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科技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31 00:00 来源:明光市科技局
    【字体:打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滁州科技局的大力指导下,明光科技局本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科技工作这个中心,及时公开科技工作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加强与群众的有效沟通,在积极建设服务型、公开型部门工作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现将开展工作报告如下:

    一、   领导高度重视,公开工作系统推进。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多,科技局始终把加强学习宣传和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局党组将政府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办公室政府公开职责与作用,其他部门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做好政府公开工作。办公室积极协调各科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的学习,组织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将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在文件批阅首页纸上设置“是否公开”一栏,从政策文件的审批源头上分类把关。为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全面提升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办公室根据滁州市政务公开要求,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改进,保证政务公开顺利推进。

    二、深化政务公开,营造科技为民氛围。

        为提升2011年科技政务公开工作,市科技局进一步加大工作投入,对网站公开范围和栏目设置进行了改进,在门户网站、办公室印发群众意见登记本,并根据群众意见及时更新、扩大科技工作公开范围;实行敏感事件第一时间公开制度,重大事件随时跟进,全天候发布信息,让民众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掌握信息。政务公开中,科技局实行办公室主任牵头,调配各科室人员从事公开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办法,强化了工作职能,提高了队伍素质。上半年,科技局加大对门户网站的建设和全面升级,开设了《信息公开》、《科技进步法规》、《局长信箱》等专栏,为全市科技系统总结发布工作经验、人民群众反映诉求、机关与乡镇、群众互动交流、方便乡镇、企业网上办事提供了一个全天候的平台;科技工作业务办事流程在门户网站全面公开,办理依据、条件、时限、流程及注意事项,形象、生动、易懂,方便了群众办事,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网站开通以来,群众留言咨询、信访量不断增加,办复率始终保持100%,一些企业和市民通过网络、邮件发来感谢信和留言,对科技政务公开工作给予肯定。

       三、以公开促透明,不断拓宽公开空间 。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通过网络平台,以月报的形式对全市科技专利工作向社会公布12次;救灾救济、优抚事业等资金的具体用途公开3次;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科技局2010年科技研发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情况,使民众能够清楚的了解具体花费情况。同时,科技局还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省科技厅及滁州市科技局的重大申报项目,累计发布各级领导视察明光以及各级科技部门情况信息22条,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了可靠的工作参考。除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外,科技局还积极与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加强通联,积极投稿,多渠道宣传科技知识和科技信息。

    2011年,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如在理顺工作流程、细化工作环节、深化公开内容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做出努力。科技局将严格按照上级科技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采取更加有效措施,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确保《条例》中规定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到位,消除信息公开空白点、疏漏点。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政务信息,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及时予以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以自主统筹公开为主,加强媒体网络公开力度,加快建设网上对外交流平台,不断完善办事指南、法规解读、表格下载、结果反馈、监督投诉等服务内容,全面实施办事公开,运用现代化的手段为企业、为群众提供更方便、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发布保密审查、举报办理等制度,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进程。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促进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2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