查: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教体局开展我市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现场核查明光中学、明光三中、惟志诚幼儿园、卓越培训学校等9所学校收费情况;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星光商贸城开展转供电情况核查。价格认定:完成周岗电力排灌站、安徽省亨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8项服务价格登记证;办理价格认定业务案件15件,其中完成涉案认证9件、行政认定1件、不予受理5件。
    (五)能源保障。开展高铁沿线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执法检查,召开告诫会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整改;对接市财政局协调安徽国祯明光生物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秸秆发电财政奖补资金并及时拨付企业;审核屋顶光伏发电转备案4件,变电站核准转报3件。起草《明光市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综合监管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报送能源领域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情况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六)粮食工作。一是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督促企业整理归档库存检查资料,建立问题台账,加快问题整改。迎接滁州市库存抽查,针对检查情况,企业开展自查,深入重点企业督查,做好迎接省级重点抽查准备。二是抓好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继续收集、完善、归类各项问题整改材料,持续更新整改进展情况。三是开展粮食收购准备工作,国有粮食企业提前做好市场化小麦收购准备,腾出空仓容12万吨,检修收购设备50余台、套,预计收购库点磅秤全部进行鉴定,检化验仪器60余台,其中小麦真菌毒素检测仪器8台。四是推进粮食储备重点项目建设,目前,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已封顶,张八岭镇和自来桥镇5.83万吨仓库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标。
    (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组织召开公管委招标采购文件专题会商会议3次,涉及项目7个,项目预算达4.65亿元。完成2022年度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按照20%比例对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工程类招标项目进行抽查,共对11个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开展合法性和合规性检查。交易监督:完成滁州市审计局反馈、省住建厅督办的涉及明光四个项目涉嫌串通投标线索调查终结报告,协助滁州市公管局核查两个项目调查取证,对明光市纪委转办的信访举报案件开展核查予以回复,处理12345市长热线举报,对举报企业依规予以扣分不良行为认定处理。
    (八)农经、移民。农经: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督促农业农村局加快拨款进度;现场督查林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加快建设;开展推广以工代赈前期准备工作。移民:2021年度第二批4个移民后扶项目全部开工建设;2022年度第一批移民后扶项目3个,其中张八岭镇2个项目在建,管店镇1个项目正在招标公示,预计6月开工建设。赴滁州市发改委汇报我市2021-2022年度水库移民后扶项目建设情况,并按要求到全椒县察看移民后扶项目实施情况。
    (九)其他工作。招商引资:关注重点企业信息,加强深度交流对接,分别拜访接待江苏中润和苏苏美达新能源公司,全面推介明光。通过以“商”招商方式接待常州某装饰加工企业,帮助联系适合投资地块。继续帮扶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推进瑞峰新能源项目前期工作。招商引资企业“伯利恒”项目成功奠基施工。企业帮扶:积极开展“新春访企业,助力解难题”问题反馈再跟进工作;走进帮扶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和做好防疫工作,帮助解决企业反馈问题。针对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制定“遍访企业、助企纾困”工作实施方案。信用建设:落实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累计开展诚信宣传“六进”活动22次;做好信用信息审核,累计核查单位470家、个人231人次,发现存在失信记录人员2名、企业5家。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在库项目数量少,差距明显。目前,我市在库项目125个(含房地产项目27个),数量居滁州市第5位,距排名第一的天长在库项目数量差122个,距上一位南谯差35个。二是大项目接续不足,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总量偏少。目前,在库项目除房地产外,亿元以上项目49个,5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数量少单体投资额小,缺乏投资额较大的支撑性项目,投资支撑乏力。
    (二)项目建设推进不快。樱花涂料、惠尔顿儿童座椅、固克涂料、科顺防水等一批社会投资项目因投资方意愿不强进展缓慢。参加省前三批集中开工项目仍有科宇新材料、厚泽钢构、福川新材料、大明西游文旅等6个项目未取得环评批复等前期手续。部分项目在工程管理上缺乏科学统筹和安排,在工程时限、工程进度及施工保障等方面随意性大,推进缓慢。
    三、下月工作重点
    1.对照二季度目标任务分解抓好落实,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预警。
    2.加快推进独立工矿区建设,完成总体发展规划初稿编制;推动与南京结对合作帮扶,梳理拟合作园区基本情况。
    3.加强全市重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调度,推进明光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
    4.持续做好涉粮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小麦登场质量调查。
    5.做好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