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13 15:11
    【字体:打印

    2023年,明光市教体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教育体育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站在明光发展大局的高度,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着眼长远看教育,深入理解教育改革发展所处的新时代和环境的新变化,清醒看到建设现代化强国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强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全力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和安徽省中职学校A类校,积极申报省级橄榄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全力打造教体强市。

    (一)突出管理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强力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 完善五育并举的培养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提升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注重在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下功夫,加强教研,深化课程改革,积极开展农村中小学教学督导、教学交流培训活动,促进质量提升。

    (二)突出布局优化,加快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区办学教育布局,启动明光中学附属学校、实验小学新校区及幼儿园建设,新增学位1740个;完成明光市手球馆、体育中心、滁州市机械工业学校新校区和城北中学建设,改造提升体育中心及居民健身设施,争取启动逸夫小学东大门及第二中学南大门建设。

    (三)突出两个素质,加强队伍建设。狠抓教师业务水平提升和师德师风建设,强教育之基,铸师德之魂,实现继续教育全覆盖,深入实施师德师风提升行动,培养和选树名优教师,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全面落实教职工各项工资福利待遇,力争补充教师100名左右。

    (四)突出协调发展,提升各类教育。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抓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促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功能、加快老年教育规模扩大、着力特殊教育全面保障、引导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的思路,全力争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全省中职学校A类校。

    (五)突出全民健身,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围绕群众性体育和快乐健身,实现城乡体育设施全覆盖,建成体育中心、手球馆,打造冰球、手球等特色体育项目,争取旧县中学获批省级橄榄球后备人才训练基地。

    (六)突出校园安全,全力保障师生平安。全面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制,坚持预防为主方针,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突出围绕校园安全工作重点,强化师生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检查督查,真正把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七)突出立德树人,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聚焦培根铸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推进戏曲、书法、武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八)全面完成暖民心行动年度任务。一是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0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以上;新增托位600个;实现有延时服务需要的幼儿全覆盖。二是全面完成全市居住小区和行政村现有健身设施的维修、改造和提升,以及未配建健身设施小区的配建工作,建设健身步道6公里、口袋体育公园1个,举办赛事不少于4场,完成0.8万人培训任务,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三是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9000人左右(线下学习人数7000人左右),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2.2万人左右(线下学习1.6万人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