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2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我局自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来,在一无专门机构、二无专职人员的情况下,迎难而上,坚决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始终坚持不懈地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目前,今年我局已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1007条,比上一年度增加9%,依申请公开为0;教育系统27个学校共发布信息3000余条。现将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重视,组织健全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每年年初,我局都要在局长办公会议上专门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听取上年度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新一年度的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同时,根据局领导班子的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人事科、计财科、中教科、小教科、职教科等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高洪波副局长为分管领导,办公室作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办部门。
     
        今年以来,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安排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局机关科室工作职责,实行信息公开分工负责,每个科室确定一名工作联络员,明确由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电教馆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各科室依工作职能负责提供信息等。根据局办公地址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变动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严格规范
     
        为了确保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推进,全面落实市政府贯彻《条例》的有关文件,我局坚持结合实际,不断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明光市教育局政务公开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光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光市教育局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明光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明光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违法责任追究制度》、《明光市教育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和《明光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工作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多项制度。
     
        同时,我局十分注重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流程规范完善,专门制定印发《明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制定《明光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明光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不断完善、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时办理反馈。
     
        三、注重时效,追求质量
     
        几年来,我局坚持把追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优质性放在第一位。虽然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都是兼职,尤其是办公室工作繁杂,人员缺少,一身兼多职,不可能有专门时间,我局要求信息员发扬“见缝插针”的精神,挤时间,牺牲休息时间,保证信息及时发布。如今年暑期公开招聘教师和公开选调教师进城的有关信息,只要确定公示,都能保证在第一时间发布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目前,教育局本级文件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1个工作日,最长需要2个工作日;其他信息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1个工作日,最长需要3个工作日。
     
        在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数量的同时,我局更加重视信息的质量,坚持把信息质量看作教育局的形象,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窗口。对每一条信息的发布,都由科室信息联络员提供给办公室,由办公室信息员统一审核,从信息的范围、内容、文字到格式,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修改把关,然后经分管领导审定后,再正式发布。这样虽然增加了信息员的工作量,但是确保了教育局政府信息的质量,提高了政府信息从内容到形式的正确性。
     
        四、强化督查,整体推进
     
        目前,教育系统有27所学校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单位。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明光市教育局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到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并且在每学期利用开学检查,对学校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基础上,专门针对27所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学校,下发《关于对有关中小学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的通知》,下一年初安排专人进行了年度考核,考核优秀的学校予以通报表彰,并作为学校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各中小学校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指定相应人员负责信息发布工作,教育局办公室每月从网上检查各校信息发布情况,发现问题随时通过短信、电话或会议,对学校提出立即整改的要求,并对学校新安排的信息员注意给予必要的业务指导,有效推进着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有序发展的轨道。
     
        总之,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较好的完成了市政府交给的任务。同时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基层学校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发布的学校比例较低,发布信息量较少。加之机关人员紧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都不同程度地产生影响,本局信息发布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与兄弟单位还有一定的差距。2014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省、滁州市和明光市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我市教育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附:
     
    明光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昌义
     
         副组长:王燕   高洪波   徐礼全   刘    平
     
         成    员:黄    宁   吴长蓉    张冀平   彭辉   杨晓明     张茂和  徐鹏程   韦辛    李家华    胡士先    王忠俊  沐永和    牛江   牛承明   马训成   高增勇   祁立宪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50-81524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