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发展改革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9 11:31 来源:明光市发展改革委
    【字体:打印

    一、概述

    2017年,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部署要求,切实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谋划,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拓展领域,积极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出自己的努力。

    (一)加强领导,组织到位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由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通过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发改委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科室并认真组织实施。全年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二是建立监督机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最后一周周例会对各部门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对公开不及时、公开效果不理想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三)规范提质,突出重点

    1.在公开力度上,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范围和规范程度。市发改委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符,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重要性内容随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渐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正常工作安排部署。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规范公开。及时回复社会关切,认真做好市民心声、政府信息公开网等网站网友留言办理工作。对网友留言和投诉咨询做到及时受理、认真处理、及时回复。

    2. 在公开内容上,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和亲民性。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公开、解读省、市、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和工作重点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策解读,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公布贯彻落实措施和执行情况,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特别是涉及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积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3. 在公开形式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立体网络和便民服务。一是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为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的主渠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朋友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公开;三是通过召开各种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公开。通过构筑政务公开网络,确保了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四)强化监督保障

    市发改委将考评结果纳入各科室年终目标考核。每月安排专人监测各部门信息发布数量与质量,确保完成每月信息数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7年,市发改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75条。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类信息60条,政策法规23条,规范性文件立改废23条,决策公开7条,行政执法299条、规划计划11条、建议提案办理6条,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8条,招标采购信息4条,新闻发布6条、政府信息公开专题9条.在市政府栏目涉及我委的价格与收费、重大项目建设、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全部按照要求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方式

    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的作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资源的需求。

    积极发挥集中办公、贴近群众的优势,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以及发布和查阅设施,打造向公众提供信息查阅和咨询服务的集中平台。

    政务公开栏。建有政务公开栏,公布单位职责、领导分工及联系方式、科室职能等信息。

    其他渠道。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微信公众号、热线(专线)电话、报刊以及居民生活小区宣传橱窗等多种便民利民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有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市发改委无依申请公开事项,发布0条依申请公开目录信息。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市发改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中都明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电话及受理举报方式,还制定了关于信息公开的受理举报制度,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

    2018年,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见实效。

    (二)深化窗口政务公开求突破。

    (三)加强示范点建设 求突破。

    (四)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上有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