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04 09:30
    【字体:打印

    一、主要特色、亮点工作

    (一)打造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明光服务的金字招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于20214月被写入皖发〔202110号文件。相关经验做法受到滁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省民营经济简报、《江淮》杂志、《安徽信息(情况专报)》、新华社智库先后刊登。

    (二)企业家服务绿卡工作受到省、市主要领导肯定。牵头创新开展的企业家服务绿卡工作,于202148日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点名表扬。得到滁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相关信息被省政府《政务要情》和省委《安徽信息(情况专报)》刊登,专题呈报中央办公厅。

    (三)首创“企业家写政策”活动受到省级层面关注。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家写政策”活动,相关做法被省政府《政务要情》采用,引起了省经信厅领导的关注。

    (四)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得到国家部委、省政府支持。由我局代起草的《支持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于226日由省政府办公厅以皖政办秘〔202121号文件印发。并争取将凹凸棒产业纳入国家规划之中,从国家层面给予政策和项目支持。

    (五)明光墙改工作跃居全省第二名牵头抓好市墙改办工作,综合考核名列滁州第1名、全省第2名,被表彰为全省墙改工作先进县。

    )项目申报工作扎实开展2021年,经信局获批制造强省建设、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等项目48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30个,滁州市级17个。目前已获批资金776.6万元,其中省级资金736.6万元,滁州市级资金40万元。20221月,三棵树科创晶瓷板(无石棉纤维增强硅酸钙板)获中国三星级绿色建材产品认证

    )扎实推进弱电整治工作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今年以来,我局牵头协调电信、移动、联通及安广网络公司,扎实开展弱电整治工作,从严从速推进,累计完成捆扎线路整治349.85公里,剪除废弃线路250.846公里,替换破旧分线箱409个,替换电杆6根,整理分支器2911只,替换光交箱4个,该项工作得到明光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八)信息化工作成效显著。我市电信业务总量增速28.9%,滁州排名第12021年开通1975G基站,在基本实现明光市城区及工业园区核心区域5G信号覆盖基础上,有序向农村延伸建设。

    (九)创造性建设“明企服务云”平台。采用31”模式,即建立明光市工业经济大数据中心、明光市亩均效益评价系统、明光市惠企直通车。

    (十)制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提请两办印发了《明光市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绩效综合评价办法(试行)》、《明光市2021年度企业升规帮扶工作方案》制定了《明光市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通过树立政策导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一)古明合作入选省高质量发展典型范例。主动帮扶和双向牵引,帮助明光酒业对外寻求合作,通过向市领导汇报,争取到滁州市和明光市领导的牵线支持,古井贡酒投资超2亿元与明光酒业签约合作,成为政府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省级典型范例。

    十二)协调化解原三太子地块历史遗留问题。对原三太子地块土地厂房被占用情况进行调查,积极协调农商行及相关部门力量成功化解,129日促成签约,既有利于支持明光酒业新增用地扩充产能,又帮助农商行盘活闲置的资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解决了存续16年多的历史遗留问题。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规上工业增加值:1-12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

    2.固投和技改指标:1-12月份,明光累计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8%;滁州排名第3,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0.4%

    3规下企业情况:全市规下样本点企业23家,其中四季度新增非目录企业3家,1-11月份(代表四季度数据)全市规下企业上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9%

    4.企业升规工作。全年新增规上企业32,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161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