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科技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2-01 00:00 来源:市科技局
    【字体:打印

    明光市科技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科技局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人民政府的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等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地推进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现将2009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明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及时调整充实了人员,为此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并以股室为单位,分解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三是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检查和督导,推动工作纵深发展。四是将信息公开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正常、稳步开展。今年还投入2万余元更新了办公设备,强化了科技信息服务基础建设。五是抓好科技局信息公开举报投诉工作,认真、及时、高效处理各类科技信息公开举报和投诉工作。年内没有收到科技工作信息公开举报和投诉。

        ()健全机制,规范运行。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一是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股室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畴,不断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核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考核评议制度及局内各项工作规则确保信息公开和规范运行。二是建立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工作规定,各股室所发布的信息,都须交由领导进行保密审核后方可发布。四是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完善考核制度,严格按照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相关考核方案进行考核奖惩。五是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开应公开的各类信息,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媒体的监督。六是认真落实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领导审核就发布信息造成信息公开过错的人员,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责任追究。

    ()强化学习,营造氛围。一是由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安排,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再次系统的学习了《条例》的原理、立法背景和立法意义、立法宗旨和适用范围、公开的主体和原则、程序、监督事项等内容,强化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操作办法掌握。二是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以会代训、信息交流等方式,强化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理解,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干部职工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与责任感。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本领和自身综合素质。

    (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赋予政府网站的一项硬性任务和法定职能,是一种规范的政府行为。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网站建设,注重通过网站发布政府科技、知识产权信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在2008年工作的基础上,完善了相应的公开栏目,发布并及时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这一平台的基础上,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种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到目前为止,在门户网站上共公开各种栏目的信息有200条,通过报刊、科普专栏、广播等其他媒体公开信息50项,全年所公开的信息均为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信息没有,也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和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我们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力求实现科技部门政府信息的全覆盖。主要措施有一是领导重视,加强管理;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强化保障;三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通过门户网站、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科技政府信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热情服务,认真登记,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结果。凡属主动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可以获得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凡属免于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受理申请要严格按有关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办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完善;

        三是信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及时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从下面几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推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向前发展。
       2
    、不断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政务信息。
       3
    、进一步加强督办,特别是信息更新及时、信息质量方面,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针对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对相关栏目进行及时调整、更新,使广大群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明光市科技局

    2010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