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经济报:全力以“复”促产增效

    安徽明光“四心”暖企行动落实惠企便民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0-10-16 17:32
    【字体:打印

    安徽省明光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打出提速尽心、帮扶知心、服务匠心、监管精心的暖企行动“四心组合拳”,推进“工业强市”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明光市经信局、市经开区、各乡镇街道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认真排查企业外来人员务工情况,及时掌握企业计划复工时间、存在的困难等信息。指导全市相关企业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小组,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和防护要求,扎实做好防控工作。

    市经信局安排专人线上及时收集企业防疫物资需求,线下推进企业领取;市经开区为企业提供约50万元的防疫物资;市“四送一服”办为每个规上企业下派专人联络员,对拟复工企业做好宣传引导和服务保障,对已复工企业做好监督管控。

    明光市直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坚持“企业管家”贴心服务工作思路,切实推进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复产,截至目前,全市规上企业复工率100%,产能利用率为80%以上。

    市人社部门牵头组织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政府网等网络平台发布1900多条招聘信息,接受632人线上预约报名。3月8日,举办明光市首届疫情防控—企业专场洽谈面试招聘会,为前期通过招聘信息库筛选出的人才提供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服务。

    市经信局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复工企业外地返乡人员交通卡点接人手续办理相关规定,市里专门场所安排中、高风险地区返明务工人员集中隔离观察,保障企业员工回明返岗。

    市经信局牵头,从市经济部门组建四个专业宣讲组,分别深入对应的重点企业,就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4条”、发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7条意见等惠企政策,从财税支持、降成本、稳岗创业和金融支持等方面进行“一对一”解读,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平稳发展。截至目前走访40家企业,解读200余项政策,发放300本政策清单。

    市人社部门本着“工作不停摆,服务不打折”原则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惠企便民办事指南》,助力企业平稳发展。截至目前,共为65家企业受理审核失业保险费返还,涉及6787名职工,审核金额176万元。市税务局收到19家企业共计352万元的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省局已批14家,已为15家办理延期申报办税。市发改委根据政策将为30家企业降低燃气用能成本13万元,全市企业将直接减免水费近5万元,降低电费支出约277.5万元,为45家企业减免房租91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后经营运转压力。

    市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开通服务专线,受理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意见诉求,截至目前,协调企业解决155个问题。市金融部门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举办了明光市2020年银企对接会暨集中签约活动,8家银行共与21家小微企业签订2.359亿元贷款意向协议。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已为49家中小微企业投放4.45亿元贷款,为495户个体工商业主投放0.7亿元贷款;已为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万元贷款和明光市嘉诚商贸有限公司1亿元贷款预计提供的400万元贴息,进行了财政预算安排;对融资担保到期的阳露新型建材、九塘木业两家企业,直接延期续保3个月,续保金额260万元,免收续保期间担保费。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明光市经信局制定了《关于做好当前工业企业复工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要求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做好隔离点设置、体温检测等工作,严把人员入口关。返岗人员抵达明光市后,须满足隔离时间要求方可上岗。市工招园办统筹调度督查,针对重点行业企业和项目现场进行“回头看”检查,会同企业排查隐患,筑牢防疫生产安全关口。

    (作者:记者 吴昊 通讯员 刘成树 赵学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