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经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5 17:06
    【字体:打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安排,市经信局认真贯彻各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聚焦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工作安排的牵头单位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工业强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现将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有序进行。市经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1年在党组成员重新分工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完善了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落实法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将依法行政工作融入经济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坚持重大事项依法决策,重大决策依法审查。坚持依法行政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同考核,对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及时解决,保障依法行政工作各个环节畅通。4月份,单位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形式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会议强调指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单位实际贯彻落实,崇尚法治、敬畏法律,奉公守节,廉洁为民,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经信工作的能力,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9月份,单位党组书记撰写了心得体会,单位分管领导,普法工作联系人参加了市里组织的法治建设工作培训,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进行了单位集中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为依法行政提供坚实保障。2021年以来,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执法行为等情形发生。

    (二)强化法治建设学习,夯实工作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每月一学制度,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单位行政例会等时机,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廉政准则等相关内容,1月份,开展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2月份,春节前夕,组织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普法宣传活动暨入户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3月份集中学习领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通过学习活动的开展,增强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6月份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了“安全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全体人员开展“测测你的安全力”网络竞赛;6月16日,在南湖法治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今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中我局通过图片展览,发放民用爆炸物品和非煤矿山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了非煤矿山安全管理知识以及民用爆炸物品购买、储存和运输等咨询等。8月2日,市经信局集中组织开展通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活动暨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对新法的理解和适用能力,为确保依法行政,不断提升经信行政执法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9月13日,集中组织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营造全员学法、普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11月29日,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单位科级干部积极关注安徽普法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活动,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对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新系统进行了学习并更新维护,组织2021年度通用法律报考人员2人次,为下步依法行政提供了人力保障。

    (三)服务企业发展,普法教育护航。为进一步提高我市辖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治企能力,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1月26日,市经信局集中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培训会根据当前我市企业发展现状,重点安排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坚持依法诚信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相关知识等相关内容,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能更好了解和重视企业涉及的相关专业法律知识,能在自身实际经营过程中进行合理运用。通过学习,参训人员对依法治企、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等能力和水平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规范企业经营管理,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法治化运行,有力推进了法治明光建设进程。6月20日下午,市经信局组织涉企部门开展《统计法》知识培训,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下步企业精准服务做好坚实基础。8月5日,深入绿色涂料产业园建设工地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暨宣传《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安徽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及明光市建筑工程墙材管理政策。同时市经信局在企业工作qq群、微信群,扎实开展“法律进企业”主题活动,把法律进企业作为经信局普法宣传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截止目前,走访企业进行《中小企业促进法》政策和法律宣传等30余次。同时加强法治信息报送工作,截止目前在各类媒体发布依法行政信息10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围绕中心工作,大力推动依法行政。一是在制定工作清单上。结合单位实际拟定下发《明光市经信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为“法律进企业”指明方向厘清思路;严格“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通过周例会、宣传月、企业安全检查、墙材使用管理检查、企业常态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把开展走进企业法制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企业普法宣传的长效机制,确保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在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上,坚持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理念。2021年单位无行政处罚案件,在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时,都会上会研究,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上,本单位聘请京师(南京)律师事务所陈明桥律师为单位常年法律顾问,签订了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例如在处理协调化解原三太子地块历史遗留问题上,提前咨询律师的意见建议,并向司法局领导请教,积极协调农商行及相关部门力量成功化解,12月9日促成签约,解决了16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上,单位今年党组发文10件,单位行政发文192件,一一落实“逢文必审”,代替两办行文制定规范性文件2件,分别是《明光市2021年度企业申规帮扶工作方案》《明光市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绩效综合评价办法(试行)》,按照发文程序征求意见、报备、审核等,市司法局均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四是在推动规范执法上。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梳理执法事项,对新型墙体材料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事前事中监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21年以来,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规事件,没有发生一例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无行政处罚案件发生,执法公示4次。五是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上。制定了《经信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消防)执法检查计划》,采取重大节假日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民爆和非煤矿山企业安全检查,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2021年以来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4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组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40次。

    (五)聚焦牵头任务,推进民营企业安心发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效果。在持续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上,市经信局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牵头单位,以完善民营经济工作机制为抓手暨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企业家绿色服务“一卡通”等系列服务企业机制,推进民营企业安心发展,并在2021年4月8日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受到省委书记李锦斌的表扬。今年来,兑现了2020年度全市工业经济、科技创新、质量品牌、进出口等扶持补助资金3922.8098万元。先后召开了市民营经济推进会、市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等,印发民营经济考核细则25份,组织召开了企业家写政策座谈会和在沙坝科技孵化器三楼开设企业家沙龙吧,尊重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主体地位,求诤言出良策促发展,找准经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聚焦发展大事、关注惠企实事、紧盯企业难事,制定切实可行的惠企政策,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此项做法在有关媒体转载发布,得到较好反映。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个。在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上,认真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回头看”工作,落实好清欠台账月报制度,截止目前,全市无新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市经信局承担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牵头工作不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依法行政创新力度,创新方法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有关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不系统、不全面,在法律运用中不熟练、不精准。三是推进依法行政“三项制度”上还有差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法制审核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相应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按照依法行政的工作总体要求,结合市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安排部署,继续强化有关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稳扎稳打,推进法治建设取得实效。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法治工作领导,大力开展宣教,营造浓厚法治学习氛围;二是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继续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文件合法性审查,查遗补漏,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再上台阶。三是继续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抓好贯彻落实 ,进一步提升单位法治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