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13 15:13
    【字体:打印

    2022年,明光市教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教育体育强市目标,创新思路,破难求进,积极探索实践教体系统综合改革,全市教育体育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抓高质发展,教育成果温暖民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将教育体育发展目标体现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将解决教育体育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体现在履行政府管理职责上,健全市领导联系学校制度,谋全局、抓重点、强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公平有了更为扎实的进展。

    2022年,超前谋划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五育并举,认真落实双减政策,高效开展课后服务,努力办好特色学校。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2所,滁州市语言文字示范校11所,省级绿色学校1所、滁州市级绿色学校2所,滁州市级智慧学校样板校2所。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发放普惠幼儿园补助资金185.975万元,惠及5900余名幼儿,认定2所明光市一类园,完成2所城镇配套园和1所新建幼儿园建设,新增幼儿学位1020个、普惠性幼儿园22个。中考成绩大幅提升,700分以上高分比2021年增加210人。高考成绩亮点突出,达本总人数2255人,比2021年净增144人,3人被清华和北大录取。职业教育服务地方水平不断增强,拥有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建立校外实训基地45个,开设三友订制班4个、校企合作专业6个。特殊教育保障有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突出,在滁州市作先进典型发言。

    (二)强抓教育投入,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不断加大教育投入,2022年明光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约8.2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超过5%。实施重点工程11个,总投资约9.68亿元,已完成九道湾体育公园、明光幼儿园改造提升、第二中学及嘉山中学运动场改造、新生小学改扩建、城北幼儿园、二中改扩建等7个项目建设,新体育中心、滁州市机械工业学校新校区、城北中学新建、抹山小学扩建等4个项目加快推进中。投入资金1488万元,完成23所学校的校舍维修改造及薄弱环节改善提升,累计改造提升面积76730平方米,县域办学条件不断迈向优质。

    (四)善抓竞技比赛,体育品牌特色突出。克服困难,加大投入,主动积极承办比赛。成功承办省十五运国际式摔跤、青少部(甲组)排球、群体部乒乓球和青少部单排轮滑球比赛,2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来明参赛。组队参加的青少年部国际式摔跤、排球甲组和单排轮滑球比赛,获14.5块金牌,省十五运滁州市承办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向我市发来两封《贺电》、一个《通报》。坚持一校一品,积极争创体育特色学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体育工作示范校1所,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示范校1所,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1所,国家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9所,国家级体育项目推广校3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所。

    (四)狠抓安全保障,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工作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形成了权责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安全卫生工作格局。突出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心理健康等学校安全教育重点,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落实“1530”安全教育工作机制。加强三防建设,配备保安315人。加强校车运营管理,更新校车51台,累计63台校车投入使用,开通线路111条,停靠405个站点,惠及28所小学2000余名小学生。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33个学校食堂餐饮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明厨亮灶及互联网+均达100%。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和行程管理,核酸检测每周全覆盖,累计完成约200余万人次核酸检测。防溺水工作创新做法获教育部向全国推广。

    (五)重抓党建思政,教育素质全面提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推动党建和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打造六亮党建示范点10个,开展行动90余次,16个党员名师工作室开展教育教学类活动30余次,组织26所城乡学校开展结对共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不动摇,用心上好思政课,精心打造成长大课堂进校园等文明校园创建品牌,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向前迈进。明光中学、滨河实验学校被评为安徽省文明校园。大力实施三名工程,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四有老师,我市现有特级教师6人、高级教师865人,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今年全市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66名、幼儿园教师40名、编外幼儿园教师56名,为城区学校选调教师56名,教师结构性缺编现象进一步缓解。

    (六)力抓举措落实,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提前完成快乐健身、老有所学和安心托幼3个暖民心行动2022年目标任务。其中:快乐健身活动参加人数已达7.5万人次,完成率达204%;安心托幼新增托位数555个,千人口托位数达2.52个,完成率达138.75%;全面完成17个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建设工作,老年大学开设34个专业,44个班,参学在校学员15792人。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不足,不能满足群众需要,城乡、区域、校际之间仍有差距。二是各类教育发展还需再加快,初中和高中教育质量还需再提升,民办教育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还需再深化,双减政策还需进一步宣传、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