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1 15:40 来源:明光市教体局
    【字体:打印

    滁州市明光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明光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编制的2017年明光市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要求,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需要的问题,本着服务大局、服务百姓的理念,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扩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方向延伸,促进了阳光办公、透明办公建设的向前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

    年初,我局就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认真总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和差距,对贯彻实施《条例》、加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和部署,进一步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办部门。机关各科室按照科室工作职责,实行信息公开分工负责,每个科室确定一名工作联络员,明确由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依工作职能负责提供信息等。根据局办公地址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变动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全面贯彻《条例》和明光市政府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明光市教育局政务公开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光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光市教育局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明光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明光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违法责任追究制度》、《明光市教育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和《明光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工作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多项制度。同时,建立教育局政府信息发布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细化政务公开工作内容

    对外公开的内容坚持凡是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都要公开的原则,结合我局自身工作,细化了公开内容,突出重点,增强公开内容的实用性和实效性。一是实行人事调配、职工工资晋级政策原则、职称评聘方案及名额分配公开。股级干部任用,实行任前公示制,干部调动采取民主讨论及公示板公开,便于广大教职工了解和监督。二是各类招生计划、录取情况、组织考试的准备情况公开。包括高校招生录取情况、中考招生计划及名额分配、普通高校中专考试组织准备情况。三是各级各类标准化学校申报标准、学校管理原则公开,便于全员管理,参与监督。四是幼儿园分类标准管理与收费标准公开。便于幼儿家长监督幼儿园收费,督促幼儿园班改善办园条件,加强幼儿教育管理。五是财务公开。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定期向有关部门教职工报告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六是大型维修基建项目公开。改善办学条件的项目、招标、预决算、资金等筹措渠道公布于众,职工参与监督。七是各收费项目、标准公开。各类考试收费、幼儿园班管理收费,职称评审收费等依据、标准、范围时间以及支出情况公开。八是廉洁自律情况公开。领导干部子女上学、亲属婚丧嫁娶、通讯工具、公车使用情况要事前在党政联席会议上通报。九是领导干部任用公开。领导干部每年要在教职工大会上进行一述职报告,接受职工监督、评议和测评,并将民主评议和测评情况公开。十是办事程序、时限、结果公开。

    (四)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根据不同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采取多种形式和层次予以公开。需要向全社会公开的,如中小学收费、师德师风承诺内容等通过新闻媒介,以及报给政府网站、开设咨询电话、设立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开。需要向部分基层学校或个人公开的,如对个别学校及人员其个别问题的处理等 ,通过召开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内部通报、下发文件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需要向本系统公开的,如年初以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四个随机”检查情况、防非工作情况、安全检查情况及对违反师德师风教师的处理等采取发信息简报、召开会议、内部通报、下发文件等形式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全局主动公开信息370余条,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是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等。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按国家有关保密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需要进一步落实;二是政务督查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三是局机关典型培养要加强,学校校务公开要加强。

    (二)改进措施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握重点,准确定位,提高公开质量,拓宽公开渠道,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达到促进廉洁办事、服务基层、稳定社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塑造教育良好形象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